从“阳光不锈”到“阳光不锈钢餐具店”

  女作家连谏电话告我的这件事,是从王开林文字中看到的。说的是一个女大学生坐长途汽车回家,车子中途卸客,泊在一棵大树下,无意间,她瞥见路边的店名叫做“阳光不锈”。女大学生顿觉诗意万分,心中感念那店主如果不是一位诗人,也是把生活热爱得要命的主儿,她的心情也跟着超凡脱俗起来。车子很快就带着她跑路了,女大学生这才看清那路边店名被大树遮住的部分——那店名的全称是“阳光不锈钢餐具店”。她顿时沮丧万分,大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我有随时记下好感觉的习惯,这是我这一生仅有的几个好习惯之一。连谏刚刚叙述到“阳光不锈”这四个字,我立刻拿出笔来把它记在了身边的一张纸上。这文字太美了,太阳光了,太出水芙蓉了,她像一个超级脱俗美女一样地打动了我。我写诗二三十年了,也没有生产出几个这么纯良的文字。然后我就听到了“阳光不锈钢餐具店”这些文字。我其实和女大学生一样顷刻变得沮丧。我知道鼓涨的皮球几秒钟泄完气那种物理过程是怎么回事了。

资料图:暖暖的阳光照在花儿上
资料图:暖暖的阳光照在花儿上

  想了想,还真不是人家店家的错误,那小店一开始就叫“阳光不锈钢餐具店”,根本没有打算骗谁的企图。想了想,那女大学生的视力也没有出问题,那大树的存在,就是让她看到“阳光不锈”的样子嘛。想了想,那树也没有问题,它小时候就被一个热爱绿化的人栽到了那里,它只是自己长,按着天性长粗长高,就长成那个样子了嘛,它根本不是存心想遮住那几个字的。

  怪就怪在那车要移动,一如我们要成长,一如我们要对事物有所谓的希望,然后企图去实现它。孩子们天性是单纯的,不懂得使心眼,耍计谋,只想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真个是一群“阳光不锈”的小嫩芽呢。可一群人一齐想天天向上,想争第一,那心中的阳光渐渐地就会生锈了。尤其是小人儿渐渐壮到该混社会这个江湖了,那身子骨就像没有穿衣服的人在严寒里面裸奔,受伤是注定的。长大的过程差不多也就是从生产不锈的阳光到生产不锈钢家具店的过程了。

  还有爱情。未婚的,或者已婚的。一个养眼的异性好不容易在我们的面前出现了,比我们的想像还要好,那心情真像一句“阳光不锈”的诗句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然后我们和他或者她好,光明正大地好,或者偷着好。不知不觉,十有八九,我们的感觉像跟着汽车跑动的女大学生的视线一样,从“阳光不锈”一下子就跑到了“阳光不锈钢餐具厂”。我们像是被谁骗了,就找怨怼的根据,找不着就怨怼情色的对方,认定他或者她就是把不锈的阳光弄成不锈钢餐具的罪魁祸手。于是,人世间才有那么多惊悚不已的情色连续剧。

资料图:阳光不锈
资料图:阳光不锈

  还有梦想。如果没有梦想,这个黑白的世界真的是无趣。于是我们就造梦吧,自个儿总得给自个儿的世界上点色吧。一开始我们真的是相信既然有梦想这个词儿,一定会有它被实现那么一回事儿。可是,我们事后是知道的,梦想这个词的诞生,其实是为了破灭的。无论我们其实已经得到了什么,金钱,职位,假装心想事成,我们差不多都会发现,哪有什么梦想,那梦中的东西即使抱在了怀里,又怎么会是当初想要的那一个!

  天天向上的孩子们是好的;爱情是好的;梦想是好的;一如“阳光不锈”是好的。这些好东西是天堂里面的事情,像电影里面的奇遇一样在屏幕上牵引着我们,试图把活着的这件事儿弄得红艳一些。有一句诗歌说:记忆里的玫瑰乃是最好的玫瑰,我们喃喃自语,两手空空。

  现实是正确的。没有比现实更加正确的事情了。它只能是正确的,因为人世间只有现实这件事。

  人世间没有天堂,天堂的感觉是醉了的那一刻被我们意淫出来的。平常的我们喝的是醉不动的白开水。醉一把也是有的,老做一个醉着的人就是醉鬼的,让人小瞧。人世间只有红尘百味。没有谁能把不锈的阳光制造出来;生产出来不锈钢餐具,倒真是小菜一碟,尤其是这个给我们带来物质文明的高科技时代。

2014年5月5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