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是男人寂寞的心

  男人诉说自己的苦楚,有一点容易被男人集体地诉说出来,就是男人有泪不能轻弹,男人有苦没有地方倒出,这样让男人心里压抑且易得病。刚看了一篇男人写的文章又是这样的观点,说是他愿意下一辈子做女人试试,女人心苦了可以有别的男人哄着,可以随便让眼泪横流。

资料图:曲终人散的寂寞
资料图:曲终人散的寂寞

  我是个女人,也是个从年轻走到中年的女人。我模样不丑不俊,智商不高不低,体态不胖不瘦,个子不高不矮。做女人做了这么长时间,男人们所说的那种好处应该轮到我一回吧?可是,把女人这么一路做过来,我怎么从来就没有体会到男人们说的那种好处呢?

  做人不容易,快乐起来不容易,这其实没能什么好叨叨的,就是因为人的成长的营养品是生命的疼痛。没有这样的疼痛,生命都是长不结实的。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男人还有女人。这是个哲学问题。

  女人年轻的时候,漂亮一些的女人,在做姑娘的时候,总是有几个男人追的。这个时候,女人如果有什么痛苦,还可以找到几个男人诉诉苦,抹几把眼泪花子。男人因为有所企图,便也果真有了对女人的疼怜之心,还是舍得出时间和精力倾听女人的诉说的。如果女人已名花有主,那些追不到她的男人们早就把眼珠子移植到他们重新想盯着的女人身上了;他们可不想再在这个和他没什么关系的女人身上再花成本,比如,再听她的叨叨。

资料图:《等风来》剧照
资料图:《等风来》剧照

  再说说已婚的女人。如果哪个男人肯倾听她的私密心事,肯花时间来分享她的寂寞,十有八九是对她有想法。再说了,一个女人好不容易在这个尘世上找到了一个蓝颜知己,哪里舍得把心里面那块难看的私密之事向他腾出来呢?说白了,男人的红颜知己或者女人的蓝颜知己,基本上是男人和女人在一起展示生命中华美部分的,像孔雀打开它那美丽的羽翼。是用来自恋的。如果打开的不是这孔雀羽翼一般华美的部分,那么他或者她找红颜或者蓝颜知己又有什么意义?说白了,男人和女人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露出孔雀屁眼的那种心底真实的部分,是要破坏掉这种关系的。

  一些彼此的灵魂没有认得出来的男人和女人,呆在一起肯定不会诉说内心真实的苦楚的,在一起要么是为了打发寂寞,要么就是因了利益的寻求。

  女作家裘山山在她的小说《到处都有寂寞的心》里,描写了几个中年离婚女人危机四伏的处境。她们甚至都无所谓失恋,而只有失意。一个容貌和经济条件都很好的40岁的女编辑离婚了。她以为这下子可解放了,别人也以为像她这样优质的女人,第二天家门口就得被男人排起队前来慰问她了吧。可是,很长一段时间,她打开一个人的家门,哪里有什么男人,连一只公老鼠都没有。

  在这个世界上,男人和女人生命里真实的寂寞和绝望,不是用来互相安抚的,而是让它们沉淀在心底的,它们甚至不是茶锈咖啡渍,是根本无法清除了。

  男人们,不要再瞎抒情了,好好地做你们的男人吧。男人和女人一样,心底的伤疼的寂寞是用来让自己承担和长大使用的。

2014年4月8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