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个心里住着受伤小孩的混蛋

  看钮承泽的电影《爱》,真的是被他的智慧和真诚所打动。钮承泽在电影里面也饰演一个失爱的男人,他包养了舒琪扮演的年轻漂亮女人,他很依恋地爱着舒琪。舒琪爱上了一个穷却真诚的大男孩,她宁愿出去出力也不想和钮承泽好了。钮承泽很受伤。这个不美的男人把这种男人的受伤表达得让人心疼他。他还是走出了自己,他把祝福献给了舒琪。这是一部说爱的电影,也是一部疗伤的电影。里面有四对男人和女人都是在情爱的破损之中开始了对自己的修复。爱的破损是男人和女人内在疾病发作后的必然结果。救赎与被救赎也因此在受伤的生命中展开。钮承泽这个外表不美的男人,其生命的内部有着一颗慈悲而辽阔的宇宙,他在镜头里面呈现的,不仅是一部让我们感动了的爱情故事,还有他对个体生命的深深懂得。

资料图:电影《爱》剧照
资料图:电影《爱》剧照

  电影里面有一句台词,就是钮承泽试图要传达给我们的:每一个混蛋的生命里面都住着一个受伤的小孩。他在电影里面的八个主要人物,人人都有受伤的过去,都有问题。是的,那些问题里面住着的就是那个受伤的小孩。他让每个人都在他的叙述下进行生命第二次的成长。这重新的成长疼痛而庄重。这重新的成长因为健康的恢复而让生命的喜悦抵达。这是一个在表面上有着大团圆式结局的电影。当然,它也仅仅是一部电影,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同时这么多的男人和女人在必然的情色破损之中都得到了康复与灵魂上的修葺。因为钮承泽的实力与细节处理得得当,这样美化了的结局也没有让观者不适,反而让我们内心的伤痛也因为跟着人物的第二次成长而得到疗治。

  我们都曾经是这样的一个混蛋。人人都是。现在也是。因为我们内心的无明,而且是必定的无明。当年的牛津大学首席、被当代人誉为“最伟大的牛津人”的神学家C.S.路易斯在他的神学著作《痛苦的奥秘》中写道:“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连一个男孩应该具备的起码道德良知都没有。我只对残忍和吝啬有一点模糊的厌恶,这便是我最大的成就;而我对仁慈、诚实和自我牺牲的认识,就像狒狒对古典音乐的认识一样贫乏。”这样的一个天才,这样一个多年以后把仁爱和圣爱变成文字给我们洗涤魂魄的天才,他的本然情感同样也是贫乏的、丑恶的。我们这些平常的人在年轻时活成一个动物,一个只有自我的混蛋,简直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心理学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受伤的小孩。是的,人人无可避免。这源于幼小的我们成长过程中所受到了伤害。我们小的时候,妈妈就是我们的整个世界,我们和妈妈是一体的。妈妈的稍微离开都会对我们造成创伤。我们随时的愿望没有达成都会让我们受伤。如果我们的伤害没有得到及时的察觉及帮助,那些伤痕都会深深地留下烙印,藏在我们的身体里,严重的创伤甚至会导致孩子停止发育。当然,孩子的一部分停止发育不表示孩子的整体都停止以育,没受伤害的部分将会继续发育。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看见有些孩子的智商发展得非常突出,而情商却很不成熟,这就是我们心中的那个受伤的小孩在里面,倔强地停止自己的生长。当然,我们内心的那个受伤的小孩是可以得到疗治的。我想,这源自我们长大之中对生命知识的了解与自我的修持,更要依存于我们与自己生命中重要关系的理顺与达成。

资料图:爱情
资料图:爱情

  在《爱》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主要角色之中那个受伤的小孩,他们是如何在关系中得到疗伤的。精神的康复是疼痛的,要经历痛不欲生的那么一种再生。是的,所有的诞生都是痛苦的,就像所有的母亲都是在痛苦中生下自己孩子。而所有的诞生又是狂喜的,就像我们看到新生儿的诞生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极而泣。

  在现实中,我们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受伤的小孩。我们有的时候会感到自己的莫名其妙的混乱,这混乱让我们像个混蛋;我们的伴侣和亲人也会让我们感到不可理喻的不适。这可能就是我们内心的那个受伤的小孩在喊疼。如果我们不能知道这样重要的生命知识,我们就会以同样的粗暴对待我们自己,或者对待我们的亲人。如果我们知道那可能是生命之中那个受伤的小孩在喊疼,我们就会试着用宽恕和具体的爱去疼爱这个小孩。我们接纳自己,爱悯他人,都是对那个受伤的生命在进行疗治。

  我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爱,除了不能起死回生,它什么都能做到。我想把这句话更正一下:爱,惟有爱,不仅什么都能做得到,甚至可以让我们起死回生。

2014年3月10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