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拉萨》MV导演路学长离世

  导演出优秀电影《卡拉是条狗》的路学长猝然离世了。他才49岁,走得太早了。对我来说,路学长最优秀的导演片子是郑钧演唱的《回到拉萨》MV,我第一次与这个片子相处,就觉得它惊为天人。它那苍茫的浪漫的自由的天人合一的调子艳羡了我,惊动了我的魂。

资料图:路学长导演
资料图:路学长导演

  从此我有了这一辈子最喜欢的歌,没有之一。从此我也有了这一辈子唱得最多的歌,没有之一。就是《回到拉萨》。郑钧写的词作的曲。为这个我也一辈子要说郑钧的好话。他结婚,离婚,再结婚。我都不说他一句坏话。他和谁结婚我都向着他。他有才。他有一颗摇滚的心。他得有多么迷人的智慧和一颗真正自由的心才能写得出来这样一首绝世好歌。我也一颗摇滚的心。如果没有郑钧的《回到拉萨》,我不知道我有一颗多么摇滚的心。当年郑钧唱出《回到拉萨》,我一下子就认出了这个歌,它径直地住进了我的灵魂。女诗人金铃子说,诗歌在找它自己的知音,在找与它的灵魂力度匹敌的读者。其实,音乐也是。音乐在找它自己的知音。我感到我的灵魂频谱完全与《回到拉萨》所发射的频谱秘码所对应。

  再后来,路学长导出了《回到拉萨》的MV。路学长太有才了,他的手按下的镜头完全配得上郑钧这首歌的灵魂。一开始就是郑钧扛着一把吉他出场,满身满命都是西部的粗犷和浪漫。诗歌是怎样产生出来的?诗歌是人类在远远地大于自己的感知能力面前,在被人类无法表述的大美面前,在目瞪口呆的臣服面前失语,因失语而不得不做出的吟哦。是的,拉萨神秘又旷大的存在就是让渺小的人类产生诗意的家园。《回到拉萨》这样的曲子就应该产出于拉萨这个独一无二的地方。除了拉萨也不该再有第二个地址让郑钧发出这样完美的吟哦。

  回到了布达拉/回到了布达拉宫/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你根本不用担心太多的问题/她会教你如何找到你自己/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没完没了的姑娘她没完没了的笑/没完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跳/拉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咿呀萨/感觉是我的家……

  从此以后,每逢与朋友去歌厅唱歌,我必唱《回到拉萨》。我和银幕里的郑钧一样在摇摆,头和四肢一起摇摆。这是一首最让我回到本原的自我的一首歌,一种旋律。平时的我宅得厉害,不愿意和别人交往,在酒桌上和人群中不愿意说话。但是,唱这首歌的时候我活络,灵魂与身体一起被彻底放松。搁下面具,做回自己。平时我穿淑女装着长裙,一点也不摇滚。在这首歌面前,我摇滚。我庆幸,我有一颗如此摇滚的心。我早就知道,我的灵魂在西部,我曾经在西部找到了我灵魂的出生地。我一唱起这首歌,我的灵魂就径直地回到了家园。

资料图:《回到拉萨》
资料图:《回到拉萨》

  关键是,路学长把这部片子拍得太精美了。他拍出了摇滚的灵魂。路学长把各个角度、各个时段的拉萨的内质拍给我们看。他把雪域拉萨的姿态、神情、性征展现给我们看。他拍摄的拉萨不仅有形有色,还有声有韵有灵有性。他拍出的景观与郑钧摇滚的声线和灵姿是那样匹配。面对神秘的西藏,伟大的拉萨,我们必须臣服。但是,仅仅臣服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浪漫。这浪漫是诗意的,里面搁置着我们灵魂归家的轻歌曼舞。这浪漫是灵性的,这灵性带着在城市中迷失的我们,没完没了地唱然后没完没了地跳。

  路学长说走就走了。2月22日上午,他还和其他的导演在一起开会,下午,在和王小帅一起回家的车上,他的头一歪,说没就没了。他才49岁。他这样有才,这些才华就这样让他截留了。他不把这样的才华留给我们了。他走得这样利落,没有遭一点罪。还有,死神还没有吓着他,他就走了。他走的方式是多么地幸运。这让我们有所安慰。

  2月23日,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这个消息。我喜欢的一个灵魂,他就这样走了。天堂里多了一个吟唱《回到拉萨》的歌者。这一天,我在电脑上找到了《回到拉萨》的视频。我没完没了地听没完没了地唱。我没完没了地哭没完没了地流泪。

2014年2月24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