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ABC

  过去是喜欢过年的,过去的物质水平低,过年会备一些好东西吃,做一件新衣裳穿,所以过年是有盼头的。现在不成了,现在的物质水平提高得太多了,在食物和服装上,过年与平常几乎一样,没有了因长久地盼望所带来的惊喜和幸福。现在过年,我倒是觉得,春运的开始是一个开始符。春运的人流大移动,那势头与规模比野牛迁徙季节的非常大草原还赚人眼球。

资料图:中国春运
资料图:中国春运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感慨春节这个日子的符号效应。日子和日子看起来是一样的,一天24小时,这一天和那一天绝不会多出来一秒钟;可是,日子和日子果真是不一样的,我们对待日子的态度完全是不同的。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的每一分钟都被玫瑰花所拥簇,红玫瑰的娇媚和蓝玫瑰的妖艳,把这一天打扮得像一个绝世公主,不管是真心假心,反正这一天被充满了巧克力和鸡尾酒的味道。春节这一天,更像个日子的皇帝,它竟然能在一个月前,就把祖国的铁道公路天路全都调动起来了,让数以亿计的人从这里移动到那里,再从那里移回这里。这样指令的完成,是任何一个集团和个人的力量所无法去完成的,倒是这个叫春节的日子,它就能。这一天,就是能影响到国家的GDP水平和多种经济指标,能让一个艺人在春晚上登台而一举成名。这一天,就是能把祖国所有的家庭凝聚在一起,为了责任也是为了愿望的达成。这一天,会让孤独的人比原本的孤狐更孤独,因为外在的喧哗更加强调了一个人内在的荒凉。

  其实,不光我们国家有春运,就是其他国家也有“春运”。刚刚在别人的博客上看到了尼泊尔的“春运”图片,真是给擂住了。尼泊尔与我国相邻,体量比我们国家小得多。可是,他们的“春运”极富特点。每年冬天,在尼泊尔的南部,与印度相邻的一个叫贾纳克布尔的城市,都会举行一场为期三天的印度教节日。每年因此有数以万计的印度教徒坐火车前来参加。因为火车车厢很少,车速很慢,所以,不仅车厢里面人满为患,就是车厢露天的顶部也坐满了人。车头部位,车厢的左边和右边,全都挤满了人。这种样式如此夸张,真让人嗔目。这样的行驶,车速稍一加快,车厢外边的人绝对会甩出去。可以想像这火车的速度得怎样的缓慢。尼泊尔的火车是木制的,很古老。对比我们现在的高铁,那奔驰的速度和现代化的材料,封闭的空间,真是恍若隔世。

资料图:外国春运也“疯狂”
资料图:外国春运也“疯狂”

  可是,快与慢,谁能回答哪个就好哪个就孬呢?

  春运期间,我的朋友老S又要去外地玩去了。老S还是小S的时候,是个喜欢弹吉他的文艺青年,小眼,却喜相。当年他就是拿着吉他把一个十分漂亮的女青年弄蒙,然后人家欢天喜地地跟了他,给他生了一儿一女。老S做自己的买卖,女青年把工作辞了,在家里相夫教子。老S爱旅游,尤其是春运的时候,他总愿意到一个陌生地方去过春节。可是,老S又像葛优一样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乘飞机。葛优因此从不乘飞机,老S却是怕也乘飞机。他有一个绝窍可以解决乘飞机的恐惧,那就是一上飞机就去看空姐是否漂亮。如果空姐十分漂亮,老S就不害怕了,他想,就是从飞机上掉下来,因为有这么漂亮的小姐和自己一起往下掉,就是牺牲了也值了。幸亏空姐都是漂亮的,老S坐飞机时总能第一眼就能找到漂亮空姐,然后安下心来,视死如归。有一回老S乘飞机,恰巧飞机上的空姐不似他喜欢的那种类型的美女,老S失望透顶,心想这次可是亏大了,万一从飞机上掉下去,那不真是轻于鸿毛了吗?今年老S又加入春运大军去外地过春节了,祝愿他乘坐的飞机为他服务的是一个超级美女,我能想像得出来他看见美丽空姐高兴的样子,小眼睛得眯成一条缝了。

2014年2月11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