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迪的低品质婚姻

    那一天,邓文迪和默多克从法院里出来,邓文迪铁青着脸。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着邓文迪和默多克,试图从他们的脸上八卦出一些东西来。邓文迪大概是连表演的愿望都取消了,她的脸上刀削斧砍一般,向这个世界展现出她的冷与硬。也许,这个时候的邓文迪,冷和硬是她对付这上世界的武器。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0日,纽约,两人走出法庭 (资料图)

    她分得了一亿多美元的财产,是默多克财产的一个小零头。

    一亿多美元呵,若是一个女人能从婚姻中得到这么多银子,简直都是一件喜事了,可是大家偏偏说邓文迪失败了,若是她分得预期中的十个亿的财产,大家对她的八卦内容就会柔软些。其实,对一个只有一只胃只睡一张床、生不足百年的女人来说,一个亿和十个亿根本就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个数字而已。更多的人倾向于认为邓文迪失败了,她的心计和她的强势没有使她保有一个可持续发展下去的可观命运。

    当年邓文迪用一杯洒向默多克的红酒引逗起了默多克的注意,默多克也曾说,这么美丽的一个女人,放过了多可惜。有电视台记者问邓文迪,是什么让她对默多克一见钟情并嫁给他,邓文迪娇美地说:只能是爱情吧!虽然三十芳华的邓文迪嫁给一个大她三十几岁的老头,这老头还患癌,若是为了爱情,还真是让我们无话可说。默多克的身体是无法让邓文迪的身体力比多分沁出来的,能让邓文迪有收成的,当然是她能变戏法似的立刻成为一个巨有钱和巨有影响力的女人。她果真在瞬间把自己捯饬成这样的女人,瞬间从一个扔大街上无人多看一眼的女人,变成一个世界级名媛。

    我记得有一个女作家说,说到般配,唯一的般配就是灵魂的般配。当然,女作家说的是爱情,爱情是灵魂的事。婚姻不是灵魂的事。婚姻当然也是可秤可估的,一个女人年轻胆肥的身体和成吨的财富照样可以般配。

    当年,翁帆嫁给了杨振宁,引起了众说纷纭。有一天,心理学家柯云路接到一个女孩的来信,信中说,她是一个年轻的女孩,生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年代里,她想知道杨振宁和翁帆的感情是正常的吗?或者,用青春交换利益有什么可耻吗?某大学也开展了一次"翁帆为何嫁给杨振宁"这个题目的辩论会,最后形成三方争执不休的意见。一方说,婚姻的前提就是爱情,婚姻讲究爱情的纯粹性。任何非爱情因素的介入都是对婚姻的亵渎,他们以为,翁帆嫁给杨振宁是出于功利考虑,这个婚姻应该遭到彻头彻尾的唾弃。另一方说,婚姻是一种人生的策划,应以成功为目的。翁帆的婚姻对她的人生而言是成功的策划,她由此获得了名利。更由于双方年龄的巨大差距,翁帆在若干年后必然会成为自由人。而那时她累积的资源会远比一般年轻人靠打拼获得的原始积累来得快捷和丰收。至于爱情不爱情的,在成功的婚姻策划中不必过多考虑。再一方说,婚姻纯属个人自由,别人无权品头论足。翁帆愿意嫁谁是她个人的选择,谁都无权干涉。

翁帆 杨振宁 (资料图) 

    当时,作为现场专家的柯云路哪一方也没有同意。他以为,杨振宁不是普通百姓,而是知名度相当高的公众人物。当然,公众人物的婚姻也属个人隐私,应当得到尊重。然而,是翁帆和杨振宁自己使这场婚姻曝光于媒体公众化。又由于两人年龄差距如此之大,引来普遍关注。

    既然已经成为社会话题,对这个事件的社会学评判恰恰不应该缺席。至于婚姻就要讲究"爱情的纯粹性",柯云路以为这是个非常天真的认识。婚姻与爱情相关,但婚姻又不等同于爱情。爱情可以讲究纯粹性,而婚姻在社会现阶段不可能只讲究纯粹性。许多爱情并不纯粹的婚姻可能才是现实的婚姻。婚姻还是双方的一种相互保险。这段时间你失业了,我有工作,我就保险了你。再一段时间我生了病,你很健康,你又保险了我。到了晚年,婚姻更是一种相互扶持。成功的婚姻必然包含感情和实际利益两个方面。

    柯云路提出了一个概念叫"低品质婚姻"。婚姻不能纯粹讲爱情,还要考虑诸多实际利益,纯粹讲爱情的婚姻并不现实。然而,这同时已经包含着另一层意思,即婚姻必须有爱情。不纯粹讲爱情并不等于不需要爱情。感情在婚姻中所占比重越大,婚姻的品质越高。反之,感情的因素越少,利益的比重越大,婚姻的品质越低。柯云路以为,当我们看到一个健康美丽的年轻女孩,嫁给一个年迈的、已行动不便的亿万富翁时,我们不得不说,这种婚姻的品质是低的而不是高的。换句话说,为了人生的某种功利考虑而牺牲爱情,这样的婚姻是不足道的。有人说:翁帆嫁给杨振宁和嫁给亿万富翁毕竟不是一回事。柯云路说:从一般的价值判断出发,是亿万富翁更伟大呢,还是杨振宁这样的科学家更了不起?相信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作为具有人文情怀的精英判断,肯定会说科学家更了不起。然而就婚姻而言,嫁给一个八十多岁的科学家和嫁给一个八十多岁的亿万富翁,本质上没有区别。他们同样超越了婚姻通常能够接受的年龄差别,是在绝对意义上看中了对方的成就。仰慕科学家的成就和仰慕亿万富翁的财产一样,本身不是爱情。爱情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情形式。面对一个伟人的铜像,一个人再仰慕这座铜像,这种感情也不是爱情。按照可以想像的情感规律,翁帆嫁给杨振宁,真正可以称得上爱情的那种感情肯定是微乎其微的。在这微乎其微的爱情之外,势必是种种实际利益的考虑。

    因此,这种婚姻应该算是低品质的婚姻。翁帆和杨振宁的年龄差距这么大,意味着翁帆一生的感情生活不会结束在这次婚姻上。婚姻是手段,而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一生的成功幸福才是目标。作为人生一个阶段的自我设计,翁帆是大胆的又是成功的。作为对成功人生的追求,翁帆嫁给杨振宁可以说是一个大胆的自我策划和人生设计,还可以说是一种人生的风险投资。翁帆确实做了一个很成功的人生策划。然而,这种策划是以牺牲爱情为代价,成就的是一个低品质的婚姻。为什么会有这样低品质的婚姻出现呢?从心理学意义上讲,是因为现代社会充满着脱贫致富的焦虑和追求成功的焦虑。这种焦虑一方面成为人们改变现状的动力,创造着无穷无尽的奇迹;另一方面也常常造成心理的扭曲,制造出种种畸形的事情。许多低品质的婚姻都属这种焦虑的畸形产物。

    其实,一个低品质婚姻导致出来任何一个结果,都已经不让人奇怪。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男人,在这样的年龄之下还腾出精力来处理像婚姻这样皮实的事情,还舍得出自尊和宝贵的身体能量来和一个女人划清界线,还真是让我们生出感慨来。岁月是个老戏骨,它从邓文迪身上导演出一个深刻的主题,那就是欲望彻底地暴露了它的不可能以及不可能之后的毁灭。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剧情,真的可以获得滚滚红尘中的奥斯卡剧情奖。

2013年11月26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