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费的明星

    天下人大概都知道章子怡,连名字她都被叫成国际章,就是说,人家都国际了。汪峰也是个名人,和章子怡好上了之后的汪峰就更加出名了。做明星的好处真是太多了,出大风头,到处被瞩目,经常上头条,挣大钱,粉丝粉条多得煮不过来。平凡的我们平时外出旅游,能住个如家之类的就挺知足的,章子怡和汪峰外出,可以住总统套房。那总统套房长什么模样我都不知道。其实,住总统套房的最大好处不在身体,一个不足一平方米的身体能享乐的了多少呢?那提供身体做梦的地方不也还就是一张床吗?住总统套房本身就是一件表达身份的事件,人家满足了的是精神的消费,是档次。尽管我在心里小心眼地认为,这种精神的档次还真高贵不到哪里去。

 章子怡、汪峰

    说完了大明星的好处,接下来就要说说大明星的坏处了。一个明星有多大,就能喂养出多大的鲨鱼,这鲨鱼就是乌合大众的口舌。明星出点倒霉事,明星出点花哨事,这条鲨鱼就会出来嗜血了,一个人咬一口,把你咬死还真是小菜一碟。当然了,这是当明星的成本,你得到了那么多的好处,你的好处天天在大众面前炫耀,凭什么都是人,你每天比别人活得好心情靓?你当然在必要的时候要被大家伙消费。如果明星受不了这个,那么趁早就别去当明星。

    前两天王菲和李亚鹏被狠狠地消费了一把。王菲和李亚鹏好着好着离婚了,太出人意料了。谁离婚都是天底下最难受的事情之一,王菲和李亚鹏也不例外。离婚的当下,正是精神的伤口咧开的时候,那生命的鲜血正从这伤口里面流着呢。可是,此消息简直像是个给这个无聊的世界打了鸡血,刹那间热闹得像开了锅。最先知道这个消息的一帮媒体人当时正在酒席上吃饭,他们立刻知道发生了天大的事情,这事情天大到可以上媒体的头条。这里说的是中国媒体所有头条的头条,惊悚到可以称为重大的发现。一帮人立马不吃饭了,赶紧回去撤了已经做好的报纸,重新摆上这个豪华的头条。我们看到了,忧伤中的王菲在回来的路上,她乘坐的车都给狗崽们给拦下了,还把王菲忧伤的画面给拍了下来发在了头条上。那两天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像过节,王菲与李亚鹏离婚的消息让娱乐这个大餐过年一样丰盛。

 王菲、李亚鹏

    我感到一条超大的鲨鱼在消费王菲和李亚鹏。一条超大的嗜血的鲨鱼,打着假装人文关怀的样子,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其实也不知道王菲与李亚鹏的什么事情,但我们可以胡说瞎说。谁都可以凭着自己的想像和喜好评述她和他。谁说了什么都不要紧,反正胡说瞎说又不纳税。尤其是李亚鹏,反正是太多的人看他不顺眼,谁让他过去和那么多耀眼的女明星好过来?谁上他睡了人家又甩了人家来?谁让这小子有艳福把歌唱和最好的王菲娶回家来?全天下男人很多,意淫王菲的男人很多,谁让这好事只让你这小子给摊上来?你终于倒霉了,天底下还有比这更让人兴奋的事情吗?

    这两天被乌合大众这条大鲨鱼消费的是章子怡和汪峰。

    汪峰和章子怡好上了。在这之前,章子怡和央视小生撒贝宁好像还好着,不知咋的,不知啥时小撒被小章甩了。为了和大众交待这个新鲜的情色事情,汪峰在一个月前赶紧和前妻离了婚,小小的娃娃才一岁。汪峰的前妻不止一个,因被他情伤而去死的女人也不是没有。这两个话题男女一开始就没有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意,他们就自由恋爱了。没有被全国人民同意的结果,就是张开嘴巴吃他们,吃到嗜血。大众本来就有同情弱者这样的一种心理。汪峰和章子怡太不是弱者了,他和她想甩谁就甩谁,这真是引爆了大众内心里面的所谓道德情绪。大众原本就是个道德混乱的群体,这个国度的混乱有太大程度是乌合大众的道德失准造成的。这不要紧,只要把道德的标杆对准汪峰和章子怡就成,就显得自己义愤填膺,是个道德超标的人。每一个话说汪峰和章子怡的人,心里都有一个汪峰和章子怡。这个世界上因此有了上亿个汪峰和上亿个章子怡。我们也不知道汪峰的原生家庭关系是怎样的,我们也不管章子怡和撒贝宁经过了怎样的纠结和破损。我们不知道不要紧,我们可以猜,可以想像。猜和想都可以像事实那样说,不说白不说。 我们看见了热恋中的汪峰和章子怡像被猫撵着的老鼠一样狼狈逃窜,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得到无数镜头的追踪。还想逃到国外去谈恋爱?现在都全球化了,看你们往哪里逃!

    汪峰终于勇敢地在台上演讲示爱了八分钟,这不得了,你太高调了,大家都在恋爱,凭什么你能高调?你就不怕以后分手的时候无法收场吗?还有,我们这些观众,活得那么平庸,凭什么看着你们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互享幸福?

    雌雄谈情说爱,原本是自然界最天然的事情,没有这样的你哝我哝,人类和动物早就绝种了。动物们天天也在交配,然后生生死死。只有人类的情色被异化成这等样式,必要的时候被异化到鲨鱼一样嗜血。我们至今也不知道汪峰和章子怡恋爱到了什么程度。我们只知道他们在恋爱,除此之外一无所知。我们只管说,一本正经地瞎说,认真严肃地瞎说。

    这又有什么办法呢。这个世界上有媒体,就像有一个大食堂,要供应全国人民的胃口。媒体虚位以待,等着油米下锅。明星的坏事和花哨事是最可饕餮的食物,属于海参鲍鱼级别的可欲之物。这已经成了模式。如果王菲与李亚鹏离婚的消息被媒体漏掉了,如果章子怡与汪峰恋爱的消息被媒体漏掉了,那可是媒体人天大的失误,是要被开除了。我们现在这个娱乐模式,就是这样,公开豢养了鲨鱼嗜血这样的食物链。人类以文明的名义,早就娱乐至死。文明异化到如今,娱乐何止是至死,死是一了百了的事,活着才是疯狂的事情。娱乐正在至疯至癫至妖至魔至鬼至怪。

2013年11月1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