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不是证据确凿的谎言?

那些看起来名贵的男人和女人,他和她相好了,好得很高调,好得让我们养眼。爱情昌盛的时候他们弄出来的婚礼比经典大片还温馨,仿佛在这个爱情稀缺的人间在是替我们享受至美的情爱幸福。婚后他们也仿佛爱情圆满,报纸和电视上经常把他和她的爱情用语言和画面秀出来。但是,一对一对的,他和她离了,离得过于出奇不意,把我们惊得一愣一愣的。明明是前两天他们还在你恩我爱的,发微博过生日送亲昵语录。几天后就分手了。

王菲和李亚鹏曾是一对模范夫妻 资料图

王菲和李亚鹏离了。王菲原本是以真实这个特色让我们喜欢的。8月份她过生日,远在远方的李亚鹏还发射远程蜜弹香甜他的爱妻,他心中永远的高中生。王菲也小女人一样回应,小甜甜一般。哪成想,9月份两个人就离了。按理,婚姻的破损是个像癌症一样发病一直到癌症致死的过程,中间有着比较长久的冷漠过程,不可能上个月还好好的,这个月就离了。这就是说,8月份的王菲和李亚鹏的内心一直在离婚的紧锣鼓的储备之中。这样的婚姻死亡时段,其实是用不着出来秀感情的,不秀其实也死不了人。这可真不是王菲的所为。真是有悖于王菲留给我们的真实性格。

姚晨与前夫凌潇肃 资料图

当年姚晨和凌潇肃也给我们弄出这样的一个情色乌龙。明明是前几天,姚晨和凌潇肃还被一个挺重要的机关封了个情爱甜蜜大奖杯,几天后突然就告诉我们离婚了,也太不讲究前后的逻辑了。其实,明星们千万别出来秀了,尤其是已经被具体的婚姻生活化验出来不那么合适的明星夫妻。不秀,是为了将来两人离婚的时候不那么让别人惊讶,以致于明星自己都觉得自己太分裂。

歌手汪峰 资料图

明星们一对一对地都离了。汪峰和他的再婚老婆也离了。

谢霆锋与张柏芝 资料图

当年张柏芝和谢霆锋离婚的时候,真是挺心疼他们的。因为张柏芝与谢霆锋都是我挺喜欢的人,他俩好,好到结婚,我就希望他们好下去,好到老。可是,我都觉得他们没有好够,他们突然就不好了。因为挺喜欢他俩的,喜欢他俩大大咧咧的样子,他们的破损就挺让我心疼的。其实,男女情色之事的破损对我来说几乎不是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不仅不出乎意料,几乎就是意料之中。尤其是娱乐界,那么多的傻男和靓女,不混乱不破损都难。可是,张柏芝和谢霆锋的爱情破损,还是有些让我挺心疼的。他们还没有经过什么七年之痒呵,他们的小娃娃才不到一岁。而且,张柏芝一直喊着要为谢霆锋生一连串的娃娃。这么一个美女,外向而且招人,有足够耀眼的外在生活忙于应付,她却愿意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用来为这个男人生娃娃,而生娃娃又是何等不易的一件事情。 男人和女人是多么鬼魅又是多么混乱的角斗场呵。关于情色,关于情色的破损,混乱得真是让我无话可说。爱情是一个证据确凿的谎言。这是我在一首诗里说到的句子。我早就知道了。不想再听谁的提示了。张柏芝和谢霆锋,我挺喜欢的美女和傻男,这两个我的陌生人,用得着他们再出来增添这么一个有分量的证据吗?

王菲和李亚鹏肯定是因为爱才结婚的。他们俩爱得多难呵。因为爱,才在那么难的情境下还是坚硬地走在了一起。有爱的男人和女人也不一定能走得长久,也不一定不破损。这可真是个让人头疼的事情。那么什么样的爱情才会是长久地呢?在现实中得到这样的解答是不容易的。我就从理论上去试说它。

爱欲。友爱。纯爱。完美的男女关系必须具备这三个元素,而且这三个元素始终都要占据很高的水平。 爱欲是身体的爱。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有身体的欲望。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也有身体的欲望。一见钟情大多都属这样的欲爱。友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可以达成很好的朋友。就是剔除身体的爱欲,男人和女人也能成为很好的友人,可以有很通畅的勾通,有很接近的价值观。这样的爱情才能走得长久一些。纯爱,就是慈悲的爱的莅临。仁爱在生命中的莅临才能让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走向自身的圆满,这样的人才能给出生命中的暖。

爱欲是最容易达成的一种爱。用来和我们结婚的男人或者女人起先都是因为爱欲的莅临。爱欲让身体的荷尔蒙分泌,激情涌动,爱欲来临的时候我们误以为绝对可以和爱欲对象白头到老。然后我们欣然地走向婚姻。满足爱欲之后的生活,日常的婆婆妈妈的生活,更多凭借的是男人和女人友谊的达成,纯爱的呵护。友爱的达成其实已经是艰难的。我们一生之中,能和几个人达成结实的友爱?能和对方把话语说一辈子?而这样的友爱恰巧需要在同一个屋檐下的男人和女人达成,这已经是高难度的事情。纯爱,对于任何一个个体生命的莅临都是一件奢华的事情,是需要付出痛苦修持的事情,更何况男女双方恰巧都有这样的大精神的慷慨给予。

男明星和女明星的欲爱可以非常激烈地拥有。男的英俊得要死女的美丽得要命,我们都替他们看着顺眼。可是,男明星和女明星的友爱和圣爱是缺乏的。他们不怎么读书。他们到处在外面拍戏。他们选择的生活光亮炫目却对爱情的保养极为不利。爱情需要长久地关注与呵护,是试图变成对方红细胞和身体里的血液的那种纯然地企图。光鲜的演艺生活不是这样的。那样的生活最容易把男人和女人身体里的负性情绪高发出来。嫉妒。不信任。引诱与被引诱。外在的喧哗永远难掩内在的孤独。所有外在的生活都是破坏爱情的不稳定因素。还有纯爱,对于他们来说几乎还是没有来得及去企及的一种高贵的爱。纯爱需要一颗安稳的心。需要一颗吸取着灵性光亮的灵魂。具备这样的爱,对于生活在尘世的人很难,对于在娱乐界厮混的人更难。

尘世的生活日新月异,变迁不已,而神的逻辑亘古未移。

2013年09月17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