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晃动生命的瓶子

  有一天,新东方的大帅俞洪敏去了黄河边上游玩。他用一个矿泉水瓶舀起一瓶黄河水。黄河水又混又黄,加上他不停地晃动,整个瓶子里面浑浊不清,里面的黄泥上窜下跳,浑浊得透过它完全看不清外面的世界。俞洪敏就把这瓶子搁置到了一边。过了一会儿,不经意间,俞洪敏看到了无人搭理的那个瓶子——瓶子里的水分成了两部分,下面一小部分是黄沙的沉物,上面的却是清明的水。俞洪敏透过上面的清明之水往外看,阳光是透彻的,天空是蓝的。俞洪敏感叹道:生命就是这么一瓶装在瓶子里的黄河水。

 

  是的,生命就是这么一瓶装在瓶子里面的黄河水。里面装载着我们所有的东西。健康。事业。情感。友谊。物质……一些东西是不合我们之意的,比如健康受损,比如情感惨败,比如事业跌进低谷,比如物质贫困。这受损的部分就是生命这个瓶子里面的泥沙。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使用于受损的部分,动不动就怜惜自己,责怪命运的不公,那么就等于把整个瓶子晃动起来,让生命的整个状态浑浊不清。透过生命这个浑浊的瓶子,我们看不到任何光线。而我们忘了,那个把瓶子来回晃动的就是我们自己。那个让生命的瓶子浑浊起来的就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晃动生命的瓶子,不去格外怜惜我们自己受伤的部分,就等于我们不晃动自己生命的瓶子。那么,泥沙就会自动地沉淀在生命的瓶子里面,它不会让生命瓶子里面所有的水都浑浊。我们依然可以透过生命瓶子中清明的部分,看日月星辰,看潮起潮落,看春花秋叶。

  时间在流逝。我们在老旧。没有任何一个人的生命之水里面没有浊物。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生活中任何方面的一些不顺都会让我低沉不已。我整日会沉浸在其中,怜惜自己的伤口。随便一个不通畅的时日,我都会觉得生命的无意义,活着的暗无天日。现在我知道了,那是我在晃动整个生命的瓶子了。什么时候我一晃动这个生命的瓶子,什么时候我就看不清外面真实的世界。而实际上,挡住我的只是我自己被搅动起来的生命状态,像那个晃动起来的抖动不已的生命的浑浊瓶子。现在,我的心一疼,看世界上眼光一灰暗,我就知道,我又一次让生命局部的负情情绪控制住了,又一次在晃动生命的瓶子。我就会立刻让心静下来,仿佛让那个晃动不已的瓶子不再晃动。很快地,我生命的瓶子就会呈现其他透明的部分。我的眼睛透过它的透明,照样可以做一个明媚的观世者。

  是的,活着的过程,就是生命瓶子里面浑浊的物质不断增加的过程,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不断地衰老,不断地丧失。我们根本就避免不了情感的起伏,事业的败落。最终等着我们的注定是那个哲学意义上的末日审判。即使生命瓶子里面的浑浊在不断地增加,我们也不要去晃动它。活着,总会有生命的清明之水可供我们了望这个奇特的世界。

2013年03月1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