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所议
 


  古人早就有经典名言:闲谈莫论人非。什么东西被提倡了,那么什么东西就是最难以做到了。比如“理解万岁”这个词被叫嚷得人人皆知,比大明星还有名,为什么?就是因为人与人彼此的理解太难了。“闲谈莫论人非”也属此类。就是因为人类聚堆的时候太容易论人非了,所以才有能人把它总结出来。它之所以变成经典,就是因为什么水准智商的人都能从自己的生活实践中弄懂这句话。

  语言的功能是分档次的。

  最好的交流是碰到精神上棋逢对手的好友,于闲谈中彼此道出对于生命的感悟。好的谈话是双方互相都能挖掘出高于自身生命蓄备的东西,让自身良好的储备再增加一些,让自己变得更好。我有一个女友,我们俩聊天,一个非常小的话题都能让彼此同时大笑。其实那内容本身不是多么的逗人,能让我们彼此大笑的,是因为我们知道对方对于我们欲说的东西早已懂得,这种懂得让我们异常开心。我们就是谈论“绝望”、“死亡”、“抑郁”的东西也会开心。这样的朋友我一生当中没有几个,太罕见了。我一直不以为我们是碰到的,她在我生命中的降临属于上帝的恩赐。

  大量的与人闲谈是这样的:因为得不到心灵的畅通,语言便以便秘的形式呈现。我们得找得到彼此的沟通点,而人与人可以沟通的东西是那样的有限。要么就是举杯共说喝喝喝,把彼此弄得人仰马翻;要么胡扯海聊。胡扯海聊之中绝对躲避不开对于他者的议论,不然上哪里去找把话语进行下去的内容?

  议论别人真的是我们的开心事儿。说一个人的好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是我们平时不那么善于发现别的好处,二是因为别人的好处太容易让我们显得平庸。发现别人的短处特别容易成为我们过人的才华,因为我们一不留神就会看出别人的毛病,简直是自学成才。一堆人闲谈的时候,聪明人可以把别人的毛病谈得特别艺术,艺术得像是博士屠夫刨丁,对于别人身上的缺点在进行“刨丁解牛”。有一次一堆大师级的学者作家来我们的城市做客,这可是众人堆里显赫得要命的人物呢,个个身上符号性质十足。我像个小学生一样呆在他们中间,小心翼翼地听他们讲话,企图从私下里学习到他们精神里面的好东西。我发现已经这么厉害了的人也在议论别人的毛病呀。这真是让我吃惊不已。呵呵,大师也是人嘛。

  更多平常的人议论起别人的毛病来也绝不手软,无非是平庸的人果真对得起自己的平庸,连比带划的,把自己平庸的水准发挥得异乎寻常。

  听到别人有毛病是一件非常被提神的事情。于是,那些已经没什么精气神的旁听者立刻精神抖擞起来,头脑异常活络地跟着应和和补充旁人的毛病,尽量让自己的分析显得有科学性和有独创性,直到一场闲聊因为有别人之非可议论而非常丰满地完成。

  其实被议论的人对于议论者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议论者需要把语言的垃圾倒出来。

  我吃惊地发现,世界上活得最有动静的人是被人议论得最多的人。我从来没有发现一个显赫的人物没有被人议论过。当年刘心武写过一篇文章叫《被人所厌》,说的就是他一点都不怕自己被人讨厌了,反正一个人怎么活都得被人讨厌,谁爱讨厌就讨厌吧。我还吃惊地发现,假如一个人不被人议论了,这简直就是被宣判了此人做人彻底的失败,失败得连个动静都留不下来去惊动别人,失败得让别人视而不见。你没有见到现在的明星,其中有多少人最怕的不是别人怎么骂他或者她,凭空给他或者她编造是离谱的绯闻才有意思呢;最怕的就是自己不再被人说起,那不等于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2013年03月1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