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塌了是自己站歪了

  我曾经在报纸上主持一个情感方面的栏目,解答读者们提出来的情感困惑。我遇到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已婚女人们对自己丈夫外遇之后的迷惘,有的女人简直是痛苦得不想活了。

  其实,我真的给不出关于如何处理外遇这样的忠告,尤其是给一个弱势中的女人这样的忠告。

 

  男人和女人刚刚相好的时候,激情四射得眼里只有对方。然后,女人很容易这样想的:人类都花心,可我们的爱情质地可以例外地好到不花心的。假如这个世界上有一对男人和女人是不花心的,那就应当是我们的了。当然,这种自信心是有利于让自己心花怒放的,可毕竟这只是一种美好地骗过自己的方式。

  我当然不是说世界上绝对没有专一的爱情,可是,专一爱情的获得太奢侈了,它得需要格外好的命运作为外援,它需要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身心灵真正而长久的契合。这么一种遇见是多么地不可思议。在这个欲望横生的时代,尤其培植的是男人和女人的物质欲望和情色欲望,使得男人和女人专一相好这种品质变得格外稀缺。欲望的牛市,爱情必然的乱世。爱情的乱世必然伤害着的是男人和女人的心,尤其是女人的心。

  我的一个女作家朋友,一个写出了诸多深奥文字的女作家朋友,一个把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洞悉到骨子里的女作家朋友,她曾经在同一个桌子的对面对我说,在一生这么长的时间里,她绝不相信一个男人,尤其是一个出色的男人没有外遇。我反问她,按照这样的逻辑,她的丈夫是个男人,而且是个有出息的男人,他有外遇就不是一件反常的事情了。她说,当然。我又反问她,如果她的丈夫有了外遇,她知道了后会如何处理?她想了想说,那一定是要分手的,她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这是一个怎样的悖论!我问她怎么解决这个悖论,她说她不去想她丈夫有没有外遇这件事,她不让自己有寻找对方外遇证据这样的心思。

  心理学家很不客气地给我们指出,如果没有制度制约,男人和女人当然会同时爱上两个以上的异性的。这是最理想的状态,类似于精神和物质的同时需求满足。一夫一妻的制定,从来没有完成它的律法所预设的期望,男人女人明里暗里对它的逾越,从它实施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这是因为这样的制度的“天网恢恢”,必须具备实现它的完美梦想才能“疏而不漏”,即一个异性能满足我们对于爱情的一切希望——男人和女人必须成为彼此的全部。这样的关系不就是母亲与孩子的关系吗?男人和女人进入平淡的交往阶段,永远牢骚满腹,永远灰心丧气,就是因为我们的另一半永远没有可能置于对方母亲的位子。也就是说,男人和女人都是一个向对方有所求的人,而不是像母亲那样给予对方的人。这是一个上帝配置给我们的悖论。

  在这个世界上大抵是那些强势的人成为对于这种制度的破坏者,因为强势的人容易形成磁石与铁屑的对比关系之中的磁石部分。那些凡庸的铁屑是没有资格具备引力的,只有被吸引过去的份儿。

  当然,婚姻是一个窄小的门,窄小得只能容进两个人。三人舞的结局是不难猜出来的。古今中外的小说和电影里面都有处理这种三人舞的手法。无非是把其中一人安排得去死,要么病死要么车祸而死要么自杀去死。癌症、车祸和自杀在小说和电影里面死亡的比例,要比现实之中出现的比例高许多,就是因为死亡的这种艺术化的被需求。这些死去的人,难道不是被我们这些凡人对于安全和忠诚的渴望而杀死的吗?你玩火,最好要付出点代价。多于正常部分的情色代价就是死。这是我们的一种集体投射。现实中的我们这样希望着,作家和导演就会帮着我们去实现。是的,三角关系在物理上是稳定的,但是,在人类现实的情色之中却不大可能长期稳定,总会有一个角出现扰动而出现整体的陷落。

  悖论,就是人力无法改变的东西,是天然存在的互相解构不可解决的存在。

  一个曾经出轨的男作家出轨成功,让他的妻子成为前妻。他曾在文章中写:这个世界没有对待出轨男人的正确方法。他前妻有什么困难,他绝对会第一时间尽力去帮助的,因为前妻那无助而轻弱的样子让他心疼。但是,那只是一份人的感情的心疼,是有限的;不是爱的心疼。

  他还说:有的时候我们以为天塌了,其实是自己站歪了。

  我想,这后一句话说给女人听大抵最合适。如果男人的外遇让女人的天塌了,那是因为女人没有积攒出足够的生命力量支撑这个天。要么,就是自己站歪了。这两种情况,受苦的都是女人自己。还是那句话需要狠狠地说给女人听: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除了我们自己。

2013年04月08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