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断送了的幸福

  吴冠中心目中最尊崇的油画大师就是凡高,每每向人谈及凡高,吴冠中就往往自己先激动起来,却找不到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我特别理解吴冠中,凡高也是个让我心疼的画家,提起他,我甚至会产生身体反应,难过得有些喘不过气来。凡高的命运太悲惨了,用“心疼”去表达对于凡高的怜惜显得过于轻薄了,他苦得超越了“苦难”这个词语最彻底的涵盖。他一生清贫如洗,没有爱情,妓女都不要他的情色。他一生只卖出一幅画,一生清贫如洗,连活着都得靠弟弟提奥的物质支持。他偏执疯狂,住精神病院,疯狂之中把自己的一只耳朵割了下来。他英年自杀,死的时候几乎默默无闻,死后开始名声浩荡,而且,现在他的画价是世界顶级。

梵高自画像
梵高自画像

  凡高这一生,只有一个女人主动向他示过好。这已让他感恩不尽。那是一个41岁的老女人,没有结过婚。她叫玛高特,她和她的几个姐姐一样待字闺中,在与凡高的接触中,她爱上了他。她的爱让凡高感动,他愿意在她心情不好的时候以宠她的方式报答她。凡高长了这么大,第一次有人爱上了自己,他无法不感动。尽管玛高特比凡高大了好几岁,凡高还是想娶她。有一个阶段他们俩竟然是幸福的,凡高出去写生,玛高特就跟着他,呆在他的左右,像个小粉丝。一种很像家的温暖感觉在这两个畸零人内心回荡。可是,他们的结合受到了阻挠。玛高特的几个姐姐很生玛高特的气,她们都没有嫁出去呢,凭什么玛高特先于她们嫁出去!如果她们得不到幸福,玛高特也别想得到幸福。她们拼命找凡高的毛病,想方设法阻止玛高特和凡高好。绝望的玛高特服药不想活了,被凡高救起,把她送到医院。可是,医院大夫和玛高特一家人都认为是凡高害了玛高特,周围的民众也对凡高吐唾沫星子。凡高和玛高特就以这么一种闹剧的结果分手了。

  玛高特姐妹的动作,让我想起了我所热爱的哲学家路易在他的著作《四种爱》里面剖析的东西。路易斯说的这“四种爱”,其中之一爱就是“情爱”。这里所说的“情爱”,是指亲情之爱。路易斯认为,情爱的范围是广泛的,它是一种最没有等差的爱。这个世界上有些女人,我们可以预料很少会有人追求,也有些男人,可能不会有多少朋友,因为他们自身毫无可取之处。然而,几乎人人——丑陋的、愚蠢的甚至惹人动怒的——都可以成为情爱的对象,在情爱连接的二者之间,不需要有任何明显的般配。情爱跨越了年龄、性别、阶级、教育的障碍。爱我们的情爱对象,不能证明我们独具慧眼、高雅脱俗,他们对我们的爱也是如此。因为情爱不是欣赏之爱,最没有希望的人也不难成为情爱的对象。情爱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能将那些极不般配甚至相形见绌的人连结到一起。这些人,倘若命运没有将他们安置在同一个家庭或社区,决不会彼此发生联系。正因为如此,那些绝没有欣赏之爱的情爱能有多少值得歌颂的东西?

“情也会产生不幸 ”

  路易斯还质疑,所谓的“幸福家庭”有多少真正地存在?更糟糕的是,所有家庭的不幸都是因为缺乏情爱吗?不是。不幸的家庭中可能存在情爱,是情爱导致了它的不幸。流行艺术用过 分甜蜜的歌曲、故作多情的诗歌来表达情爱,所有这些几乎令人作呕,情爱令人生的黯淡、堕落也许由此可见一斑。这些歌曲、诗歌令人作呕,原因在于它们的欺骗性,情爱只是具备使人幸福(甚至使人达到善)的可能性,它们却将其说成是获得幸福(甚至达到善)的现成秘方。

  依我看,情爱对象的双方如果达成欣赏之爱而不仅仅是索取之爱,那么如此达成的情爱就是世界上最结实的爱,能够获取这种情爱的人是上天的恩宠。比如,凡高和提奥的爱。虽然兄弟两人有一些分歧甚至是性格方面的背离,但是,他们有着彼此灵魂的欣赏之爱。正是这种欣赏之爱,提奥为凡高的一生提供生计和绘画资助,提奥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心疼最懂得最牵挂凡高的人。

  心理学家武志红也说过类似的话题,为此,他还写了一本书叫《家为什么会伤人》。如果关系是扭曲的,那些离我们越近的关系中的人,对我们的伤害越大。玛高特与家人扭曲的关系,就足以伤害了玛高特的情爱,也让早已遍体鳞伤的凡高再一次血流如柱。有时候,我们所高颂的亲情,变成匕首的时候伤人最严重。

2013年07月22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