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要命的海蜇:一大学生被蜇伤抢救无效死亡(图)

2014年08月06日07:3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海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海水中半透明的漂亮水母,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但近日在岛城各大海水浴场内,海蜇已经成为潜伏在海水中的“透明杀手”。出没高峰期的提前到来,已经造成每天近百名游泳者受伤。前天晚上7时50分左右,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抢救室内,一名来自江西的大三学生周浩(化名)因为被海蜇蜇伤,伤势严重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浴场急救医生提醒:被海蜇蜇伤千万别用淡水冲洗,而应及时用碱性液体,比如明矾水、小苏打水冲洗,用衣物或是沙子将海蜇刺泡擦掉,如果伤势严重要立即前往医院急救。

  小伙被蜇不幸死亡

  “在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里有一名20多岁的小伙已经抢救1个多小时了,听说是被海蜇蜇伤的。”前天晚上7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称,记者闻讯赶到急诊抢救室门前看到,20多岁的小伙躺在被帘子围住的担架床上,胸闷喘不上气,床边还有大量呕吐物。记者看到他的双腿有明显蜇伤痕迹,伤口已经变成黑色,急救医生正在全力抢救。他20多岁的同伴守在抢救室门前几乎要哭出来,因为医生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前天晚上7时50分左右,医生走出抢救室传达噩耗,这名小伙因为伤势过重已经不幸去世。记者看到岛城高校的几名老师和学生也出现在医院,对小伙去世的消息,他们非常震惊。

  来青参加论坛活动

  记者听到去世小伙的同伴向老师哭诉,他和去世的小伙并不很熟悉,认识也就几个小时,他们都是来自外地的大学生,到岛城参加高校某个协会组织的论坛活动,他们俩被安排在同一间宿舍。去世的小伙来自河南一所高校,是江西人,今年应该上大三,到了青岛后对大海特别向往,两人前天下午利用空余时间前往石老人海水浴场玩。据这名同伴讲述,他们并没有下水太深,在浅水区跑了两圈,小伙就发现自己身上腿上特别疼,上岸后才知道是被海蜇蜇伤了。

  最初根本没当回事

  这名同伴讲述,他此前没有被海蜇蜇伤过,根本就不懂怎么急救。被蜇伤小伙当时还能正常走路说话,两人前往浴场医务室,浴场医生给他们在伤口处涂抹了一些碱性液体,告诉他回去多休息就没事了。“我们当时都没觉得有多严重。”这名同伴称,被蜇伤的小伙感觉还是特别疼,决定要去医院检查治疗,但在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根本就打不上车,两人在路边拦私家车求助,好不容易才遇到一名好心司机送两人去了最近的医院。两人先后去了两家医院,第一家是中医院不会治疗海蜇蜇伤,第二家医院医生下班了,两人到傍晚时分才赶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此时被蜇伤小伙腿上的伤口已经由红转黑,接着开始不停呕吐,一直喊着胸闷喘不上气来。

  可能是因特殊体质

  同样是被海蜇蜇伤,为什么那些十一二岁的孩子都没事,偏偏这名20多岁的小伙却不幸去世。医院当晚的一个负责人表示,被海蜇蜇伤后治疗越早越好,被蜇伤后,患者会因个体差异、海蜇毒素不同而表现出轻重程度不同的症状。一般出现触电般的刺痛感,数小时后局部逐渐出现线状排列的红斑血疹,痒而灼痛。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或出血性皮损,一般1到2周才能痊愈。对毒素敏感或蜇伤面积较大者,可在数小时内出现呼吸困难、肺水肿、血压下降、休克,乃至死亡。

  【探访】

  海蜇活跃期 今年提前了

  记者从石老人海水浴场医务室工作人员处得知,近几天被海蜇蜇伤的人很多,大人小孩都有,一天最多的时候有五六十起,记者在医务室半个小时的时间,陆陆续续有5名游客前来处理海蜇蜇伤伤口。而第一海水浴场医护站的鲍医生告诉记者,最近每天到他们医护站先期处理的患者大约二三十人,都是轻微蜇伤。游客被蜇伤之后要尽快上岸,由医生确诊是否是海蜇蜇伤,先不要用淡水冲洗,医护站有专门配置的蜇伤擦拭的药,可以进行简单处理。如果症状严重,医护站配备了口服药、静脉输液等药物。如果情况特殊,确实没有处理方式,那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不要不当回事。

  海水浴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经验,8月是成熟海蜇的产卵季和活跃期,岛城一般在立秋前后,会有大量海蜇出现在浅水区。今年入夏以来岛城的气温持续升高,海水温度升高造成海蜇出没的高峰期提前一周到来,最近这段时间岛城降雨频繁,加上之前台风造成的风暴潮,推着大量海蜇来到浅水区,今年石老人海水浴场海蜇数量明显增多,海蜇伤人事件也比往年略多。此外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海蜇喜欢弱光环境,阴天、下雨后、傍晚时分海蜇容易到近海的区域来,所以广大游客和市民应该避开这个时段下水。此外,深水区被蜇的几率更大。

  记者采访了第一海水浴场负责人唐闻洲,他称浴场方面一直很注意海蜇的防护,首先就是提醒游客提高警惕性,其次是专门的救护队员在海上巡视过程中,进行打捞。如果游客轻微蜇伤,可以马上到浴场的医护站,医护站的医生会进行简单的处理,如果伤势严重,会马上把游客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另外,浴场已经将防鲨网密度尽量缩小,阻拦大块头海蜇靠近游泳区,但防鲨网仍有规格限制,所以工作人员多次提醒游客,在海上看到不明漂浮物不要用手去碰触它。石老人海水浴场管理部门利用广播多次对游客进行提醒,游泳时谨防海蜇蜇伤。

  【说法】

  青岛地区海蜇有4种比较常见

  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环境科学专家张学雷博士介绍,海蜇属于水母类,常漂浮于水面,伞盖下有许多触须,其上有密集的刺丝囊,内含毒液。毒液内含有蛋白质、肽类、组胺、5-羟色胺及致痛剂等物质。平时在青岛地区比较常见的有4种,沙海蜇、霞水母、海月水母和能用来食用的海蜇,其中前两种海蜇个头比较大,毒性也比较强,是蜇人事件的主要行凶者,最后一种海蜇经济价值比较大,渔业部门会在外海专门放流此种海蜇苗。各类型的海蜇在海里碰到游泳者,会受到惊扰,以为是饵料来了,通过刺细胞分泌毒素射向人体。近海渔业兴盛,以海蜇为食的海龟和很多种鱼类减少,某一生长阶段海蜇幼体累计起来到了一定量,成年后爆发,再加上合适的水温和海水盐度,就会导致海蜇在近海大量出现,不仅对游泳的游客安全造成威胁,还可能影响生态环境和渔业捕捞。据了解,国家海洋局的专家们目前正在做 “水母毒害风险预报”的工作,完成后如果发现海蜇数量大爆发的情况,就会尽早提醒游客慎重下水或者不要下水。

  一旦被蜇这样处理

  120急救医生告诉记者,一旦被海蜇蜇伤,应立即用海水冲洗患处,并涂抹肥皂或细沙,然后再用利刃将涂附物刮去,目的是将刺丝囊毒清除掉以减轻毒害。渔民用的办法是用明矾水冷敷或用含有止痒剂的甘石冲剂多次涂抹患处;也可用1%的氨气或10%的碳酸氢钠水冷敷。如是一般蜇伤,可在伤处抹些红花油,一周后症状便会消失。但若中毒症状严重或出现全身性中毒症状,如呼吸困难、肺水肿等,则应立即送医院救治。其中有过敏史、年纪大于65岁、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格外重视。除此之外,体质特征也有很大区别。过敏体质的患者被海蜇蜇伤后,病情会更重,发展也更快,甚至出现急性肺水肿,如果不及时抢救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

  3名外地娃戏水被蜇伤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了解到,除了这名去世的小伙外,还有5名患者也是被海蜇蜇伤紧急送医,其中包括3名从北京来岛城旅游的孩子。据孩子的父母称,他们也是在石老人海水浴场玩水,孩子们都只有十一二岁,只是在浅水区玩。孩子们刚发现海蜇时并没有意识到可能带来的危险,反而将海蜇当成了难得一见的宝贝,但很快就有孩子被海蜇蜇伤,疼得跑到岸边,虽然在浴场做了简单处理,但孩子疼得实在太厉害,家人将孩子们送往市第八人民医院紧急处置,并输液消炎止痛。

  记者在急诊留观室见到了另外一名被海蜇蜇伤的男青年,他从菏泽老家来岛城打工已经很多年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下海游泳,但此前从没被海蜇蜇伤过,他的右胳膊和右腿上有大量伤痕,其中腿上被蜇伤后用海水冲洗,疼痛感远没有胳膊那么强。因为蜇伤面积较大,他需要在医院输液并进一步观察。

  本版撰稿摄影 实习生 丁洁徐晓童 记者 黄飞

今日热点:

平度5名初中生废弃采矿积水坑内游泳时溺亡(图)

黄岛区海域特有海鲜:用毛笔钓一天可挣百元(图)

青岛万科新房漏水:未收房扣物业费 官微神回复

揭青岛历年啤酒女神 最高超1米8最小16岁(组图)

ChinaJoy无节操夜场 裸身嫩模包养价目表(组图)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