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美术断片·青年,野草及其他

  3月19日,“姜勃纸与火”撤展后,新青年艺术展第二卷“野草计划”,也将交卷儿归档。

  自2012年元旦开始做“新青年”,时间很快飘过了两年又两个月;而从2009年10月的“解决•70后派对”算起,则已距今四年有余。

  已经完成的两卷“新青年”也一直以 “70后”为主体,兼及了80后,相信随着时间往前走,会慢慢以80后为主体,兼及90后……

资料图:新青年艺术展
资料图:新青年艺术展

  这样看,时间就是这样残酷。

  但还有比时间更残酷的东西,那就是个体艺术的飞升与沉沦。

  对于年过四十的70后而言,如果还没有找到一条逐步深入的路,还无法有一个坚定而不舍的自己与表达,艺术的前路,多会是一片混沌了。

  艺术行程的残酷或在于——没有飞升,就是沉沦,毫无中间地带。

  相较而言,“大器晚成”是更适应于传统艺术的。对造型艺术,以及更为明确的当代艺术而言,这个词并不存在。

  而与新青年“第一卷”规整的生存考察相比;新青年第二卷的“野草计划”,其实,更在意于原发的粗砺、不羁的活力和职业化的态度。

  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当下的青岛艺术做一种对照。

  尽管这几年,青岛的艺术现实有了些许活跃的迹象,但它的温和与温吞还是难奈的。所有热烈与挣扎,更多地显现于世俗势力与实利的谋求上,而艺术本体的追问,极端的个人美学,极致的艺术制作,极强的思想诠释,甚或极直接的交流争锋,均是不多见的。

资料图:新青年艺术展
资料图:新青年艺术展

  诸多创作和展览的样态,都是在做着自我抚慰和集体性地相互抚慰。而抚慰过后,还依然是那种不愠不火,不紧不慢的样子。

  把艺术活成人生趣味的一部分,活成一种品位,固然也算不错,但这与艺术的志业一定是没有关系的。

  所以,能有几把“野草”出来,“摆一摆”、看一看,也可算是我们做现实思辨和介入的一种方式。

  在看的同时,也在尝试着与每一丛“野草”交流,并做出相应的提问:和吴犇说个人意志的养成,增益话语的强力;和冯琳说,克服倦怠与走神,用更多有信息含量的创作穿越即兴的壁垒;和任重远说,留意每一分不经意的潦草,用专业的制式约束作品;和姜勃说,再熟练的语言,也应呈现更击中自己的痛苦与安详……

  让每一场小展览,成为艺术人生停下来作自我回望与诘问的小站,是我们放诸于“新青年”系列艺术展览最实际的诉求,也是所谓工作方法之一端。

  同时,我们也深切期待,每一个参与野草计划的新青年都会成为自我的纵火者——让奔放的火焰掠过自己,有所毁坏,有所新生,或许就会有一条路显露出来。

2014年07月02日 推荐

臧杰

网号良友大漠,批评家,良友书坊主持,著《民国美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