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健康 > 资讯

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公布 专家:不够科学误导人

2014年07月2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第1页 :
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公布 专家:不够科学误导人

  葵花子长得快,所以吸收重金属多,多吃有患肝癌风险;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是致癌物;猪肝是解毒器官,会累积大量代谢毒物,所以不能吃……这几天,一张“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在微信、微博上频频被转发,很多中老年人甚至年轻白领都对其中讲述到的致癌食物心生恐惧。记者采访沪上营养科专家和肿瘤专家,医生们表示这份榜单不够科学,容易对民众产生误导。

  1、葵花子:

  每天少量利健康

  腐坏吐掉漱漱口

  上榜理由:

  向日葵因其生长快速,易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铅、镉、镍,对土壤而言可有效减轻重金属污染,具有净化环境的能力,为最佳景观绿肥作物。但人吃进这些重金属则对身体有害,且吃葵花子会消耗大量的胆硷,使体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导致肝脏积聚大量脂肪,会严重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医生分析: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说,从生长速度来判断一种植物是否能吃并不科学,各种粮食、蔬菜、蘑菇的生长速度远远超过葵花子,其吸附重金属能力更大。避免吃进重金属的关键是净化土地,否则任何生长其上的植物都会“带毒”。同时,高主任表示,包括葵花子在内的花生、杏仁、腰果、开心果都是坚果类食物,每天摄入一小把有利健康。但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坚果容易氧化酸败和发霉变质,如果在食用时尝到苦味、霉味,一定要立即吐掉,并漱口。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上海市抗癌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龙江说,腐坏坚果中的黄曲霉素是已经证实的强致癌物质,应尽量避免接触。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网传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 专家:不够科学易误导民众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