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郭树清推动山东金融改革 青岛成财富管理中心

2013年09月27日11:19
来源:齐鲁网
第1页 :

  一场震动北京金融圈和山东政界的选调接近尾声。

  一个多月以来,山东新任省长郭树清“每个市都要配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从中央金融机构抽调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的消息,成为各大机构,尤其是“一行三会”最热门的话题。其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发出的挂职通知,报名者众多。

  据记者了解,这场挂职选调结果已经陆续公布。被选中的官员们,大多已经赴山东报到,开始自己一年的地方之旅。其中一些人此后可能长期在山东工作。

  山东方面对他们的期望是,改善山东的金融环境和意识,推动山东金融改革。

  一位山东金融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郭树清刚到山东不久,就曾经在一次与当地金融机构的座谈会上提到:“要把山东打造成金融中心。”

  在到任半年后,郭树清终于动手展开这一场在外界看来十分艰难的改革。他是否能凭一己之力、依靠金融圈人脉和自己对金融的认识,将一个目前金融规模排名全国二十开外的省,打造为金融中心?这将决定很多人未来5年的命运。

  嫡系部队大举进驻

  据记者核实的信息,目前已经赴山东报到,或者已经公布任命的官员包括:

  7月12日,山东证监局新业务监管处处长邵珠东挂职担任淄博市副市长。

  45岁的邵珠东毕业于北京大学,在2010年就曾经挂职担任淄博市市长助理。当时是山东省证监局首次派干部到地方挂职。在邵珠东挂职期间,虽然淄博市涌现出齐峰股份等一批新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万昌科技上市后董事长坠亡等争议较大的事件。

  根据淄博市政府决定,邵珠东在未来一年里,仍然分管证券、企业上市等工作。

  7月19日,原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高级策略规划经理沈继奔被任命为临沂副市长。

  沈继奔45岁,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分别获得投资经济管理专业硕士和博士后,曾挂职担任重庆市计委副主任、出任国开行政研室处长、规划局副局长。

  8月19日,原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港澳台处处长樊来法被任命为威海市副市长。

  54岁的樊来法毕业于山西大学,在央行国际司资历较深。

  8月22日,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期货业数据中心)数据服务部总监冯艺东被任命为聊城市副市长。

  41岁的冯艺东毕业于北京大学,获计算机软件专业理学学士、博士学位和知识产权专业法学学士学位;工作后还曾在长江商学院获EMBA学位。2002年到中登公司工作至今,深受赏识,2011年曾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

  8月26日,原证监会发行部综合处处长张望军被任命为潍坊市副市长。

  38岁的张望军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毕业,曾任证监会新闻处处长,颇多创新,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在郭树清主导的证监会干部轮岗中,调任到发行部工作。

  8月27日,原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处长董文媛被任命为日照市副市长。

  董文媛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曾在青岛海关法规处短期工作。2003年考取北京大学行政法博士,此后一直在证监会工作。

  8月29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一批任命名单,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处长庞魁霞挂职担任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

  庞魁霞也是研究行政法方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阮健弘挂职担任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阮健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曾经是央行系统少见的女性司级干部。在调查统计司分管统计制度、金融统计和市场统计等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营销专家刘光海,挂职担任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

  47岁的刘光海此前曾任工行日照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公司部总经理。

  此外,据记者了解,原保监会新闻处处长张忠宁,已经被保监会选定,可能赴山东出任菏泽市副市长。

  预计新的名单还将陆续公布。一位山东金融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传闻证监系统这次派出的处级干部可能就多达六七位。

  尽管历史上多有金融机构领导赴地方任职记录,郭树清自己也曾到贵州任职。但这样大规模的人员调配,仍然前所未有。

  此前,当去山东挂职或任职的消息传出时,以“一行三会”为代表的中央金融机构,皆反响强烈。

  最重要的一点是,郭树清延续其在证监会的“大手笔”,出台了“处级干部到山东即可担任副市长”的决定。等于为这些年轻的处级干部,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晋升机会。而郭树清“打造金融中心”的愿景,也令这些赴鲁工作的处长们相信,自己很有可能做出一番成绩。

  “即便不谈晋升,如果能够借机增加基层工作经验,对于以后的工作也有加分。”一位参加了这场轰轰烈烈的“选秀”的处级干部告诉记者。

  山东当地对此事也表现兴奋。“金融本来就是山东的短板。如果郭省长在任期里真的能够振兴山东金融,肯定是一件好事。要振兴金融,首先就要解决人的问题。”山东省委一名官员解读说。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