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柳已青

青岛名家专栏柳已青:青岛栈桥风云

2013年05月09日11:47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柳已青

  青岛胶州湾的栈桥,和杭州西湖的断桥一样,成为一个城市景观的标志,只不过前者多了中国近代史的沧桑,后者多了民间传说的浪漫。

  长达440米的栈桥,剑一般劈波斩浪,犹如长龙卧波,从太平路直入风起云涌的胶州湾。这座桥下是大海的潮涨潮落,桥上是天空的风云变幻。一端连着青岛城市史的起点,一端连着青岛的今天。

青岛栈桥
青岛栈桥

  栈桥初建于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码头。为配合章高元驻防胶澳,清政府道员龚照屿始建青岛前海铁码头(今栈桥),所需铁材产自旅顺船厂,以供海军停泊舢板,运卸货物。栈桥自从诞生,就成为青岛历史最好的见证者。

  1897年11月14日早上7时许,德国海军在晨雾迷蒙中,从栈桥登上胶州湾陆地。驻防胶澳的总兵章高元,面对借口“来此游历、登陆操练”的德军,竟然看不穿无耻的谎言,信以为真。德军不费一枪一弹,登陆后很快控制了局面,武力胁迫,后来签订了《胶澳租借条约》。栈桥边的狂风恶浪上了岸。青岛沦为德国的殖民地。

  清明时节的游客,来到栈桥,在回澜阁下,凭海临风,极目四望。白色的巨浪拍在脚下的防浪堤上,轰然作响,哗地散开,激荡起万千碎玉。小青岛上白色的灯塔,耸立百余年,对应着海军博物馆停泊的军舰,能否想到1897年冬日的这一天发生的事情吗?

  历史那么远,又这样近。1914年,日本借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无暇东顾,与德国开战。日本海军在栈桥举行了侵占青岛的登陆仪式。1922年中国政府收复青岛主权前夕,所调派的两艘军舰也是在栈桥登陆,配合陆军完成了庄严的收复仪式。1938年,日军再次侵入青岛,并在栈桥举行了登陆仪式,以炫耀侵占青岛成功,并将曾任青岛市长沈鸿烈亲笔提写的“回澜阁”匾额掠往日本,在东京陆军博物馆内展出。1945年,美军又以帮助青岛接受日本投降为名进驻青岛,也是从栈桥登陆。风雨百年,波涛汹涌,栈桥成为德、日、美军侵占青岛的历史见证,同时,栈桥也成为青岛主权的象征。

青岛栈桥
青岛栈桥

  历史的宏大叙事都铭记在这座与胶州湾相伴相生的桥中。这一切,风云消退,个人的记忆登场。每一位青岛人,每一位来青岛的游客,都会在此留影。

  我记忆中的栈桥,有两个最美的画面。一是冬天的阳光下,波浪不兴,海面如镜。海水退潮,栈桥两旁裸露出金色的沙滩、赭色的礁石。海鸥群集,在沙滩上觅食。一会盘旋着飞向海面,翅膀拍着海水,又高高飞起。此时,栈桥上游人稀少,静享阳光海滩与海鸥,放飞思绪,心灵安宁。

  二是夏日的傍晚,在栈桥上漫步,风鼓荡着衣袂,凉爽宜人。在回澜阁下,望着夜色中的小青岛,岛上灯塔红光闪烁,流光异彩,飘浮于海面波涌之上,勾勒出青岛一大胜景——“琴屿飘灯”。想起一首诗:“茫茫海湾有红灯,时明时灭自从容,翠岛白塔沐夜色,琴屿飘灯传美名。”小青岛形如古琴,水如弦,风吹波音铮铮如琴声,故又被人们称为“琴岛”。岛上有一白色的雕塑,一位少女,手持七弦琴,将美妙的琴音传向海天浩淼处。

  十几年前,我工作的单位距离栈桥不远。无论春夏秋冬,吃过中午饭,要么去高密路上的学苑书店泡着,要么去栈桥呆着。那时的我,在栈桥静思默想,幻想将来写一部小说,就叫“栈桥之恋”,有关爱情,有关生死,有关离别。那时的栈桥上,为游客拍摄照片的,相机用的是胶卷。如今的栈桥为游客拍摄照片者,虽然已经换成成了数码相机,但是生意已经大不如从前。

  一晃,一个时代过去了。栈桥依然,而我的头上开始飞霜。我们都是这个城市的过客,一代代人来了,一代代人离开,只有栈桥,是这个城市的沉默的守护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