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高伟

青岛名家专栏高伟:微时代和钻木取火

2013年05月02日19:38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高伟

  这个时代被说成是“微时代”。

  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智慧的时代,这是最愚蠢的时代……人们面前有着各种各样的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把经典搁哪个时间段落都是对头的。从我懂事的时候起,我就不停地听别人评述当时所处的时代,狄更斯关于时代的论述一丁点儿也没有走样。就是到了世界末日,我相信这句话也依然披挂着它的无以伦比的准确性。

搜狐微博
搜狐微博

  时间在行进,带着人们日新月异的物质发现和精神发现,这些发现作用于我们的当下,形成我们的时代。时代的行进很像时尚的变更,昨儿一个样,今儿一个样,明儿还有别的样式。当下正是微信,微博,微小说,微电影,微旅行的时代,是因为当下的人们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也大,时间正在碎片化。个体在时代之洪流的裹协之下是渺小的,我们情不自禁地陷入微时代行事模式之中。高速公路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视觉象征,我们的生命太像高速公路上汽车,我们除了奔驰,还是奔驰,在提速中奔驰,停不下来也不被自己允许着停下来。按理,我们的物质生活早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了,可是,再富足的物质生活也不能满足我们欲望中的生活。我们需要的是“比别人好”的生活,是处于人类金字塔往上部位的那个地段的生活,是“比多更多”的目标生活。所以我们除了没命地奔驰,好像别无他路。高速公路的母题就是高速,就是不许停留。奔驰的生活必然导致“微时代”。一切都是快餐一样的快捷,便利,多快好省,以省下时间和生命能量用于高速中的奔驰。

  时代的特点决定了我们的集体人格。微时代有微时代的好,微时代有微时代的不好。

  上网看微博,发微博,瞬间就有成百上千的人在呼应,信息的碎片雨片一样落下,我们受到这便捷的刺激,我们应接不暇。只要我们愿意,想要在信息这个环节的见多识广已经太不是个难事。我经常听见八十岁的婆婆说起一些新闻,什么朗平当上中国女排的掌门人,年薪数百万;什么外国又有人持枪杀死了一堆人。微时代,足不出户可知天下发生的事情。微时代,信息多到你想知道什么,百度全可以告诉你。谁若想成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只一台电脑就可满足这样的宏愿。微时代的不好之处也在于此。其实我们真正的智慧和获取信息的多少毫无关系。我们的心灵像土地一样,总是要长植物的。如果我们的心灵长的不是有营养的东西,那么野草和荒草就会疯长。让我们伤心的是,信息多半是垃圾类无营养的东西,是野草和荒草。生命的土地需要种植的,是真正的智慧,是信念,是像艺术一样灵动的奇花异卉,是身体的食物和灵魂的食物。

微信
微信

  有一天看到一个微博:如果不读万卷书,那么行万里路也是个邮差。这句话真好。这是微时代的便捷给我的智慧文字。这样的文字也告诉了我,微时代里培植的是老驴推磨盘一样扯淡的快节奏。

  我知道,不管是什么时代,我所需要的真正的智慧,从来都是以钻木取火的方式获取的。是生命的苦难穿越我的身体连同我的灵魂,让我获得生命的连皮带肉的痛苦经验。那些能够在血雨腥风之中成活下来的生命,是那些从流血的伤痕中嫁接起来的生命植物,而不是直接栽种到漂亮花瓶里面的盆景。是从社会给定的集体人格中摘下这张千人一面的面具,像大海中逆行的孤舟,最大限度地成为真实的自己的那种修行。是的,拯救自己的智慧、让自己不疯癫的智慧的获取方式,永远不是借助于日益发达的机器工艺,永远不是外在的物质和名声,而是像石器时代的古人那样,用钻木取火的方式获取。是在黑暗无明的世界中让自己的身体变成灯,独自照亮自己的那种旅程。

  尼采曾说:在自己的身上克服时代。

  微时代,我依然在进行着有力量的阅读。这个时代越微浅,我的阅读越要精深。经典的阅读永远是对我的惟一的救赎。对我来说,这个时代是个什么时代,只是它变幻了它的款式,就像时尚界换取了它的时尚款式。明天,依旧会有被命名的什么时代,它关我什么事情呢。我活着,只有一个自己的时代,那就是在自己身上被克服了时代的时代。只要让我活得焦虑,恐惧,不安稳的时代,都不是好时代;而让我活得安稳,安静,安心,简单,纯然,节欲的那些元素,就是我的自个儿的时代元素。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