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新疆莎车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触目惊心(图)

2014年08月08日08:53
来源:央视网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摘要:7月28日,新疆莎车县,一伙暴徒袭击镇政府,砍杀无辜群众。一位老人回忆,“门口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面人,手持棍棒,让我跟他们走……”当地村干部和群众同暴徒斗智斗勇,毫不退缩,一位司机还从燃烧的汽车中救出小女孩。
  主持人:在暴恐袭击发生的时候,当地的村干部和正义的人们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同暴徒斗智斗勇,没有丝毫的退缩。

  解说:7月28号的凌晨,一伙早有预谋的暴徒手持凶器,对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村委会等地展开袭击,并有部分暴徒窜至相邻的荒地镇,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

  案发时,距离事发地最近的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赛依提,正带着11名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委会执勤,而他们驻守的村委会,正是暴徒袭击的目标之一。

  赛依提(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目村村支书):村委会里有这样的长矛13个,还有13个头盔和防刺服,当时如果我们不守住(村委),他们(暴徒)一冲进来抢走武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解说:为了拖住暴徒争取时间,塞依提带领大家爬上村委会屋顶,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组织村干部和民兵防御暴徒袭击。

  赛依提:(7月28日)凌晨4点半,我(打电话)给乡里报告情况,相信党和政府会马上来处置这个事件,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害怕。

  解说:赛依提带领的村干部和民兵,会同随后赶来的武装力量,击溃了暴徒的围攻,在与艾力西湖镇相邻的荒地镇上的一位老人,也机智的保护了同村的140多户百姓。

  莎车县荒地镇农民:我正准备打馕,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我在门口挡住他们,他们说跟我们走(去施暴)。

  解说:面对暴徒的威胁,老人同他们展开了周旋。

  莎车县荒地镇农民:他们(暴徒)冲进就说跟我们走,我说我们手上现在没有武器,等你们转一圈回来我就让我两个孙子准备好,你们不要吓唬我,我有心脏病,随后他们走了。

  解说:暴徒刚离开,老人就立刻通知家人,并发动亲戚挨家挨户通知村民要躲好,千万不要受到暴徒的裹挟。

  莎车县荒地镇农民:(跑的路上)我遇见前来的乡亲,就跟他们说,有坏人,你们赶紧回家,我也刚逃出来。

  解说:面对残忍的暴徒,人们并没有被吓住,本台记者获得了一段视频,记录了这样一段内容。

  艾尔肯·哈斯木(莎车县现场与处置的干部):爆恐分子那时候还没有清完,汽车在旁边烧着呢那几辆车子,情况是比较危险的,很危险可以说,他(司机)就示意,示意我救了个娃娃,那个小娃娃就是,抱着他的脖子不愿意放手,驾驶员救的她,她不愿意放手,最后劝了一下好不容易放手了。事后我说感谢你,你在这样(危急)的时候,救了这样一个小女孩。

  解说:8月6号,莎车县100多个乡村的基层党员代表和村民们聚在一起,对暴徒的恶行展开声讨,大家表示绝不能让暴徒的阴谋得逞。

  艾则孜·买买提(莎车县农民):这不是宗教问题,也不民族问题,他们(暴徒)不分民族,不分男女老少全部杀害,我们非常愤怒并且坚决反对,反对这些没有人性的暴徒。

  阿不力克木·赛买提(莎车县农民):对他们这种败坏维吾尔名字的暴徒,感到很愤慨,(我们要)教育村中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保护好自己的村,自己的家乡做一份贡献。如果我们不做好这些,农民思想就会动摇,经济收入就会退步。

  解说:目前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事发地的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