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青岛市民招行还贷遇难题 10年贷款竟变成15年

2014年07月24日08:4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7月23日讯

  合同贷款期10年 银行系统却显示15年青岛的崔先生,2005年在城阳区买了一套房子,当时在银行贷了36万多,合同写上的10年贷款年限,每月还款3900多元。这不,10年贷款期马上就到了,崔先生就打算把剩下的贷款本金和利息全还上。到了银行,贷款怎么是15年啊?还有17万没有还上。顿时,一家人傻眼了。

  去银行还贷款 10年贷款变成了15年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青岛的崔先生,2005年在城阳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他通过招商银行青岛城阳支行办理了房贷手续,贷款36.5万,贷款期限10年,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他需要还款3900多元。青岛城阳崔先生:“过了9年,没剩几个月了,想还清贷款,解除贷款合同,去银行,发现剩17万多没还。”

  崔先生告诉记者,贷款合同是从2005年4月开始,到现在2014年7月份,距离10年的贷款期限,还剩下10个月。按照每个月还款3900元来计算,他只需要再还款4万左右,应该就还清了贷款,那么,这剩下的17万到底怎么回事呢?青岛城阳崔先生:“银行说的系统显示15年贷款,不对啊,我手头上的合同是10年啊,我的合同,签字我签的,银行不承认。”

  崔先生给记者看了贷款合同,上面的确写着贷款期限120个月,也就是10年,贷款终止日期是2015年。而按照银行的说法,贷款15年的终止日期应是2020年。崔先生爱人金女士:“我们每月有钱就存,5000元或1万元,自动划走,没对过账,没查过。”

  银行合同与崔先生合同不同

  崔先生的爱人金女士表示,如果不是两个月前他们去银行申请提前还款,到现在还不清楚,将近10个年头,还有17万没还。为了弄清真相,银行也拿出了当年崔先生贷款的留档合同。青岛城阳崔先生:“招行给我提供入库合同,纸张不一样,内容不一样,都不一样。”

  崔先生说,自己的合同有编号,银行留档的是空白,而且两份合同的格式条款也不一致。此外,崔先生的合同上,只有开发商的盖章、崔先生的签字和手印,但银行留档的合同上,却多了银行行长的印章。崔先生表示,银行留档的合同上,他的签字、手印,都不是他本人的。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城阳区支行赵行长:“你的合同都没问题,这是以前的行长印章、名字,这是他的电话,这是三方信息,这是抵押人(贷款方)。”

  青岛城阳崔先生:“把借据看一下,拖了10多天才给我。我昨天拿到后一看,借据改了,时间是2005年4.7015年4.7,划掉改成2020.4.7。”除了贷款期限有涂改,崔先生表示,贷款申请表上的每月还款金额,也有涂改,由3900多元被修改成2900多元。青岛城阳崔先生:“改成15年,怀疑银行多吃我们的利息,10年和15年的利息是两回事。”

  支行同意退还2.9万元利息 分行不同意

  崔先生说,发现问题后,就一直为这件事奔波,他迫切希望银行能给出解释。招行青岛城阳支行的赵行长表示,他们支行开会决定,按照10年的贷款期限,给崔先生办理解除贷款合同手续。但青岛分行认为,崔先生的贷款期限就应该按照15年计算。因此,多出5年的本金利息共计2.9万不能退,还是要还17万。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城阳区支行赵行长:“崔先生的合同,这是开发商公司法人,抵押权人(银行这块)这啥没有,没有签字,没盖章,银监局认为你的是无效的。”青岛城阳崔先生:“但你们银行收留那份不是我们签字”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城阳区支行赵行长:“你说假的是吗?假的话,这个需要鉴定。”

  为何银行和崔先生的两份合同存在这么大差别?赵行长表示,这是10年前,其他同事办理的,而且当时的信贷员已经离职,这个问题无法回答。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城阳区支行赵行长:“我们东西改了多少,你看见了,你不认可,我敢认可。”青岛城阳崔先生:“签字不是我的,申请表,借据改了,是你们的事。”赵行长承认,崔先生现在拥有的贷款借据借条、贷款申请表的复印件,都是银行提供的,而且只有银行才有原始单据。对此,他也没弄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只要拿出抵押那份合同,就能断定哪一份存在问题

  对于银行留档和崔先生合同不一致的问题,赵行长说,此合同“一式四份”,房屋抵押中心也有一份。只要拿出抵押那份,就能断定哪一份存在问题。他表示,现在分行去调合同了,肯定能调出来。赵行长表示,他们会尽快调取其他合同,尽快给崔先生一个说法。

  可是,过去了两天,银行方面依然没有调出其他合同。无奈,崔先生找到了招行青岛分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分行可以替支行做主,如果想拖,不会以这种形式约你,三个部门一起约你。”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的赵秀文经理表示,分行客服部、信贷部、法律部的工作人员,以及城阳支行的宋行长,已经就此事和金女士进行沟通,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

  青岛城阳崔先生:“不管哪个环节,拿10年合同,系统你们做了15年,你们做了15年,对吧?我们不可能改你们系统,你们系统做了15年,没和我们沟通,是事实吧?”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嗯。”青岛城阳崔先生:“改了合同是事实吧?”赵经理表示,不管是贷款借据、贷款申请表,还是贷款合同,的确存在一连串的问题。为何贷款期限不是10年,而是15年,分行调查有了初步判断。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是不是你们提交的收入证明?我们觉得你们的还款能力是不是不太符合规定?银行建议15年,这样每个月还的少了,符合我们的规定了。”对于贷款借据上的终止日期,赵经理认为是笔误造成的,误把2020年,写成了2005年。

  可以按10年的贷款,处理这件事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我们改收据年限,应该告知你,我知道这是法律常识。我个人觉得,当时是口头告诉你还是电话?现在当时的客户经理已经不在,就算口头告诉,不合乎法律条款。”青岛城阳崔先生:“就算电话通知我,我应该过来,重写一份,或者在更改处按个指纹,我说对吧?”

  “一开始您签的是版本1,中间总行换合同版本,银监局下来查过,增加了一些条款,我们留档是版本2。为什么我们有版本1?因为版本1有你们的签字,版本1要全部退给你们,你们手里有所有的版本1,如果我们有版本2的话,为什么不拿版本2呢?”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说,“现在再讨论10年前银行的操作没意义,我们说的是10年之后,现在,我们不希望金女士为了这个事情跑银行。”

  银行方面认为,是他们处理贷款业务的方式不对,才造成今天这种局面,他们表示道歉。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道歉的话一定说,我代表业务部门,两个月没办,我道歉,处理不到位接受歉意。”赵经理讲,他们愿意拿出诚意,和金女士协商这件事的处理。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客服部经理赵秀文:“我提出,你要结清房子,我配合,城阳支行赵行长提方案,我们分行赞同。”赵经理说,他们现在就可以按10年的贷款,处理这件事。按照实际执行的15年的贷款来算,目前还有17万没有还上,计算5年的贷款本息总和是2.9万,这样的话,金女士只需要支付14.1万就可以还清所有贷款。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青岛市民招行提前还贷遇难题 10年贷款竟变成15年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