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民政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

2013年07月04日13: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民政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会保障]
 

 


  新闻·背景

  港区人大代表递交提案:优抚原抗战老兵

  如果读者关注两会,那一定还记得今年到北京出席两会的香港代表、委员。他们似乎都有一个特点——“火气十足”,无论商界还是政界,都令两会新闻在香港的曝光率大增。而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也大胆向民政部递交了关于优抚原抗战老兵的提案。

  这份提案,是王敏刚在深入了解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这些年为关怀抗战老兵所做努力后慎重提出的。提案提交后,一直在为抗战老兵关怀努力的个人和组织心里并没有底,大家不知道这份提案最终结局如何?

  令大家欣慰的是,漫长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近日,王敏刚收到了这份提案的回复,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知了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

  ●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借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孤寡对象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

  ●支持、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通过接受社会捐助等适当形式,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进行专项帮扶救助。

  ●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建议当地党委,政府邀请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并予以慰问。

  ●民政部支持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在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中所做的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昨晚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 发布的一条“民政部回复优抚抗战老兵建议”微博很快在网上热议。微博称:“民政部近日回复全国人大代表 @王敏刚 ,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优先照顾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微博中还附上了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答复原件照片。

  “民间的努力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在微博中评论说。

  民政部关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在答复原件照片上,红头文件中称,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民政部门负责的优抚对象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而居住在大陆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不属于优抚对象范围。

  但尽管如此,民政部还是从履行现有职能出发,给予高度关注,并于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有关工作,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民间的努力终于有了重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答复中明确表示民政部支持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在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中所做的工作,鼓励相关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对抗战老兵提供帮助。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在微博中评论说:“ 民间的努力终于有了重大进展!这属于每一位曾经关注抗战老兵的志愿者、捐助者以及各个民间组织,感谢王敏刚先生,感谢民政部一直在推动此事的领导。”

  尽管有网友评论这份优抚来得太迟,但大多网友都一直叫好。有着百万粉丝的 @杨锦麟 也在转发评论中说:“这是了不起的一次实事求是的进步。”很多一线志愿者看到消息后,都表示要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知抗战老兵。

  而一直关注资助老兵的《新周刊》社长孙冕得知消息后,也第一时间发微信说:“看到这个红头文件百感交集,老兵有救了,关爱抗战老兵的众志愿者心没有白痛!泪没有白流!”

  网友称,这份答复中有3个突破:

  1、在物质方面,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优抚体系。

  2、在荣誉方面,建议政府在重大节假日慰问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3、肯定了民间基金会的努力。

  (刘霞)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