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清路小学的感慨

  应上清路小学校领导的邀请,我们青岛市作家协会的几位作家朋友走进一所现代化小学上清路小学校大门,参加“让书放飞梦想”作家进校园的正能量活动。

 

  看到上清路小学高大明亮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不由的想起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我看到的上清路。那时侯,这里属于崂山大院旁边的南临字小区的荒芜山坡,那时这里没有学校,满山坡杂草丛生,一条条大沟从山上直通延安路,遇到下雨天,到处是黄泥地,路上没有办法行走。大沟里的雨水,沿着山沟,流经延安路,道口路,进入昌乐路河道流向大海。

  每逢周日,这里也是南山礼拜集的一部分,各地的居民和外地的商人都在这里出售家中积压的物资和商品,周围垃圾遍地,荒草满山坡,据周边居民讲:在五十年代,这里经常出现过狼的踪影和被人扔掉的婴儿的尸体。

 

  六十年代开始,周边工厂开始建设,这里的住房也开始增加,居民的不断增多,周边迫切需要一所小学满足周围居民子弟增多上学的需求,为此、青岛市政府直拨资金建设上清路小学,学校建设起来,由于当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家也有困难,没有资金设备怎么办?校园绿化怎么办?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他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所有的修缮,挖坡、填沟、修路、操场、盖食堂、种树等工作全部靠师生的义务劳动解决,校领导带领全体师生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作好教育工作的同时,直到把学校建设成为青岛市花园式单位,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对外开放学校。多少年来,上清路小学一直成为全市学校学习的榜样,据统计,有30多个国家,上千名外国人参观学校,全国有三千余人来校参观访问,其中还接待了包括台湾在内的教育访问团。市委书记、人大主任、市长多次陪同外宾来校访问,国务院、教育部的专家学者也多次来校考察调研给予好评。全国人大常委兼文卫主任张承先参观后题词:“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走进校园,教学楼矗立,电教化教室设备先进令人惊叹。在绿色的校园,有两块巨石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一块写有大红的“爱”字,名为爱心石,让学生进校后就感受到爱心的永恒,春风送暖,春意盎然,我们在爱心石前面合影,为学校的组织者、领导者育人的苦心感动。联想到雷锋,白求恩,联想到我们青岛的微尘:许多学校的老师在公休日带领孩子去繁华马路义卖报纸,去养老院做好事,帮助残疾人等等各项活动,不都是爱心所使吗?有爱才有家,在这个充满爱心的学校,家长放心,孩子放心,国家也放心,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鲜花丛中,九龙聚首,凤凰于飞。一块巨大的“龙风石”屹立在花园中:相传古时被天宫的玉皇大帝打入凡间的九个天神化为九条神龙,喜逢被贬到人间化作凤凰的仙女,在他们相遇相戏相约的时候,被张国老骑驴巧遇,举木仗做法将九龙戏风的影象留刻在开天辟地巨石,此石就称谓“九龙戏风石”,也称:“龙凤石”。但见“龙凤石”九龙盘绕,凤凰于飞,龙绕藏龙,气象万千。真有呼风唤雨,蓬勃向上的气势。此石竟然在上清路小学的校园见到,是否是典故中的原始暂且不表,只是不由地感慨世间缘分:上清,上清,竟然与崂山上清宫同字同音,也许,这里就是神奇的“龙风石”的归宿吧!我默默地祷告:让这块灵石佑护着上清学子腾飞,实现那未来之梦吧!

  在欢迎大厅,我们被孩子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和孩子们一起畅谈心中的中国梦,作家代表吴宝泉用充满诗意的语言,谈到春天的梦,鼓励学生激情追赶科学梦、文学梦、航天梦、航海梦。而后我们和学生、老师一起朗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很有激情的声音在校园激荡。

  我们在红领巾的呵护下,跟着学校的老师,参观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室和现代化的学校操场。

 

  在教学楼教室,我们看到了数字化教学模板,洁净,卫生,和摆满先进设备的实验室。我们看到:每个班级的教室都有一个小板报,总标题是“做最好的自己”,正是孩子们有这个口号,老师提出的这个要求,有这样先进的教学条件和蓬勃向上的氛围,才能让无数的童心正能量得到发挥,得到不断成长。也促成了上清路小学教学质量日益提高。是在同类学校中始终名列前矛的正能量吧!

  我们深切感到:作家进校园,虽然是为了促进和发展学校教育、加快实现祖国现代化的梦想。但是,我们看到:上清路小学在新一代校领导的带领下,已经开始腾飞,全体师生已经“放飞书的梦想”,向着明天,向着未来,在蓝天展翅翱翔。

 

  我坚信:青岛上清路小学的明天更辉煌!

2013年04月22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