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一修脚大师战永平

  修脚是中国的一门传统医术,乃中医外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采用中国传统医术和刀法相结合治疗各种脚病,与中医的针灸、按摩并称为中国的“ 三大国术”。修脚业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早在殷商周文王时,就已经有了“病足”的文字记载,周文王因趾甲病行走困难,被一个名为“治会”的人用“方扁铲”治好,“方扁铲”可能就是现代的修脚铲刀。

  青岛市的第一家浴池三新楼澡堂于1912年(民国元年)开业,浴池业的修脚也在这时在青岛市拉开了序幕。

  在解放后到九十年代以前,青岛市仅仅有十家国营浴池,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各种浴池已经遍布青岛各个社区,老浴池基本关闭和改行。但是,过去浴池是服务却是现在的浴池难以比拟的,尤其是修脚。我在商业基层从事通讯报道多年,结识了全市十家国营浴池的许多修脚工,也为当年的省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女修脚工刘惠贤,著名的市劳动模范,(曾任市团委书记)女修脚工王厚群写过报道和诗歌。还为这个修脚题材写过短篇小说,但我始终感觉,青岛修脚技术最好的应该是玉生池退休的今年66周岁的战永平师傅。

修脚照片
修脚照片

  认识战永平师傅是在1973年底,我从沧口德仁路的第一楼澡堂调到三新楼工作。恰巧遇见正在三新楼从事修脚,理发等工作的战永平师傅,这时候他已经从事修脚工作12年了,原来战永平师傅早年因为兄弟太多,家庭生活困难,年仅14岁的他就来到三新楼学徒了。

  三新楼澡堂是青岛市最早的浴池,那里有青岛最有名的修脚老师傅,他们有张慧,董文耘,盛本桐等老师傅,都是在二十年代就开始从事修脚,搓背等工作。由于在全国解放后青岛饮食服务公司经常进行技术比武,加上组织修脚工外出郑州,扬州,北京等地学习,交流。使他们的技术都很精湛,尤其是张慧,董文耘的修脚,盛本桐的理发在历年比赛都获得前茅。有这样的条件和如此优秀的师傅,年轻的战永平如鱼得水,他总结外出学习的南北两派之特长,吸收多位师傅之精华,经过多年苦心研究,掌握了一套快速、有效的修治脚病方法.对各种脚病均有独道之招(灰指甲,甲沟炎,鸡眼,跖疣,脚汗,脚臭,脚垫,干疔,脚气等),修、起、挖、片、撕、分、刮、捏都有独特手法。尤其对各种急慢性甲沟炎,嵌甲,为很多脚病患者解除了脚痛之苦。

  战永平师傅在学习修脚中,认真拜师学艺,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修脚技艺上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练就了熟练的技术。在练习修脚功夫时,首先手感要好,这就得先用橡皮削,再用竹筷竖着一层层地削,越削刀工越细,削下来的筷子就越薄。刻苦钻研再加上用心,他的修脚技术日益精进,很快成为顾客喜爱的修脚专家,多次获得青岛市饮食服务公司修脚技术比赛的第一名。

  我们青岛由于气候和纺织、轻工业比较集中的原因,是一个脚病比较普及的城市,靠近海洋,空气比较潮湿,容易引发脚病,纺织女工,常年在纺织机前行走,也容易患脚病,青岛属于山东丘陵,上坡下坡,也容易造成脚病。因此,青岛市饮食服务公司多次组织各个浴池的修脚工到企业服务,为劳动在第一线的工人师傅修脚。

  我在四十岁左右也患上了脚病——甲沟炎,每到一个周期(一个月左右)必须请修脚师治疗修整。否则,甲沟病痛,不能走路。正像有的患者说的:“脚病不算病,疼起来也要命”。去医院治疗往往是难以治好的,而修脚师则手到病除。后来浴池都停业了,我只有找那些熟悉的修脚老师傅修。我看到街上的许多广告,修嵌指,修脚垫等广告,也看到那些在修脚中让病人脚趾流血,贴满胶布的所谓“大师”,深深感到:象战永平师傅那样的修脚师傅确实太少见了,我的嵌甲扎的很深,但是他运用起修脚刀,让你没有感到痛苦,就把扎在肉中的嵌甲取出,从来不出血。这对于浴池行业中许多老修脚师也是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战永平师傅的技术精湛,因此也有许多徒弟,如:青岛洗浴协会的主席,特级修脚师王秉林,青岛洗浴协会的秘书长,特级修脚师刘长财,玉生池的修脚师孟庆江,高建国,建新池的刘师傅都得到他的技术指导。

  战永平师傅从事修脚工作至今已经52年了,修脚50多年来,工作认真,一丝不苟。60岁从玉生池退休后,一直参加京剧票友会活动,闲暇时间帮助朋友修脚,理发。我也每月一直让他帮助治疗一次。

  我在2008年去北京探亲,遇到嵌指毛病犯了,回青岛来不及,只有到北京清华池治疗,那里的修脚中心很正规,有专门的修脚大师和规范的治疗流程。我修好脚就在想:“现在青岛修脚大师很多,但是大部分都从业经验过少,没有名师指导。我国已有修脚专著及修脚光盘出版,使修脚术得以重视,修脚技术得到推广,修脚师的社会地位得以提高。现在、我国的修脚师已从过去的浴池,公园修脚发展到开店修脚,更有一些成规模的连锁修脚店出现,近年又有不少修脚师到国外修脚。修脚可以修治多种脚病,包括修脚趾甲、刮脚、捏脚,修脚垫、修脚鸡眼、修脚肉刺、修脚灰趾甲、修脚甲沟炎、修脚嵌趾等,是减少病痛保护人体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青岛如果有这样的治疗中心,让战永平师傅前来指导培养那些初次学习修脚的小师傅,不要出现一刀下去,血花四溅的悲剧。那青岛市的修脚技术会得到整体提高。

  衷心祝愿我们青岛市的修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祝愿老一代修脚师健康长寿!

2013年05月28日 推荐

于向阳

笔名海歌,出版多部散文、小说,著《青岛街巷里院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