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有神在】·青岛酒客

  出去谈事儿,来了个生人,一坐下,这位就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山东人爱逞能爱灌酒,仿佛把人喝趴下了才算自己有本事,来的这位酒客怪,他根本不劝酒,说了句“咱喝啤的吧”,就兀自用筷子喀喇起了一瓶,“懂懂懂”斟满,一仰脖儿,干了。压根儿没看我喝不喝、喝的啥,真正的“我干了,你随意”。整个过程没任何客套推让、没让我感受到任何“无言的胁迫”,我相当暗爽。

资料图:青岛酒客
资料图:青岛酒客

  很快事儿就谈完了,他是行业内的老油条,坦陈利弊,条理清晰。看看桌沿,已经摆了三个空瓶子。

  生人脸不变色心不跳,话上突然带出句牢骚:我回国到现在都五年了,在马路上开车还是能把最脏的脏字儿都骂出来,有些人,你就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开!摁十分钟喇叭都不解恨!

  我笑着接:可是摁喇叭的人也很烦人啊。

  他也不恼:刚回来那阵子开车郁闷坏了,工作也不顺,租了个房子也不好,暗,白天也得开灯,赶上当时那个院儿里在打耗子药,每天早晨醒了,睁开眼地板上就躺着两三个,有的已经死了,有的还能蹬跶两下,我得提着尾巴把它们扔出去。

  干嘛不赶紧换个房子?

  钱赚得不容易啊,我一个草根,八岁我爸就死了——他摩挲了一下桌面——当时我也就比这桌子高点有限。说到这里他顿了顿,“我妈收破烂把我养大的。出去打了几年工想给她买个房子,有个家,有个地方住。”

  我看了看酒瓶子,在斟第五瓶了。他喝酒的速度很匀和,说话不耽误喝酒,仿佛两套独立的系统在分头忙活,谁也不妨碍谁。

  “在那破房子里住着,我很快就抑郁了,睡不着,整天琢磨一件事:要不干脆死了算了。”

  现在好了么?

  好了。

  怎麼好的?——本是随口一问,没想到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资料图:酒客骑自行车到拉萨
资料图:酒客骑自行车到拉萨

  他干了杯酒,冷不丁地说:“百度百科有我的词条。当时我不是抑郁了吗?不想出门,整天在家上网,看到有个老头儿,骑了辆破自行车,塑料喇叭都摁破了,靠吆喝,背心上让人给写了毛笔字,爱我中华万里行之类的,从北京一路往南骑,要骑到海南。他那帖子全是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没有!句子都不通顺!就这么个老头,骑辆破车子,到海南了!他那个全是错别字儿的帖子我看了整整半个月,看完了就问我自己:人家老头六十多了,破破烂烂叮呤当啷地能干这么大个事儿,你三十不到,就整天琢磨着怎么死?”

  于是去买了个自行车,从头到脚搞了套骑服,出门了,去哪儿呢?先上趟黄岛吧,坐轮渡。

  小哥这身打扮惹眼啊,青岛的大爷们又开朗,爱说话,有个大爷就问他:小伙子你这是上哪?

  他当时并没任何目的地,脑子搭错弦了,随口说:拉萨!

  那个大爷笑得啊,都蹲下了。

  贱老头儿笑完了站起來招呼满船舱的人:“都来看!都来看!这个伙计要骑自行车上拉萨昂!”满船舱的人呼啦就围上来了——没见过打扮成自行车骑手的精神病。

  小哥说:我当时那个无地自容啊,扛起自行车就去了底舱,下面全是汽车,一个人没有,我就一个人坐在我自行车上懊悔:我为什么要说拉萨!我为什么要说拉萨!我为什么不说城阳即墨!

  “晚上回家躺下,眼前全是大爷那张嘲笑我的脸,和满船舱人都跑过來看神经病一样的眼神儿。我腾一下子坐起來,脾气上来了:说拉萨,就拉萨!明天走!”

  路上花了六十八天。抑郁症呢,走到成都就完全好了。大部份时间睡路边,睡袋,用个保鲜膜把头稍微缠缠,挡挡气息,有狼。带了根甩棍防身,碰上五六次劫道的,甩棍根本不敢往外拿,怕人家一把夺了去把他抡死,乖乖给钱拉倒。到了拉萨,看見布达拉宫,反而一点不兴奋,整个人一层灰壳儿,两公分厚。掏出相机来跟布达拉合了张影儿,调头开始往回走。把车子卖了,坐火车到了四川,开始玩,玩了个遍,随身所有东西都卖了,玩完了身无分文。没钱回家了。

  那怎么办?

  找了个地下通道,有个伙计弹着吉他卖唱,上去跟他商量:“老兄,我唱得不大行,但我弹得还可以,这样,我弹,你唱,挣的钱你给我三分之一,凑够路费我就回去。”

  这么在地下通道唱了一个礼拜,四川原住民小哥硬是分了一半儿的收入給他。火车票钱够了,回家!“我倒现在都很感激那个老兄。这一路掉了多少斤,我一米八一,回来一称,剩下一百零几斤了,骷髅一样。”

  聊到这儿他已经自斟自饮了七八瓶,基本上每句话都要复读两遍以上了。

  适时地起身散局,走到门口,小风一吹,他忽然說:其實我有兩次移民的機會,一次能留美國,一次能呆在安哥拉,不過我八歲我爸就死了,想想我媽,兩次機會都放棄了,開車生氣不開就是了,把車賣了,打車一樣。

  回来google了一下这位小哥,果然百科有词条。博客也有,记述他父亲,六零年代初的大学生,支边到青海地质局,能说藏语,会唱俄罗斯民歌,在青海被打成右派,连着文革,一共关了二十年。出来后重度酗酒,每天一斤半高度白干儿,九毛钱一瓶的“双洋”。弥留之际,他留給这位当时只有八岁的小哥的遗言是:“你赶上我很困难,超过我,不可能。”

2013年12月31日 推荐

王大姿

媒体人,为《南方人物周刊》等杂志供稿。用冷静理性文字,书写人间狗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