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有神在】·自杀者,张医师

    跟同事王新新吃饭,看她有些憔悴,问是否失眠犯了,果然。

    王新新体质比较怪,灵敏度极高,不要说亲自看什么鬼故事,只要我发坏,对她说一句:王新新,昨晚我又看了个鬼片哦,很吓人哦!

    她就会失眠三天,脑补能力之强悍……

    她小时候被寄养在农村奶奶家,目及之处,都是农田菜地垂柳柏杨,可五岁那年,她做过一个飞碟的梦,讲给我听,我说:你看过斯皮尔伯格的一个剧么,叫《Taken》,跟你梦中的情节一模一样,她惊叫一声跑去找来看,看完吓得一个月没睡好,完全就是她梦境重现。回头来跟我说:你说,我不会小时候就是被外星人抓走过吧?那其实不是梦,就是真发生过的?

    我说是啊,你头上那钢盔晚上睡觉能摘掉吗?她吃惊地睁大眼睛摸自己脑袋:"啊!在哪!"就这么个人。

    我问她说那最近失眠又是为啥?

    她说,唉,我老家的房子,一楼的租户,五一那天自杀了!

    啊?咋死的?上吊吗?

    她惊叫:你不要吓我啦!吃药死的!他是个医生!

    多大?

    40岁才,我现在每晚闭上眼就是他的脸在我眼前晃……

    细说起来,那人二十出头就娶了个同村的姑娘,一起到县城租铺子、开药店,毫无意外地隔年就添了丁,渐渐有钱,渐渐也学会跑去洗脚捏背了。自然就认识了个小姐,一下子尝到很不一样的甜头,开始夜不归宿。

    打闹过一段时间,他很硬气地提出,离婚!

    等于净身出户,真正的私奔,悄没声带了小姐去到另一个镇子,好在他之前考出了医师证,有资格开处方药,如果过个寻常生活,是不用愁的。不过呢,就"寻常日子"最不好坚持,两个看似分别脱离苦海的人,只一起过了两年多,便彻底各奔东西。

    他又回到了老婆身边。

    老婆坚决不同意复婚,儿子待他也很生分,他整日整夜呆在那爿小店里,好像等着什么大事发生一样。

    隔壁也开张了一家药店,是个寡妇在打理。寡妇比他大八岁,带着个小姑娘独自过活。很快地,他往寡妇店里越跑越勤,寡妇没有处方权,有了他的帮忙,药店才算开住了。自家媳妇儿这边,自然又是大闹。

    他跟寡妇求婚,寡妇精明,提出很严苛的条件,比方见孩子,比方对前妻,比方管药店。他说:我想想。

    就这一犹豫,寡妇果断关了铺子,搬到了我同事王新新老家房子的楼下,租了她家的一个小门头,还是开药店,那是个偏居一隅的小地方,偷偷开点儿处方药,买的人不懂,管的人打点好了,也能相安无事。

    可是那位医师——他姓张——竟然又找上门来,他说想娶寡妇,条件都答应,可寡妇这次断然拒绝了他。他很无奈,挨着寡妇的店铺,租了我同事家另一个门头,也还是开药店,旁人都分不清楚这到底是一家店,还是两家。

    一开始,是逢年过节,除夕中秋,张医师的前妻会带着儿子过来,吵还是吵得很凶,但次次都来,从不耽误。

    后来竟然亲戚们都会来聚,哥嫂啊,妹妹妹夫啊,侄子外甥女。满屋子熙熙攘攘,这"前两口子"为了一把葱花也能吵起来,大家都习惯了似的,劝两句,该吃饭吃饭,该喝酒喝酒。

    终于今年五一,他跟前妻又因故大吵,吵完,臉色煞白,去柜台摸出个药瓶子,倒出一整把摁进了嘴里。他儿子和侄女事后说,他俩都看見了张医师吃药,看他坐在那里,费力地吞咽,水都懒得去端来喝一口似的。

    吃了药,他走出去坐在路边,邻居看他脸色发青,上前问他怎么了,他只是摇头,邻居见他嘴角有了白沫子,赶紧拦出租把他搀到车上送医。王新新说,这个邻居不懂,要是当时能直接送到镇医院,先洗洗胃,再往市医院送,能节约40多分钟,他大概就死不了了。

    他在车上,已经没有呼吸。四十岁的人,代谢系统还在起劲儿地工作吧,药力在血管儿里跑得飞快。

    王新新说快一个月了,她闭上眼就觉得张医师在离她很近的地方,跟往常一样,对着她笑。

 至尊宝也是一个情圣 (资料图)

    我觉得,这个人很像个后知后觉的情圣,一直渴求着爱、爱,碰到的女性却都满足不了他,他实在是太沮丧,干脆,就不再活下去了。

2013年12月10日 推荐

王大姿

媒体人,为《南方人物周刊》等杂志供稿。用冷静理性文字,书写人间狗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