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有神在】·放生背后是迷信?

    刘阿姨信佛,是我认识的最善良的人。

    比如地震她捐了一千,报纸上报一个白血病的小孩她捐了五百,郑州来青岛旅游出车祸两死一伤那个伤员她捐了二百;我前年动手术她炖了一锅排骨送来,小肋排砍得整整齐齐满满一锅子,把我亲妈都比下去了。

    再比如她会把八九成新的衣服洗净叠好,送给楼下保洁的夫妻,中秋节还会拿一盒月饼分给他们吃,可惜后来夫妻俩收旧报纸的时候,把刘阿姨早先称好的十斤硬说是八斤半,弄得她有些灰心。

    不过刘阿姨也是我认识的最迷信的人。

    她家到我家坐四路车最方便,那边的终点站上、这边的终点站下,但她忌讳"4"字,坚持坐另外的。我家住四楼的时候,她很少上门来玩,都约我妈出去。她家买房子,有四楼有五楼,她愣是不顾年高腿软,等价买了五楼那套。有天给我妈打电话,嫌别人找钱给她四张十块的——"我看见了,有很多二十的,说什么都不找给我,真晦气!"

    明明身体好好儿的,特别怕死。

    她初一十五都吃斋,坚持好多年了,今年正月十五破了下戒,因为孙子打着滚儿要吃鱼。她特别爱她孙子,我有时候都觉得她这么怕死就是太恐惧跟孙子生离死别。奉旨买鱼,回来的路上,鱼的五脏都挖空了,在塑料袋里却沉甸甸地抖了一抖。刘阿姨吃了鱼当天晚上牙就疼开了。

    如坐针毡疼了三天,去医院治疗两次不见好,大夫说干脆拔了吧,左下六疼,却莫名给拔走了左下五。刘阿姨害怕起来,打电话给我妈说:"我觉得就是那条鱼的事儿!它肚子里啥都没了还卟楞了一下!"

    第二天一大早,她去湛山寺旁的野水湾子,花一百块钱让人给捞上来一尾活鲤鱼,黑黑的亮鳞,胖大的腰身。塑料盆端着那条幸运儿奔进湛山寺。据说那鱼进了放生池就朝里头的菩萨像游去,刘阿姨事后跟我妈说:"当时牙就不疼了。"

 

    这个世界上就有唯独安慰剂才能治的病。服了么?

2013年11月14日 推荐

王大姿

媒体人,为《南方人物周刊》等杂志供稿。用冷静理性文字,书写人间狗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