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迎宾馆:过客与主人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老百姓仍然习惯性地叫它迎宾馆,1907年它一落成,就绝代风华。迎宾馆屹立于岁月的河流之中,几经沧桑巨变,几经风吹雨打,它美丽的容颜,没有在剧烈的历史变迁有丝毫的消减,反而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青岛迎宾馆 (资料图) 

    德国人建设如此华贵气派的宫殿式建筑,有在青岛"江山永固"的意图。总督官邸建成后,德国驻胶澳总督特鲁伯始入住其中,其继任者瓦尔代克亦在此居住。然而,历史总是充满了变数,1914年,日本借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无暇东顾,蓄谋青岛已久,对青岛的德国军队开战。结果,取而代之,这座楼的主人易主。日本驻青岛守备军司令官神尾光臣,闯了进来,霸占了它,于是,德国人建造的提督楼成为日本青岛守备军司令部官邸。

    成为总督官邸的主人,不仅是权力的象征,而且还是显赫的荣耀。总督官邸是一座坚固的堡垒,具有对抗时间的力量。而入住其中的所谓的主人,不过是一具肉身,那种征服的欲望,在它面前是渺小的,也是狂妄的。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主权。当年耀武扬威入住的人,垂头丧气地走出这里。

    1910年,山东巡抚孙宝琦访问青岛,在德国胶澳总督官邸与总督特鲁伯及其家人合影。这应该是中国官员第一次进入这座大楼,在中国的土地上,却是客人的身份。1922年,中国政府从日本手中收回青岛,提督楼又成为胶澳商埠督办熊炳琦的官邸。这次,熊炳琦入住,是以这个城市主人的身份。不知这位长官初次踏入,心中会涌动什么感想。

    在北洋政府之下的青岛,频繁地更换青岛胶澳督办。这栋楼遂先后成为督办熊炳琦、高洪恩、王翰章、温树德、赵琪的官邸。此时的提督楼好似一个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

    1925年,时任海疆防御总司令、胶东镇守使的毕庶澄进驻青岛,这里成了他和他的妻妾们的住宅。毕庶澄的入住,为这栋德式建筑,带来福祸转换、生死莫测的神秘。后来,毕庶澄在济南火车站被张宗昌的伏兵乱枪击毙,他的姨太太在提督楼跳楼身亡;再后来,来青岛下榻提督楼的张宗昌也在济南火车站被枪杀。在流言中,凶宅、鬼楼的标签贴在提督楼上。这栋楼不仅阅尽历史巨变,也看惯生死无常。

    1934年,这座美丽的德国建筑被青岛市政府命名为"迎宾馆"。这个名字,从此在百姓的口中代代相传。提督楼也好,总督楼也好,都不如迎宾馆恰当。德国的总督,日本的司令官,北洋政府派遣的胶澳督办,军阀,汉奸……进进出出的人们,只是一个过客。真正的主人,是这座沉默无语的楼。2006年初夏,我和铁凝、陈忠实、邓友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作家,在一个细雨霏霏的日子,参观这座具有神奇色彩的老楼,感受它穿越时间的定力,惊叹它的奢华和艺术。

    在二楼一个宽近2米的阳台上,凭栏望海天,四周的树木在雨滴中,绿色怡人。一山高下尽红楼,多少楼台在绵绵的烟雨中。登楼望远,是一种对话,与历史、与古人、与自然山川、与过往云烟的对话。

 美丽迎宾馆 (资料图)

    迎宾馆坐落在龙山路,它的确是一条横亘青岛历史的卧龙。一代人来,一代人去。来来往往,皆成往事,唯有这楼屹立在这里,仿佛它是唯一的主人……

2013年10月30日 推荐

柳已青

媒体人,专栏作家。致力民国人物研究,著《西南联大生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