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好色是天性,但要有度

  莫小鱼:连老师好!

  我和男朋友是相亲认识的,都年龄不小了,态度都也很端正,就是想碰上个差不多的,谈一阵恋爱就结婚。我们对彼此都很满意,各自带着见了父母了,也着手谈婚论嫁了,可一件突然发生的事,让我崩溃了。

  有一天,我去他家玩,拿着他的平板电脑玩游戏,发现他的QQ是登陆状态,我一时好奇,就点开了,然后就看到了他的秘密,他的QQ分组色情得都让我不好意思说,也就是说,他根据这些女人的性格特点,专门分了组,类似寂寞闲骚女、波大不清纯等等五个组,包括聊天纪录,简直不堪入目,我当即就爆发了,提出分手。可是他苦苦哀求,说那都是以前的事了,因为以前恋爱分手,他很受打击,所以就胡乱加了一些女的,聊着玩,也没动真格的,纯粹是为了发泄内心的郁闷。自从认识我,就没和这些人联系了,求我不要分手,不要离开。

  因为我坚持要分手,他在我家楼下站了两天了,昨天他父母也来了,帮他说情,说他一直住在家里,没见他出去胡作,让我们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也说他已经把QQ群里的那些女的给拉黑了,以后再也不上了。看着他全家恳切的面容,我真的很纠结,发自内心地说我对他已经有感情了,也舍不得分手,可看到他的QQ我又害怕,就像看到好端端的一个人的魔鬼的一面,可我又不敢确定他说的一切是不是真的,万一将来他还那样呢?我的婚姻是不是会很不幸啊?连老师,我到底是该相信他呢还是不相信他?

  莫小鱼

资料图:经常聊QQ的男人
资料图:经常聊QQ的男人

  连谏:莫小鱼,你好!

  在很多年前,我曾经给一本著名是时尚情感杂志做过一起情感专题,专门探讨潜藏在男人内心深处的雷区。

  雷区之一,就是男人的通讯工具,手机和QQ以及MSN的通讯纪录,女人都瞧不得,不管他有多爱你,你一旦好奇发作,偷瞧了,就很有可能落得鬼子偷偷进村,却一不小心踩了雷的下场。

  雷个外焦里嫩算是客气的,雷个粉身碎骨也是有可能的。

  相对女性来说,男人更爱自己,他们的社会角色也更利于他们爱自己。

  爱自己的表现之一,就是不委屈自己,要不失任何时机得愉悦自己,譬如,男人对不同女性的追逐,就像女人对不同品牌时装以及珠宝的追逐。

  记得周星驰有部电影,他凭着一美女在价值连城珠宝面前的面不改色断定她是一个男人易了容,因为女人做不到。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而断定一个男人是不是真身,只要一穿露脐低胸装的美女从他面前路过就可,男人若从容款款,那他一定是女人易的容。

资料图;穿露脐低胸装的女人
资料图;穿露脐低胸装的女人

  所以,好色本是男人的天性,就像那些停止了进化、永远只能为猴族的猴子们,猴王占领一个群落里所有的母猴子,这行为,和博爱没关系,猴王只不过是通过这种霸权的方式,昭示自己在族群中的地位,顺便获得更大的繁衍后代的权利。每当我看到你男朋友这款男人时,我就替他累得慌,好像他活在这世界上,除了泡妞,就没其他追求了,穷其一辈子都在为腰带以下的生理需要买单。人家猴王虽然占领了整个组群里的母猴子,可至少他还要靠自己的能力保护族群的不被外族侵犯,保护组群领土,可像你男朋友这样好色到了病态的男人呢?靠的就是耍点小聪明再加上欺瞒哄骗……可是,他像只愚蠢而忙碌的猴子一样,在女人的玉米地里狼奔豕突着,穷其一生,到底在追求什么呢?简直是无聊透了。

  其实,好色之心,不只男人、女人也有,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女人实施好色,不如男人便利,于是,在感情上,显得女人要忠贞一些,于是也就更有资格控诉男人的滥情。

  好色本不是罪过,它是这个世界动植物生生不息的美好本能,因为人类突飞猛进的进化,于是有了文明,让这种本能升华成了美丽眩目的爱情。

  很多时候,我会想,爱情为什么会美丽,因为它恪守了爱情的游戏规则,那就是全身心无条件地对彼此的相互欣赏、赞美、需要、吸引,以及在同类感情上的排他性,独占性。

  所有可以对其他异性的情感兼而有之的爱情,都是逢场作戏,就像我曾坚决武断地说过:所有不以两人共度余生为目的的爱情,都是打着爱情的幌子耍流氓。

资料图:好色的男人
资料图:好色的男人

  亲爱的小陈姑娘,你遇到了一个以耍流氓为人生乐趣的男朋友,很不幸。你认为他会改吗?

  就像无数赌徒的妻子,曾经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期待流连于筹码的男人,总有一天会改邪归正,这是多么善良的期待呀,善良到了软弱善良到了常常让我替她们捏一把汗。因为我知道她们的期待,十有八九还会化做一场悲痛彻底把她们击毁。

  或许你男友真没撒谎,这些事真是他认识你之前的,那会他还不想结婚,在情色的森林里狠狠地旅游了一个够,突然想起该结婚了,于是认识了你,从此洗心革面,开始过专心有爱的日子。

  可你们都认识三个月了,为什么那些人还再联系他呢?

  如果他真打算挥别过去,和你一心一意结婚过日子,他就应该和过去的情感游戏伙伴们彻底做别,相互删除拉黑才对呀,可他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亲爱的小陈,我可以想像得到你的崩溃,至于你该怎么办,我还真不好说,因为我怕万一你男朋友是那个金盆洗手的,我的建议会伤害了人家一颗刚洗净的浪子之心。可是,我忍不住地还是要说,假如,换位思考一下,我是你,或者你是我亲妹子,那么,我一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离开他,必须的!

  因为虽然好色是人类作为动物的共性本能,但毕竟我们是人类,我们有文明,有道德底限,只要我们承认自己是文明动物的人类,就一定要遵循文明动物的性规则,就象其他遵守人类文明的大多数人一样。

  即使爱情没传说中的那么神圣,但恋爱至少是一场甄别我他的文明战争,古代的曹操为了利己会残忍地宁肯错杀三千不可错过一个。那么,在事关终生幸福与否的爱情面前,我不建议女孩子寄希望于小概率奇迹会发生,更不鼓励女孩子盲目相信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伟大到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习惯进而改变命运,因为那样的鼓励不仅很傻很天真还害人不浅。所以……

2014年6月30日 推荐

连谏

知名作家,出版《门第》《家有遗产》,多部小说被拍成影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