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和巩俐的“归来”传奇

  历史是不讲理的,尤其是情史或者艳史。

  张艺谋和巩俐的情史或者艳史是近代娱乐史上最醒目的一对,无论这醒目的成分是肃穆的还是喧哗的。和巩俐分手后的张艺谋,无论他与哪个女人有了情史,甚至婚史,在历史上,他和巩俐的情史牢固地焊接在一起,成为不可分割的一对情侣。时间的脚步还在行进中,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无论张艺谋老旧得拍不动电影了,还是成为电影史上的一个符号,他与巩俐的名字都不会被分开,还将会成为人们口舌中绵绵不绝的食品。张艺谋已经娶妻生子,但是,非常不讲道理的,是这个叫陈什么的女人在历史情史上只是一个轻飘的符号,她给张艺谋生了三个孩子,也只是一个史料的陪趁性质的女人,除非这个女人自个儿有了过人的动静和智慧,把历史的尘土得以掀动起来。巩俐也是,和张艺谋分手之后,无论他与哪个男人有过婚史,或者情史,那些男人也都是过客性质的名字。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被人们提及的巩俐,张艺谋立刻就会像她的衍生物一样被提及或者忆起。巩俐和张艺谋,在历史上一定会像一对天然的双核花生一样的存在。

资料图:张艺谋和巩俐的“情史”
资料图:张艺谋和巩俐的“情史”

  张艺谋和巩俐,关乎他们未来的情史,他们情史的过程和结局,他们至今还在自己的创作当中。

  张艺谋和巩俐的情史的前奏已经有了结实的传奇版本。这个版本的开头,是已为人夫的青年导演张艺谋欲拍摄一部叫《红高粱》的电影,张艺谋去电影学院寻觅片子里的女主角,女学生巩俐和史可被别人推荐。这两个女学生都入了张艺谋的法眼。张艺谋无法取舍这两个青涩可人的女人,就来了一个投币决定谁是谁非的方法,结果是巩俐被留了下来。我想,其实,留下巩俐大抵是因为张艺谋潜意识里面的决定。按着荣格的人格心理学逻辑,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阿尼玛”,这是男人心中的异性自己,代表着自己的艳情理想人物。巩俐是张艺谋心中的“阿尼玛”,这个潜在理念很快就被历史事实所验证。张艺谋当然也是巩俐心中荣格逻辑里面的“阿尼姆斯”,那个女人心中异性的自己,女人心中的艳情理想人物。一个男导演成为青涩女人心中的“阿尼姆斯”,其实是格外顺理成章的投射,这在电影史上几乎没有走样。每一个大导演差不离都会和他执导影片中的女主角相好,尤其是他还尚未婚配或者他对自己已婚配的对象有了隔阂的时候。

资料图:电影《归来》让张艺谋和巩俐又走到了一块
资料图:电影《归来》让张艺谋和巩俐又走到了一块

  那个同样性感的史可,那个被张艺谋用50%的概率丢掉的史可,果然没有了被成就的结果,一直是一个入流未流的女演员,至今已被后来层出不穷的女演员所替代。而巩俐,被张艺谋的一部一部出名电影所成就,成为中国不可一世的影后。

  在拍《红高粱》的时候,张艺谋和巩俐好上了。片场上一定留下了他和她铭心刻骨的柔情记忆。我们从一些被留下来的照片上观照了这种柔情和爱恋。可是,张艺谋是个有家室的男人,在陕西有妻有女。有一回张艺谋回家看家人,他的妻子肖华从他换洗的裤子里发现了一封信,是巩俐写给他的。纸条上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带走了”。信中还说,她的前男友小杨去学校打了她,但她不在乎了。她想和他结婚,她和他该得到该有的幸福。张艺谋和肖华的感情不出乎意料地进入了冷战状态。巩俐明显的插足现象在短暂地得到争议之后,也被大家宽容了。再后来,大家就是把张艺谋与巩俐的爱情给认同了。肖华的心再破碎再疼痛,也被大家对美女巩俐的怜惜所漠然对待。这也是历史的另一个不讲理之处,历史是宽待强者的,不是强者的人其死活都不被待见。

资料图:巩俐越来越美
资料图:巩俐越来越美

  再后来,没有人可以阻挡张艺谋和巩俐相爱了,张艺谋和肖华离婚了。张艺谋和巩俐,他们合作了一部一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活着》、《秋菊打官司》、《古今大战秦俑情》等等。他们俩在世界级各大电影节上出尽了风头。所有的时间都可以用来让张艺谋和巩俐朝夕相处,所有的时间都可以用来让他们诉衷肠。可是,就在他们相识的第八年,拍《古今大战秦俑情》那个时段,张艺谋和巩俐的感情出现了问题,他们俩竟然分手了。

  后来我们大抵知道一些外面传言的原因:巩俐向张艺谋索要婚姻,而张艺谋认为婚姻不过是一张纸,要不要那玩意儿没什么意思。但是,心气高自尊强的巩俐是倔强的,她一定得从张艺谋给出的那张纸里面要到比那张纸更重要的东西。其实,哪个女人都会看重那张“没有用”的纸的,尤其是一个年轻的女人,那没有用的部分背后是有用的,那是属于一个男人可以给出的对一个女人尊贵的认可和承诺。如果这个男人真的对这个女人是爱情,那么给出这样一张“没用”的纸,简直是太通畅了。张艺谋一定是恐婚的,即使面对的是巩俐这样的天仙级美女。他爱她,这个毫无疑问。但是,比他爱她更大的一种东西是实存的,这个实存的东西我们不知道,巩俐知道不知道我们不知道,张艺谋一定是知道的。或许,张艺谋比谁都知道娱乐性质的这种工作,是对婚姻生活最大的反动的一种生活。或许,她需要一个安稳在家的女人给自己生儿育女,这个女人需要远离娱乐圈,他在外面忙乎着所谓最庄重的事情,回头一想,他的女人安稳在家里侍弄他的儿女们,他就感到安全和稳妥。或许,他要的是传统男人最通常要的那一种。张艺谋终究把这样的生活落实到了实处。在超生事件的公共追讨之中,他才不得已地把给自己生了三个孩子的女人以婚姻的名份。

资料图:青涩的张艺谋和巩俐
资料图:青涩的张艺谋和巩俐

  离开张艺谋的巩俐,迅疾地和商人黄润祥结了婚。她当时太痛苦了,她急需一个脾性好的男人给自己疗治失恋的伤口。再后来,巩俐和黄润祥离婚了,她的情人也一直呈现,国内的国外的小生都有。巩俐不缺爱他的男人。就在前两天,巩俐在《归来》这个片子的被采访之中,对记者说了张艺谋过去说的一句话,大抵是“婚姻不就是一张纸吗?有没有它无所谓”之类。我敢说,说出这样话语的女人,要么就是没有爱情,要么就是即使有了爱情也对相爱的人没有彻底的安全感。爱情即使是天底下比所有的化学元素最不稳定的一种元素,我也坚定地认为,爱情是天底下最好的一种东西,好过任何一个电影节的影后。

  爱情就是因为比影后还好,它才是一个比影后还稀罕的东西。在现实中,爱情稀罕得比影后的份额还精少。

  真爱过的男人和女人,分手之后,最容易产生的便是仇恨,或者淡漠。纠葛不清的过往,那些对彼此的负与不负,像沼泽一样地围困在当事者的心中,是不敢碰触的,一碰触,就会让自己的心丧生在沼泽之中。张艺谋和巩俐一定是爱过的。他们的碎爱,背负的还是全世界人民的观赏性评判,这又是一个令他们创痛的事实。真爱的创痛是恒久的,那样的伤口永不愈合。真爱过后分手的两人个,为了自己的伤口不再被触动,也会选择不相见。但是,张艺谋和巩俐却超越了自己彼此的伤口,他们选择了重逢,选择了电影。他们的重逢,不是情色意义上的重逢。他们超越了恩怨,名义上是为了电影艺术,我却以为,他们超越了他们彼此,更超越了他们自己。他们的生命中有了一个更高的自己,这个自己甚至能超越自己生命的伤口和疼痛。

  若干年后,十几年后,张艺谋拍摄《满城尽是黄金甲》,他把女主角留给了巩俐,他说他老早就想给巩俐预留一个扮演皇后武则天的位子,他的这个电影是为完成这个梦想而拍摄。巩俐也出色地完成了这个角色,这个他们的爱情承诺中延迟实现的梦想。他和她的内心,一定有着超乎我们知晓的自己懂得的那一部分。这一部分,属于他俩情爱史上隐秘的一部分,却是美好的一部分。

  如今,张艺谋拍摄电影《归来》,巩俐又是他片中不二的女主角。他们彼此太懂得了,懂得彼此的艺术风格,更懂得彼此的生命。我一直觉得,张艺谋和巩俐彼此之间没有说出的东西,比说出的东西更加耀眼。他们老了,生命被岁月风干的部分,完全彻底地变成了对人性更高的意识的完成,变成了超越自我的力量和智慧。这些才是比他和她早先那些身体的情色更加耀眼的部分,是属于电影史上的传奇。

  岁月才是一个老戏骨,时间在两个懂事的生命和幽深的灵魂之中上演了可贵的传奇。张艺谋和巩俐,他们俩人的故事比他们之间合作的任何一部电影更具有观赏性,他们依旧在续写着的人性的传奇,胜过他们曾经身体爱恋的传奇。

2014年5月1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