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坏还是女人坏

  连着好几天,在饭局上和QQ空间里面,都有女友向我倾诉男人的坏。有些女人在外面看起来是格外风光的,名牌的包包披挂着,穿的衣服贵得我都从不知道那是啥品牌;也有在单位里面做得成功在商场上挣得海了银子的女人,她们若是当女权主义者真是太显得有资格了。当然,说男人坏的还有一些女人甲或者女人乙,扔大街上没有什么回头率的那一种女人。

资料图:陈冠希
资料图:陈冠希

  男人很容易得到女人的抱怨。女人一抱怨,就会说,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男人有时也承认,说男人往往比女人更坏。当然了,这事儿说的大抵是情色领域。无论男人和女人都会以为,在男女的这个领域里面,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受到伤害,更容易让这事儿把自己弄得凄惨。

  男女这件事,按照坊间说法,似乎是男人更愿意参与其中,在数量上男人出轨的一定比女人多。男人包二奶乃至包三奶的多;男人老了还可以花心,女人老了色衰了,不仅男人不愿意色情她了,她自己也会知趣地退出情场。现实好像是这么回事。可是,我一直对这个说法很有疑问,因为我从简单的统计学去考量,大凡男女情色,一个男人一定是和一个女人发生情色事件嘛。就是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有情色瓜葛,更说明女人也是积极地参与到明着的或者暗着的情色之中去了嘛。从总的数量上和总的时间上,男人和女人一定是同等地搞腾了这件事。如果在情色之事上男人可以比女人有更多的年龄优势,而这事儿又是一对一,那么是不是可以确定,年轻的女人比年轻的男人更多地在经历这件事情呢?为什么就说男人比女人更坏呢?

  有一次在饭局上大家伙谈起这件事儿。一个男作家说,他是男的,他懂得男人。男权社会,男人总体上挣钱多,在社会上权力大;而且,在情色之事上传统的要求女人要侧隐一些,就是一个女人看好一个男人,也是暗示的多,主动表达的少。男人天生就是进攻型的动物,男女情色之事,男人挑起事端的多。因为情色之事是天底下最难侍弄的事,它具备天底下最高的失败率。而男女情色化成害虫之时,始作俑者又多是男人制造的,所以在这事情上被动受伤的女人就多。还有,相对于男人,女人更容易是把爱情当事业去对待,心灵和身体不容易分开,女人一旦爱了,就会很上心;而男人则是把成功当成事业的物种,预备了自己的成功同时也就顺便预备了青睐他的女人。所以,男人只把情色之事当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就是说,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把性与爱分得开来。所以,当情色之事破损,女人的受伤远比男人的受伤厉害得多,修复这种伤痕需要的时间和能量也要比男人的多。

资料图:《坏男人》剧照
资料图:《坏男人》剧照

  男人坏,女人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男人和女人的原罪是同等的,还因为男人和女人同等程度地疼爱着那个叫“自我”的东西。影评家王书亚因此说:“我们呢,那最不可爱的自己都爱得死去活来。”扪起心来,我们关照一下真实的自己,我们内心的罪责其实有多么深重。男人如此,女人也绝不例外。因为虚弱,因为虚无,因为孤独,男人和女人都想逃到有着毒品功能的男女情色里面去,这一点的需求程度完全是一样的。无非是男权的社会性和女人的阴柔性质让女人更容易在情色中受伤。

  正因为如此,女人更应该在这件事情上警惕自己,比男人更多地培植起在其中受伤的力量。假如真的在情色中受伤了,女人首先要做的不是骂男人有多坏,不是一味地反复地怜惜自己。而是用比预想更多的力量,有能力去迎接自己的受伤。这是一门女人必须去修持的功课。无论这门功课在现实中能不能派上用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预备了这种智慧,都是绝顶重要的。

2014年3月4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