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太认同自己的思维

  哲学家说:人类精神生命所携带的本体性疾病,非经过哲学的治疗不可的,否则根本是无法医治的。心理学家说:动物就像个自动洗衣机,按照生命本身固设好了的程序自动地活着;如果不经过修持,人就像个动物一样被程序牵动着过活。

  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太异曲同工了,都是试图让我们学习好的东西,让自己的心理像吃了补药的身体那般健康,不像动物那么蒙昧。我们其实也都是听话的人,愿意自己活得明亮,活得不痛苦——如果赶不上天才那么好,至少也得让自己活出自己的最好。于是我们好好学习,知识还有经验。我们上学,读研,留学,恨不能让自己的学问一步登天。

  可是,我发现我们特别容易把自己修持成很坏的一种结果:认同我们自己的思维。

 

  我们当下所拥有的思维怎么会是错误的呢?这是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和经验得来的呢?它们那么千真万确地从我们的脑子里面被金子一样挖掘出来,它们是我们修持出来的结晶呢。再说,一些心灵上的痛苦,它们是那么的真实,真实得可以触摸,仿佛树上随手可摘的果子,那些造成我们痛苦的是一些活生生水灵灵长相确凿的事实呵,怎么能否认得了……

  我们最容易忽略了的,就是我们的这种想法,正是我们思维的全自动洗衣机所设定好了的某个程序的抵达与呈现。洗衣机我们都见过,第三个流程如果是出水,那么水一定会自动地流出来,就像我们如此的思维认同。

  不要相信我们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就算我们明明把那旅游景点的山峰看成是雄性狮子头,别人把它看成雌性看家狗也太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别人不是为了和你过不去才说那是看家狗的。你非要纠正人家的看法才是正宗的过不去呢,不仅是和别人过不去,更是和自己过不去。

  如果我们一直认为是生活欺骗了我们,以为世态像狗屎一样难闻,以为自己这匹千里马白白问世于平庸的马群之中,认为幸福像个后妈一样对自己横眉冷对,认为痛苦都是讨厌的别人送给自己的礼物,那么我敢说,你一定是犯了对自己的思维认同的疾病,而且这疾病的长相绝不是捂住胸口也美的西施,而是那个效颦的东施。

  美好地修持自己的第一步,是相信万物万事是参差不齐的,参差不齐是美的,是上帝的意志。对于同一种人与事的看法,我的思维只是思维的众花园中之一朵。假如我们活得不好受了,并且这种不好受的感觉像地里的韭菜一样反复地出现,我们就该警惕自己,是否是自己出了思维认同的毛病,而不是别人出了毛病。这样我们才能收起自己对于别人的指责,避免了自己成为一个让人讨厌的人。

2013年03月1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