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在的世界里面找到自己的因

  胡因梦和李敖有一段百余天的婚姻,然后破损了。就是这百来天,李敖从一个胡因梦的绝对偶像的位置上像庙宇一样坍踏了下来,胡因梦也不再是李敖眼中天使美女。胡因梦遇到李敖的时候,胡因梦的妈妈也满心欢喜,认为天底下的男人数着李敖能配得上自己的女儿。从少女时代开始,李敖就是胡因梦的偶像,她的书包里面装着李敖,她的嘴上也说着李敖。李敖批判坏人坏事的力量真是强悍,这绝不是凡俗的男人做得出来的。李敖在此之前有一个同居着的女友,他对这个女友百分之百满意。遇到美丽灵性的胡因梦,李敖对前女友说,他遇到了一个千分之千喜欢的女人。李敖还说:如果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悠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能把一个人说得这么准确又这么生动这么风趣的,一定不是别人,是李敖。当然,能骄傲地承担着李敖如此文笔的女人,也确实只有胡因梦。但是,李敖和胡因梦的情事终究破损了,比其他平庸的情色破损得更快捷更惊悚。这破损,像是目睹9.11飞机穿越世界上最高的大楼之后留下的废墟那样震动了胡因梦,也震动了我。

美丽的胡因梦

  一开始,胡因梦很不舒服,觉得自己的命运真是扯淡,觉得自己被李敖加害了,不仅婚姻破损,还得被迫卷入事后一系列的和自己无关的官司之中,她慨叹,自己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命运!后来,她读了一个朋友的一本书,书里的一句话让胡因梦反省了自己:“你以为你发生的都是意外,你遭逢的都是外面加给你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你自编、自导、自演的,如果你没有一个因在里面,就不会有一个果呈现出来,你必须在你内在的世界里找到你的因。”胡因梦如梦初醒,她开始加剧了从外部世界的撤退,把生命能量用于对自己内在生命的探寻之中。她一开始叫“胡因梦”,从事演艺事业之后,她改名为“胡茵梦”。后来,她又改回了自己的原名“胡因梦”。也许,那个草字头的“茵”除了代表一个花哨的世界之外,不能给她提供更多的探究吧。变回了自己的胡因梦,才是校正了方向、把自己往做对自己的路途上去靠近的那个胡因梦。她要探究的,就是在外加的世界里面自己的那个“因”。

  如今的胡因梦做着自己的灵性工作,她翻译了那么多世界顶级心灵哲学家的书籍,把救赎过她的文字介绍给我们,让那么多与她的精神频谱相近的人去接受她灵性的磁场魅力,试着从外部世界的无解之中退回到自己的内心世界,把宝贵的生命能量伺弄在生命内里这个惟一正确的场所,让认识自己成为一件或许可能的事情。

 

  我所喜欢的诺贝尔获奖者、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也是一个努力让我们靠近自己的内在的作家。我那么喜欢莱辛那种惊艳的文字,那些文字的颗粒晶凉,而且冰冷,像热天里面的阿迪达斯。她的思想又如哈根达斯里面的薄荷,提劲又凉薄,让我们在这种气韵里面受到某种意义上的惊吓。这惊吓却也是因她坦诚的智慧所导致的一种惬意的晕眩式的,是另一种态势上的心满意足。她对女性自身的反思真是大胆到惊世骇俗。如果过去的女权主义者故意的大声呼喊,让我还有那么一种跟在她们后面“起哄”的本能意味,那么,莱辛冷峻的词语让我不寒而栗,那是一种让我知晓自己的渺小之后的颤栗,我毕生想遭遇的,一直就是这种性质的颤栗。莱辛说,1960年代的运动没有错,在那之前,男人对女人可恶至极,但是,转变太大了,她对某些女人对男人的说话方式感到吃惊。她还说,她从来不是女权主义者,她从来不喜欢女权运动,因为她认为那项运动的基础太意识形态化。有一次她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说,女权主义者希望从她身上找到一种她其实并不具备的东西,那种东西其实来自宗教。她们希望她能说这样的话——嗨,姐妹们,我与你们同在,我们共同战斗,为了迎接一个再也没有臭男人的金色黎明。莱辛认为,她们发表的关于男人与女人的宣言无聊至极,她对她们无比失望。有女权主义者询问她,是否认为战争都是男人发动的。莱辛回答,她并未发现女性成为首相后,会特别爱好和平。

  她不诗意,不多情,不哀怨,相反,她咄咄逼人,一针见血。我开始明白,声嘶力竭并不代表有力,平静安和也不代表怯弱。我还以为,平等不是一种被要求的产物,平等产生于不偏不倚的自足之中。我敢说,看了莱辛的文字,我开始自觉地把视线退出到男人与女人欲望的滔天大海,我退回能看见这欲望之海的彼岸。我不再分析这个欲海里面的受害者和加害者,我只想用看待一个生命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上的他,还有她。看到欲望世界对他还有她的伤害,看到他和她是如何成为受害者还有加害者。看到那种千万年进化而来的性别运行模式。我知道,如果我没有成为一个首先认识了自己的女人,我根本逃离不了电脑程序一般强大的男人和女人欲望世界的运作模式和周而复始的轮回。

  我必须在内在的世界里面找到自己的因,不然,我就自以为自己是个受害者,这个世界和他者就会被我想像成一个一个的加害者。是的,外面空无一人,所以的烦扰都是我想像出来的。我必须懂得这个。我什么时候还不懂得这个,我痛苦的代价就在一直付出。

2013年07月09日 推荐

高伟

青岛著名作家、诗人,出版《生命从来不肯简单》多部散文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