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致公党青岛市委立足"侨""海"优势做好海洋文章

2014年09月12日15:18
来源:搜狐青岛
9月11日,致公党青岛市委组织赴灵山岛,对海岛可持续开发利用进行专题调研。 

 灵山岛位于青岛市西南的黄海海域中,以"我国北方最高的海岛"而闻名,岛上常住人口3000多人。

  作为全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海洋始终是青岛最宝贵的资源,是青岛最大的本土优势,也是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近年来,致公党青岛市委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积极为青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蓝色经济区建言献策。

  9月11日,致公党青岛市委组织赴灵山岛,对海岛可持续开发利用进行专题调研,致公党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军,致公党青岛市委秘书长郭振栋与部分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和市委会机关的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灵山岛贯彻生态保护但基础设施薄弱

  初秋的灵山岛林木葱郁,渔民们收获满舱的喜悦。灵山岛位于青岛市西南的黄海海域中,以“我国北方最高的海岛”而闻名,岛上常住人口3000多人,大都以水产养殖、捕捞和旅游业为生。2002年12月被省政府确立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以来,当地做了大量保护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工作,使得灵山岛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目前岛上的林木覆盖率达72%。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灵山岛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用水、用电的问题。张主任介绍说,现有的灵山岛海底电缆是1986年铺设的,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出现断电事故,且维修时间长维修成本高。而由于远离陆地,灵山岛军民一直处于靠天吃水的现状,特别是受气候及近年来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灵山岛频繁出现用水短缺的现状。

  迫切需要高水平规划和智力支持

  “从长远来看,灵山岛还缺乏一个高水平的整体规划。” 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徐爱国副局长说,近年来以海岛普查为契机,黄岛新区陆续完成了辖区内全部19个海岛的名称标志、面积标注、历史沿革介绍等设置工作。并且提出计划重点开发灵山岛、竹岔岛和斋堂岛三个有居民岛屿,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实施海洋能示范工程,在斋堂岛建设的海洋能源综合示范岛项目已经取得了部分前期成果。

  由国家海洋局批复实施的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该项目包括垃圾集中处理、蓄水涵林、海岸线整治等8项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尽管如此,海岛开发仍然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一旦整体规划落不到实处,不仅开发效果会大打折扣,并且会给子孙后代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所以,我们希望各位专家能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为海岛开发和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使我们的开发成果能够惠及居民、惠及子孙后代。”徐局长诚恳地说。

  带着问题调研为海岛开发建言献策

  带着这些问题,王军副主席和郭振栋秘书长重点做了调研,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之后还会将调研到的情况做详细梳理,最终形成调研报告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希望能在未来为灵山岛和青岛周边海岛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才智。

  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军同志是致公党山东省委委员、青岛市委常委,是环保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家。从日本回国之后,一直在从事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工作。近年来,他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的号召,围绕蓝色经济区可持续发展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形成了多份报告,为相关部门所采纳。此次海岛之行,王军副主席是带着省市两级课题前往的调研的,他介绍说:“海岛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在海岛开发方面有惨痛的教训,在海岛保护方面也有可贵的经验。如何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我们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针对灵山岛所面临的问题,王军副主席建议说:一方面海岛规划要接地气,再宏大的规划也要落在地上才能产生成果;另一方面,海岛是一个封闭的、脆弱的生态系统,宁肯步子慢一点也不要盲目上马项目,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立足侨海服务国家蓝色经济战略

  据了解,近四年来,致公党青岛市委将“侨”、“海”特色转化为“侨”、“海”优势,充分发挥党内海外留学人员多、海洋领域专家多的人才和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多次组织党内专家围绕蓝色经济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形成了多项调研成果,为青岛的蓝色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

  在海岛可持续开发和海洋文化旅游方面,2013年,市委提交的《关于加强海岛旅游开发助推青岛蓝色经济发展案》被选定为市政协主席主席督办提案,市政协郄晋生副主席亲自带队乘船赴灵山岛进行现场督办。该提案还得到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同志的批示,有效地推动了青岛市把海岛旅游作为旅游业率先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海洋旅游发展的重点领域。

  2010年初,致公党青岛市委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快青岛邮轮产业发展的策略与建议案》,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被列为青岛市人民政府第1号督办提案,并获评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位列受表彰提案第1位。此提案有力地促进了青岛邮轮产业和海洋经济发展。

  “今后,致公党青岛市委将继续关注海洋经济发展和蓝色经济区建设。”秘书长郭振栋介绍说:致公党青岛市委将立足“侨”“海”优势,做好海洋文章,努力打造“蓝色经济”参政议政新品牌,为青岛建设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胡庆) 原标题:致公党青岛市委立足“侨”“海”优势做好海洋文章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