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港与滨州市政府签订协议 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2014年08月15日13:46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薛景文

  青岛港与滨州市政府、滨州港签订合作协议

  在港口码头、现代物流、临港产业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8月14日,青岛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明辉,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成新农一行率队赶赴滨州市,与滨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滨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滨州港通用码头项目合资框架协议》。滨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市委副书记薛庆国等市领导以及市财政局、港航局、口岸办、商务局、海关、海事处、滨州港的领导参加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秦传滨主持签约仪式。

 

  本次合作实现青岛港与滨州港两港联动,对于推动滨州港发展,提升山东沿海港口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青岛港跳出黄海,布局渤海湾,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快青岛港在环渤海湾区域的占点、抢线战略布局,拓展腹地,完善物流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按照协议,双方将建立长久的、全方位的、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在港口码头、现代物流、临港产业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签约仪式上,张光峰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对滨州港建设进行了重大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建设方向,实施与周边港口差异化发展战略,积极需求互利共赢的战略性合作伙伴,有力推动了港口大开发、大发展。在加快港口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两港的战略合作,不但对滨州港积累发展经验,汇集技术资金,培养优秀人才,而且对于带动滨州周边物流产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速北部沿海崛起,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拉开了滨州市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互惠合作、共赢发展的序幕。滨州将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双方合作、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郑明辉在致辞中指出,青岛港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作为新的起点,全力以赴支持滨州港发展,依托我国北方第一的港航物流资源优势,加速推进战略合作项目落地,合作开展物流金融服务、大宗商品交易、期货交割、保税等现代物流业务,有力推进滨州港港航物流产业化进程;依托业内领先的港口管理运营优势和专业化管理团队优势,进一步提升滨州港的管理效能;依托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对于外贸经济的强大带动优势,有效助推滨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为“到2016年再造一个新滨州”和“再造一个升级版的青岛港”注入新的活力,为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郑明辉代表青岛港集团与滨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新农代表青港国际与滨州港签署《滨州港通用码头项目合资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合作,共同运营2个3万吨级通用码头。

 

  背景材料: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青岛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承担青岛港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世界第七大港、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主要从事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中转、分拨等物流服务和国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是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是现代化的综合性大港和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港。2013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5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2万标准箱。集装箱装卸效率、铁矿石卸船效率保持世界第一。2013年11月15日,成功创立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滨州市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区位优势明显,是山东海上的北大门,既是环渤海经济圈与胶东半岛的交汇点,又是山东省与天津滨海新区连接最近的海上通道,同时还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区。滨州港位于滨州市北部沿海,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规划建设的重要港口之一,是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唯一出海通道,已经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由一般性港口提升为地区性重要港口。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青岛港与滨州市政府签订协议 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