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楼市破局青岛房贷利率松动 打9折刺激购房(图)

2014年08月15日07:3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央行及银监会先后于今年5月份和6月份“喊话”,要求银行要大力支持居民首套住房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此后,青岛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齐刷刷地向基准利率 “看齐”。昨日,记者从青岛银行获悉,即日起青岛银行率先松绑房贷,凡到青岛银行申请首套房贷的客户,最低可以享受九折利率优惠。

  变化:

  三类人可享受最低九折优惠

  究竟哪些客户可以享受到九折优惠呢?青岛银行个人贷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请首套房九折利率优惠:一是符合《青岛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的办法》、《青岛“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规定的引进人才,二是青岛市引进的总部经济、高科技、先进服务业等重点项目机构的工作人员,三是青岛银行的优质客户。此外,二套房贷依然执行利率上浮10%的标准。

  昨日,记者探访岛城各银行发现,大多数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在基准水平。不过,青岛农商银行对于优质客户也可提供首套房贷利率九折优惠。“考虑到我们的资金成本,主要服务于三农、小微企业,由于信贷规模有限所以个贷业务不能敞开了做,对于优质客户最低可以享受九折优惠。”青岛农商银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刘总表示。

  国有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仍是主流

  青岛银行率先打破房贷僵局,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九折,那国有银行有没有调整呢?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青岛的五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各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而个别银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他们也想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但由于资产负债部门等有风险考核,暂时他们无法进行调整。

  岛城某国有银行个贷部总经理向记者透露,该行首套房贷利率自年初便调整至基准利率,审核条件比去年也更加严格,凡是在房贷申请者打分系统中评分比较低的,他们会将其房贷利率比基准基础上浮5%。“上浮5%的标准我们也计划下调,但目前由于资产负债等相关部门有考核要求,这个标准我们还不能降低。”

  其余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在受访时也表示,目前他们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执行房贷政策,当前首套房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在房贷评分系统中得分较低者利率还会上浮,最高不超过10%。对于有没有可能执行去年的首套房8.5折利率,相关负责人均称暂时不会,未来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调整。

  市民刘女士在李沧区购买一套住房,由于自己工作年限不太长,所以在银行房贷评级系统中,她的评级分数不算高,她去银行申请房贷时,银行信贷人员称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也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她近日一直为此纠结,不过看到青岛银行可执行9折-9.5折的优惠利率,她准备去青岛银行申请贷款。“我和对象都是普通工薪阶层,贷款买房还是能省就省,房贷利率也要多比比,多看看。”

  120万20年少还11万

  8月初,青岛“有条件”地放开了限购。不过,市民刘先生反映:“房贷不松绑,限购放开了效果也不会太明显啊。”可以说,刘先生的想法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昨日,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年房贷为例,如果贷款120万元,按照基准利率的话,每月需要还8982.24元,实行九折优惠后,每月还8524.64元,每月可以大约节省458元,那么一年就能节省5496元,20年下来就节省了10.99万元;如果贷款80万元,按照基准利率,每月需要还5988.11元,如果实行九折优惠后,每月需要还5683.09元,每月大约节省305元,那么一年就可以节省3660元,20年下来则可以节省7.32万元。可见,房贷打了折,对于贷款购房的老百姓来说,那是实实在在地节省了银子,也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购房需求。

  预测:

  会有继续下降的可能

  昨日,微信有消息说今年10月份银行都会对房贷松绑。如今,城商行在首套房贷利率上率先执行最低9折优惠,那国有银行是否会跟风呢?

  “具体还要看总行的要求,暂时我们没有这一调整房贷利率的打算。”交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在政策范围内,各国有银行地方分行拥有调整房贷利率的权限,也就是说,青岛地区的国有银行分行可以在政策范围内自行调整房贷利率。不过,各国有银行之间也达成默契,目前首套房贷均执行基准利率。“我们不同国有银行房贷部门也相互沟通,大家基本都维持一样的标准。”青岛另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如是说,他提到,目前调低房贷利率也是他们业务部门的愿望,但风控部门为防风险暂未通过他们的请求,接下来房贷利率是否下调,还要看接下来市场变化情况。

  不过,从时间节点来看,即将进入房产销售旺季的9、10月份,在市区部分取消限购,周边全面取消限购的前提下,加之由青岛银行为房贷松绑引发的各家银行的 “蝴蝶效应”,迟疑两年之久的金九银十值得期待。 记者 景虹 锡复春

  岛城各家银行首套房贷

  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

  中国银行 基准利率农业银行 基准利率工商银行 基准利率建设银行 基准利率交通银行基准利率招商银行 基准利率中信银行 基准利率华夏银行 基准利率兴业银行 基准利率光大银行 基准利率平安银行 基准利率民生银行基准利率青岛银行 最低九折青岛农商银行 最低九折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