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限购放开东西海岸楼市PK 黄岛新房市场整体回暖

2014年08月14日07:5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编者按:自岛城执行取消楼市限购已有近半月的时间,青岛楼市暗流涌动,无论是部分取消限购的市内三区还是完全放开的黄岛和城阳,表面看似波澜不惊的,但实际上市场的却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记者调查采访时发现,青岛东、西海岸的楼市最近有着微妙的变化,大部分想在主城区置业的市民认为限购取消对他们来说是“零影响”或“微影响”,而一大批想要置业西海岸的购房者则显得跃跃欲试,积极筹备“西进置业”了。另一方面,饱受库存压力的各家开发商表现也大有不同,东海岸主城区开发商纷纷盘点了自己所剩的144㎡以上大户型,猛推优惠;而西海岸开发商也变得更加乐观,预备在多重利好政策促使下,漂漂亮亮的打一场楼市“翻身仗”。

  限购取消东西海岸楼市表现大PK

  【市北区】

  限购取消“零影响” 开发商:限贷不放松等于一纸空文

  影响指数:0

  置业人群:年轻刚需,改善型购房者

  纵观全国房地产市场不难发现,在率先执行取消限购政策的杭州、温州、济南等二线城市中,虽然限购刚刚取消会推动新房成交出现一个小高潮,但这种楼市销售火爆的现象并没有维持太久,只是“昙花一现”各地楼市就回归了平静。青岛市场也不例外,被冠以“刚需聚集地”的市北和李沧等主城区,因只针对144平以上房源放开限购,因此限购取消对于大多数刚需购房者来说更是“影响不大”,救市效果甚微。

  限购取消东西海岸楼市大PK

  记者了解到,受到楼市不景气的影响,今年市北多个项目房价也略有下降,促使一部分原本在李沧购房的置业者开始关注市北房源,刚需置业人群则趋于年轻化。令记者意外的是,在采访的多名购房者中,无一例外表示楼市限购取消“零影响”,“限购取消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在青工作多年的马先生这样告诉记者,“现在110平米就可满足三代同堂的居住需求,父母即使过来与我同住,百平米户型就很宽敞舒适,普通刚需出于总房价的考虑一般不会购买144平米以上的户型”。

  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徐先生刚刚在玲珑郡下订了一套90平米的小三居,他认为,限购取消只是辅助消化一部分豪宅产品,并提升投资客对青岛房子的兴趣,“虽然市北房价已高达15000元/㎡左右,但户型面积还是集中在100平米以下,而且多以刚需置业者为主,我就购置一套80至9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三居作为婚房,限购的取消政策对我和身边大部分朋友都没啥影响”。

  正如张先生所说,记者在走访市北多家楼盘时也发现,多数项目确实多以100平米以下二居为主,144平米以上户型仅占总房源两成左右,这些少数大户型房源在销售中也少有问津,“一般想要投资或改善的置业者则需要近200㎡的房源,寸土寸金的市北楼盘无法满足这些购房者的置业需求”,某项目置业顾问这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该名置业顾问还表示,自青岛限购放开后,如今已经过去十几天,但他们项目144平米以上房源仍是零成交,他坦言,大户型难卖的“症结”在于“限贷”。“限购取消根本起不到本质上的推动作用,目前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仍然保持60%,对于这部分中产阶级置业者而言,与其把资金投入到投资回报慢的房产,不如投资其他回报率快的理财产品,而改善置业者又瞧不上拥挤的市区环境,纷纷前往自然条件宜人的市郊置业了”。

  【崂山区】

  小户型养老房无奈被限购 高端楼盘访问量激增

  影响指数:50%

  置业人群:养老改善 投资

  众所周知,凭借依山傍海的自然优势,崂山聚集了市内多个“重量级”豪宅项目,但此次放开限购后,对于崂山区的楼市影响也极为有限,以“养生、养老”为宣传主题的小户型依旧被“限购”,只有部分高端楼盘在限购取消后迎来短暂来访小高峰。

  参加看房车的李阿姨是土生土长的老青岛人,在市区居住了几十年的她,早已厌倦了市区的喧嚣和嘈杂,随着年龄增长,李阿姨想在近郊买套安静的养老房的想法也愈发强烈。

  李阿姨告诉记者,在参加新闻网组织的看房团时,相中了一套位于崂山山麓的龙泽书苑9㎡的二居室,“90㎡户型大小适合两人居住,周边自然环境也符合想要安静养老的需求”。当记者询问崂山解除限购是否对置业产生影响时,李阿姨则连连摇头,“144㎡以上的户型面积对于养老房来说太大了,对我们来讲也毫无意义。

  而在记者走访的崂山豪宅项目中,确实有几家搭上了限购取消的“顺风车”。鲁商蓝岸丽舍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解除限购对于高端项目来说确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自从解除限购后,大户型的来访量增多,购买意愿也明显增强。”

  记者在鲁商蓝岸丽舍售楼处遇到了前来看房的王先生夫妇,王先生高兴地向记者说道:早就看好了蓝岸丽舍,地处午山山脚生态环境好,而且周边有高尔夫球场,青岛二中,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占尽了生态、娱乐、教育优质资源,未来肯定升值潜力大,就像麦岛的楼盘随着学校兴盛一样。但由于之前限购政策的影响,去年一期开盘前王先生就来过项目,无奈限购阻碍了他下手,只能望“楼”兴叹。刚出台的市区内144㎡及以上的房源解除限购就是他的“福音”,王先生已经看好了一套167㎡的洋房,他说9月份二期开盘的时候就可以出手了。

  【黄岛区】

  限购放开搭档国家级新区 西海岸刚需、改善型房源一片火热

  影响指数:80%

  置业人群:首改刚需 投资置业

  限购取消东西海岸楼市大PK

  虽然距离青岛正式取消限购才刚刚过去半月的时间,但黄岛楼市受限购解禁大政策的影响已经凸显。根据记者日前在黄岛区的走访调查发现,由于购房条件的放宽,目前来西海岸置业的购房者除了一些在主城区工作的刚需置业者外,还有不少来自主城区和外地的养老、投资及改善型置业者。

  万达海公馆项目位于西海岸安子片区,该项目首期将推60—110㎡的高层住宅。虽然目前还未开盘,但售楼处里却已经是人头攒动。记者在售楼处现场了解到,目前前来咨询的客户不乏来自主城区的置业者,他们有的是用来投资,有的是用来作为养老和改善房自住。

  记者遇到市民李大爷和老伴儿时,他们正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一起在黄岛区看房子。李大爷说,其实自家在市区已经有房产,若不是限购放开,自己和老伴也从没想过要在近郊区再买一套养老房。近郊区居住环境安谧、舒适度高、交通便利,再加上如今限购政策的放开,李大爷便在女儿女婿的劝说下开始了自己的看房之旅。李大爷告诉记者,他们上周末已经去城阳看过一次房子了,这次来西海岸就是再与城阳做个对比。虽然是用来自住不假,但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限购取消东西海岸楼市大PK

  采访了多位前来西海岸看房的市民后记者发现,除了受到自8月1日限购政策解开的影响外,今年6月初西海岸晋升国家级新区的政策利好也是刺激这部分市民前来置业的原因之一。市民张大爷告诉记者,6月份刚刚听说西海岸晋升国家级新区的消息时,他就萌生了想要在西海岸买房的打算,但当时自己受到限购的制约,而且市场也处于观望中这让他也迟迟没有出手。直到8月1日黄岛放开了限购政策,他预感到买房的好时机来了,这才正儿八经地开始看房、选房。

  除了受到这些投资型、改善型置业者的青睐之外,主城区的刚需置业者们也纷纷“投诚”西海岸。打算去西海岸置业的李小姐坦言,其实限购政策放开之前就一直在看房子,主要是觉得西海岸的新房性价比比较高。8月1日黄岛突然取消了限购,自己对比了国内其他一些放开限购的城市发现,限购放开后房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为了能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合心意的房子,她决定要出手了。

  【记者手记】

  时隔半月,限购政策的放开对青岛楼市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业内人士分析,西海岸全面取消限购后,除了会吸引周边的地缘性客户外,还会吸引一部分原本并不打算购房的投资客外。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来看,西海岸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新楼盘的去化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而与西海岸楼市明显的回暖不同,东海岸青岛主城区楼市的表现则显得逊色不少,部分放开限购对主城区楼市的刺激力度有些不足,以小户型、刚需为主的市区楼盘大都无法享受到限购放开带来的市场回暖福利,刚需买房人群也在度过了短暂的“政策调整期”后,继续冷静地“观望”市场。(记者王奕婧 王亚男 实习记者 王玟琳)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