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将公布10名日本战犯罪行 罪大恶极恶贯满盈

2014年08月13日10:20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娜娜 张雯婷
日本战犯长岛勤受审(资料图)
日本战犯长岛勤受审(资料图)
长岛勤部分笔供的中文译文。(资料图)
长岛勤部分笔供的中文译文。(资料图)

  齐鲁网济南8月12日讯  (记者 王娜娜 张雯婷)今年8月15日是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在包括山东在内的中华大地上,犯下了滔天罪行。

  近期,山东省档案馆将联合齐鲁网对外公布一批日本战犯笔录,揭露日军侵华期间犯下的暴行,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和殖民历史的错误言论。

  从8月15日至24日,山东省档案馆将联合齐鲁网,从馆藏日本战犯档案中选取部分档案予以公布。山东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批档案中包括战犯登记表,战犯的部分口供、罪行摘要、罪行调查等。本着对历史负责的严肃态度,从馆藏的日本战犯档案中,挑选10名罪大恶极、恶贯满盈战犯的自供档案,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

  齐鲁网记者今天独家获悉,本次将公布的10名战犯分别是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渡边雅夫、齐藤清、冈部利一、广濑茂治、菊池义邦。据介绍,这些战犯都属于日军五九师团,既有师团长,又有旅团长、分队长、小队长、文书等。

  据了解,山东省档案馆目前保存的日本战犯档案共18卷,253件,2846页,涉及日本战犯253名,主要为日军五九师团,少数为一一七师团、三九师团、三三师团、六三师团、六九师团、一三七师团、五师团等,战犯名单涉及五九师团长藤田茂、五九师团五三旅团长上板胜、五四旅团长长岛勤等人。

  从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日)起,到8月24日,将每天在齐鲁网、省档案局官方网站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份,连续公布10天。据了解,从这些档案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侵略者常常实行大扫荡,烧毁村庄,抢掠财物,强奸妇女,强抓壮丁,对山东人民或酷刑拷打,或刺杀,或活埋,甚至以活人练习刺刀战,可以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罪行累累,令人发指。

  山东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布这部分档案,是为了还原历史的真实,让更多的人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欺侮侵略中国人民的丑恶嘴脸。

  13日上午9时30分,山东省档案馆将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布日本侵略山东罪行档案及一批日本战犯在山东犯下的罪行,届时,齐鲁网将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