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国际新闻

美国对伊拉克新政府表示期待 警告现总理勿搅局

2014年08月13日09:03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美国对伊拉克新政府表示期待 警告现总理勿搅局

  11日上午,伊拉克总统马苏姆宣布,已指派国民议会什叶派“全国联盟”提名的总理候选人海德尔·阿巴迪组建新内阁。这一决定打破了伊拉克政府的组阁僵局,意义不容低估。国际社会反应,其中最为迅速、积极的应数美国。这充分显示了奥巴马政府对阿巴迪的期望和对伊拉克局势的关切。

  美政要接踵表示支持

  美国国内负责伊拉克问题的副总统拜登率先做出反应。12时左右,其办公室相继公布两份声明,宣布拜登与马苏姆、阿巴迪进行了通话。在与马苏姆的通话中,声明表示伊拉克方面与拜登讨论了提名阿巴迪担任总理的决定,拜登对此决定表示赞许,重申美国支持伊拉克迅速组建更具包容性的新政府,支持伊拉克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声明称,奥巴马总统和他本人对阿巴迪被提名为新总理表示祝贺,双方还讨论如何全面实施美伊“战略框架协议”,美国从经济、外交和安全等方面援助伊拉克的具体措施等问题。

  远在澳大利亚出席美澳“2+2”会谈的美国国务卿克里随后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欢迎伊拉克迈出这一组建新政府的重要步伐,称这标志着伊拉克在继7月选举产生总统、议长后,成功完成了宪法所规定的组建新政府的第三个步骤。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拉克的民主进程和反恐斗争。

  下午5时许,奥巴马就伊拉克最新局势发表声明,称对阿巴迪的提名是“伊拉克走向团结一致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有前途的、关键一步”。过去几天,美军已经实施了对该极端组织的定点空袭行动,成功阻止其进攻埃尔比勒市的步伐。

  警告马利基不要搅局

  根据伊拉克法律,阿巴迪应在一个月之内组建伊拉克新政府,过渡期间仍由现总理马利基担纲主持“看守政府”的工作。

  但身兼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的马利基已经显露出一些“恋栈不走”、继续掌权的迹象。10日晚,马利基在深夜播出的电视讲话中说,马苏姆没有及时宣布其所在的“法治国家联盟”为国民议会最大党团并指派他组建新内阁,这种“蓄意违反宪法的行为将给伊拉克的团结、主权和独立带来严重后果”,他将向联邦法院正式提出起诉。有媒体报道,支持马利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加强巴格达的戒备等级,外界甚至开始担心伊拉克是否会发生一场军事政变。

  在声明中,奥巴马点名支持了阿巴迪、马苏姆和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朱布里,称将帮助其共同努力组建新政府。奥巴马同时敦促所有伊拉克政治领导人通过政治途径,一起“和平地”工作。这其中对马利基的警告意味明显。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澳大利亚隔空喊话,警告马利基必须支持宪法程序,不能利用其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大权继续留任总理。

  马利基曾被视为实现伊拉克和平的“希望之星”,承诺组建包括逊尼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团结政府,也得到过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其执政初期,在美军协助下,确实曾有效地减少了国内暴力。但在2010年的大选中,马利基所在的“法治国家联盟”不敌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竞选联盟,但马利基不愿让位。2011年,美军全部撤走后,因马利基不惜以暴力手段镇压国内示威运动,并“系统性地歧视逊尼派少数族群”,由曾经的“希望之星”变成“自由的敌人”和“恐怖分子”。在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马利基所在的达瓦党得票率最高,但仍未获得组建政府所需的足够多数。尽管如此,他再度示强,仍不同意交权。

  但奥巴马政府已经决定抛弃马利基。奥巴马在9日的白宫南草坪讲话中,对马利基的不满溢于言表。奥巴马批评称,马利基未能制定吸引逊尼派穆斯林重回政府的法律,将一些反对自己的逊尼派领导人扔进监狱,故意疏远2006年曾帮助美军扭转战局的逊尼派部落。不过,美国对马利基的最大不满,可能是因其未能授权美军继续驻留伊拉克。批评人士抱怨,奥巴马浪费了小布什2007年增兵伊拉克后所取得的军事成果,他本应该做更多的说服工作,让伊拉克同意美国在2011年之后仍保留驻军。但在回答关于是否反省过彻底从伊拉克撤军决定的问题时,奥巴马反复强调,这是伊拉克政府和民众作出的决定,美国没有其他的选择。

  空袭没有结束时间表

  7日,奥巴马授权美军空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并强调即使美国支持伊拉克政府向这些恐怖主义分子发起进攻,美军作战部队也不会重回伊拉克参战,因为美国的军事行动不可能解决伊拉克更广泛的危机,唯一的永久性解决方案是伊拉克实现内部和解及增强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力量。

  但在后面的表态中,奥巴马称,对于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所实施的空袭行动,目前没有结束的时间表,“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威胁也不可能在数周内解决,而将是一项长期工程。他承认,目前伊拉克政府军根本无力单独抵抗该极端组织的疯狂进攻,美国将继续向伊拉克提供空中支援,但仍重申美国不会向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队。

  11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澳大利亚表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对文明世界构成威胁,美军已经对该组织实施了多轮空袭,并向被该组织围困或驱逐的伊拉克民众空投上万吨的食品、水等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哈格尔还表示,美国将评估何种方式能够最好地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当前的空袭效果很好。

  美国对伊拉克的支援已经进一步扩大。美联社11日报道,奥巴马政府的多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已开始直接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库尔德方面表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这一势力已经不是一个“恐怖组织”,而是一个“恐怖国家”。当前,在伊拉克北部辛贾尔山地带有数万名难民,为应对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美英等国开始向该地区空投食品、水等物资。

  美政府已多次表示,一旦伊拉克成立新政府,美国将与其以及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合作,为解决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人道危机提供更多支持。未来一段时间,美国与马利基和阿巴迪之间的博弈将是左右伊拉克政治走向的关键因素。

  本报华盛顿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美国对伊拉克新政府表示期待 警告现总理勿搅局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