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叔头部受伤被查梅毒艾滋 出院被收21瓶吊针费

2014年08月13日09:03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大叔头部受伤被查梅毒艾滋 出院被收21瓶吊针费

  编说编讲

  40岁大叔李先生骑电动车摔了一跤,头上划了一条小口子。120急救车把他送到昆明骨科医院治疗,医院给他做了梅毒、艾滋病检查。李先生说,他只是受了点皮外伤,医院却给他做了无关的梅毒、艾滋病大检查,“打死我,我也想不通。”更让他不解的是,他住院治疗两天,医院的结算清单上竟然注明给他打了21瓶吊针。昨天,昆明骨科医院医务科主任褚伟答复说:“医院确实存在重复收费的行为,我们愿意向李先生赔礼道歉,并退还他多收的3000元。但给他做梅毒、艾滋病检查,是为医生的安全着想。”

  记者电话采访云南省卫计委、昆明市卫生局,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致的:医院给患者检查身体,没有强制性规定,即使是检查梅毒、艾滋病也要征得患者的同意。

  不解

  头受伤为何要检梅毒艾滋?

  6月8日晚上8点,40岁的李先生骑着“电毛驴”回家。“在关上一个转弯处,我连车带人摔在地上。”李先生说,当时有些神志不清,路人报警后,交警赶到现场,打了120急救电话。

  很快,120急救车就将他送到十里长街附近的昆明骨科医院骨外科治疗。医生诊断:他头部外伤,有3厘米长的一条伤口。李先生出院后,他的朋友到医院帮他办出院手续,并交了6700多元医疗费。

  “我摔了一条小伤口,缝了3针,就收了6700多元医疗费,这简直是"天价"收费。”李先生说,他本来只是头部摔伤,医院居然给他做了艾滋病、梅毒等毫不沾边的检查,他想不通。

  两天怎么会打了21瓶吊针?

  李先生说,更夸张的是结算清单上显示:医生给他打了21瓶吊针。

  “两天时间,我能受得了这么多针水和药品吗?我记得,住院期间都是上午就打完针了,咋个可能打了21瓶针水?这完全是乱列收费项目。”李先生说。

  记者在昆明骨科医院住院费结算清单上看到:医院确实给李先生做了梅毒、艾滋病等项目检查,西药项目有31种,其中有21瓶是注射针水。

  答复

  医院说检查梅毒、艾滋病很正常

  头部皮外伤,为何要检查梅毒、艾滋病?褚伟答复说:“不少来医院处理伤口的病人,认为医院只要把他们的伤口处理好就行了。至于梅毒、艾滋病等项目,病人会觉得不需要检查。这些检查虽然与处理伤口无关,但必须做,只要涉及到做手术,手术前我们都要给病人做这些检查。梅毒、艾滋病会通过血液传播,做手术前检查,是为医生的安全着想。另外,如果检查到患者身上有梅毒、艾滋病要及时上报昆明市卫生局。如果我们不检查、不上报,这些患者携带着病毒四处走动,病毒很容易感染他人,这是医院对社会不负责的表现。”

  收费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天价”收费问题,褚伟答复说:“我仔细查看了李先生住院费结算清单,发现科室医生确实存在把关不够严,科室收费确实有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头皮撕脱清创修复术(1000元)和局部组织瓣修复术(900元),这两项实际上是一个项目,只能收一项。还有就是一次性瓶口贴,结算清单上有13个,这明显多写了,不可能用这么多。我们发现收费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愿意给他退3000元,并给他赔礼道歉。”

  记者把医院的态度反馈给李先生,他表示不愿意接受医院的“好意”,还准备向物价部门、卫生部门举报。

  检查梅毒、艾滋病无强制规定

  受点皮外伤,是否需要检查梅毒、艾滋病?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云南省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规定患者到医院必须要做梅毒、艾滋病检查,做这些检查,要征得病人的同意。”

  昆明市卫生局一位工作人员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外伤病人到医院治疗时,如果需要做手术,医生会建议病人做梅毒、艾滋病检查,但没有强制规定,如果病人要求做,医院就检查;如果病人不要求检查,就可以不做。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大叔头部受伤被查梅毒艾滋 出院被收21瓶吊针费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