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终止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打浒"首战告捷

2014年08月13日08:3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获悉,8月5日,青岛市终止了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浒苔约10.13万吨,其中海上打捞浒苔约3.77万吨;陆上清理上岸浒苔6.36万吨。

  据介绍,今年青岛市首次启用了海上浒苔处置平台,切实提高了浒苔打捞效率。海上浒苔处置平台是海大生物公司为海上处置浒苔特别定制的一艘船,船长78米,宽16.8米,安装了1台浒苔收集料斗和2个自吸泵,料斗可以沉到水下40厘米。船体移动时将浒苔圈在料斗里,由自吸泵将圈入的浒苔吸到船上的料仓里;船上还有4台吊车,每天可以把30艘渔船打捞的浒苔全部吊运到海上浒苔处置平台上;另有2台浒苔压榨机,能实现在海上就地把湿浒苔打包压缩为浒苔包,日处理能力为3000吨湿浒苔,压榨后仅为1000吨,实现了海上浒苔打捞、收集、压榨的全过程。

  我市以海上浒苔处置平台为基础,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配置了30艘渔船与其共同组成海上浒苔打捞编队,构建了“1+X”打捞模式,实现清理浒苔海上卸港,缩减了海上渔船回运卸港时间。据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孙云谭介绍,以往小渔船打捞了浒苔后得返回母港卸载,一天只能出海一次,但是有了海上浒苔处置平台后,小渔船能够实现当日的二次打捞,单船日最高打捞量由去年的50.5吨提高为98.9吨,每艘次的日平均打捞量由去年的19.5吨提高到34.6吨,效率提高近1倍;海上浒苔打捞量与前海一线陆上浒苔打捞量之比由去年的1:1.88提高到1:0.6。截至目前,“1+X”打捞模式打捞浒苔3.3万吨,占海上浒苔打捞量的89.7%。

  不仅如此,据海大生物公司浒苔项目部协调专员邢信永介绍,在海上就地处置浒苔能够减少浒苔对陆域的二次污染,节省货车运力;浒苔的含砂量减少,也能降低对后期无害化处理浒苔设备的损害,节省分捡人员的数量。

  与此同时,我市还组织了90艘渔船的应急打捞船队和110艘渔船组成的应急打捞预备队,共同做好海上浒苔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海上尚有4艘渔船在进行浒苔清理收尾工作。

  记者 刘丽娜 通讯员 周健伟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