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驾校新国标促驾校整顿改造 学车费用或上涨

2014年08月12日08:5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8月12日讯

  (山东台记者 贾晓菲 丁峰)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新上驾校要符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两项驾校国家标准,现有驾校要开展整顿。

  山东驾校将执行新国标 部分驾校亟需整顿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山东新闻》报道,“新国标”规定,按照规模,驾校要分为一、二、三等级,驾校场地面积最低限度分别为3.3万、1.7万和1万平方米三个等级,拥有的教练车数量也要按照相应等级不少于80辆、40辆和20辆。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国标,对驾校影响最大的便是针对训练场地面积做出了硬性要求。例如,在济南现有驾校的训练场地至少要达到1.7万平方米,这对于市区驾校来说,这并不容易。原来随便找一个地方练车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荣和驾校工作人员表示:“原先的时候可以在市区见到很多的教练车,现在可以说是二环以内是不允许练车的,现在在市区都没有场地,而且都是要刷卡的,即使有场地都是没法刷卡的,现在都是GPS定位的,现在都要整改,市区的这些临时的场地都达不到要求。”

  新国标对科目二培训设置还增加了模拟城市道路内容,这要求驾校在自备训练场的训练车道上,必须增设交通信号灯、公交站台、人行斑马线等内容。此外,“新国标”中还特别要求大车场地最低在100多亩地的规模,规模比较大的驾校受此影响还比较小,而一些中小驾校则很难吃的消,放弃大车培训成为了成为了一些中小驾校很无奈的选择。

  山东正直驾校校长庄欠栋告诉记者,新国标的出台对小车影响不大,影响最大的是大车,现在根据新国标,要求有大车培训的驾校如果办一个一级驾校的要求最低面积在7万平方米以上,也就是大约在100多亩上,一些比较小的驾校就会把这一块舍弃了。

  对于“新国标”执行落实情况,管理部门表示会给予一个缓冲期。对达不到标准的驾校,将要求其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给予降级。对于整改后仍达不到标准的,管理部门将暂停其招收新学员。

  “新国标”促驾校升级改造 学车费用或上涨

  按照“新国标”的要求,将使驾校硬件投入增加,那么学车费用是否也会跟着“水涨船高”?记者在采访中,部分驾校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根据“新国标”要求对驾校进行升级改造,将来或许会对驾校的收费产生影响。

  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内多家驾校训练场发现,这次新国标出台在驾校场地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部分驾校训练场地面积尚不达标,为了达标必然增加资金的投入力度。据了解,很多市民开始担心这将引发新一轮的学车费用上涨。青岛市民孟小姐对记者说:“对驾校要求的更加严格,增加了驾校的成本,很多人都在说学费会再次上调,我本来是打算明年再学的,怕明年再涨钱,现在只能先去报个名。”

  由于驾校场地需要扩建,设备要增加,市民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有驾校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按照国标再扩充场地,学车的费用必然上涨。

  记者从荣和驾校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对驾校的硬件设施要求越来越严格肯定是会成本的增加,现在的驾校很多都达不到要求,市区没有场地的话就要去外迁,就要去买地,不要的话就要按照新国标就降级,成本增加之后驾校作为一个企业来运营的话肯定要把成本转嫁到学员上的。

  庄校长认为,对于学员来说,如果驾校确实能按照“新国标”要求来做,那么今后无论学车的环境还是培训的质量,肯定会有很大提高。他表示:“新国标的出台确实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机,对以后驾驶员的培训、培训质量的提高是非常有利的。”

  延伸阅读:山东驾校新国标:科目二考试内容增加学费或上涨山东604所驾校整顿细则出台:教练车至少20台济南影山驾校强收700元科二补考费 驾校:并不赚钱驾校不可再“囤生源” 想招新学员先教完老学员

  作者:贾晓菲 丁峰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山东驾校“新国标”促驾校整顿改造 学车费用或上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