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云南鲁甸县城的穆斯林婚礼:生活还是应该继续

2014年08月12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云南鲁甸8月12日电 题:鲁甸县城的穆斯林婚礼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马骞

  回族新娘马秀萍手提白色婚纱裙,在鲁甸县城的细雨中焦急等待。婚宴已过半,但几位朋友仍在20多公里外的震区救灾没能赶来。

  他们的婚车停在一辆救灾土方车旁。不远处是鲁甸县人民医院,11日傍晚,依然有零星的救护车鸣笛疾驶向这里。

  这场穆斯林婚礼7月20日就已定下。回族是鲁甸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16%。

  “我们一开始有点忐忑,担心这个日子是不是合适,需不需要调整”,新郎李财对听到家乡发生6.5级地震的消息时,正在昆明忙着筹备婚礼。

  “8·03”鲁甸地震已造成617人罹难。从11日凌晨开始的持续降雨,加大了灾区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李财对的侄女当天就因为道路塌方被阻在巧家县,而缺席婚礼。

  李财对的家人多住在鲁甸县城附近,受地震影响不大。马秀萍的家在离县城不远的桃源回族乡,有一些亲友的房屋受损。

  “生活还是应该继续”,在征询了父母及亲友的意见后,李财对决定如期举行婚礼。两天前,他和妻子开车从昆明回到鲁甸县城。第二天还经历了一次余震。

  婚宴完毕,晚上8时30分,传统的穆斯林婚礼仪式在新郎家中举行。客厅没有特意布置,只在白墙上贴了红色的喜字。上至80岁长辈,下到1岁多的婴儿,两个家族30多位亲友挤满不到10平米的房间。

  马秀萍换上一身红色穆斯林嫁衣,披上红盖头,与头戴回族白帽的丈夫,拉手并肩而坐。

  鲁甸文屏清真寺教长马仲威阿訇为两位新人讲解《古兰经》,并颂念“尼卡罕”(穆斯林的结婚证词)。这是他在地震后主持的第一场婚礼。他向中新社记者回忆说,地震发生时,自己恰巧在为一对新人证婚。

  祷告完毕,马仲威双手捧起一把喜果放在新郎新娘膝头,并将剩下的抛撒向人群。家族中的孩子顿时抢成一团。喜果寓意祝福和吉祥。

  马秀萍也抢到一颗喜糖塞进嘴里。她微笑着说,“希望我们能幸福”。“很圆满”,李财对希望这场没有因为灾难而改期的婚礼“能为未来指引方向”。

  震后第9天,举办婚宴的不只李财对一家。

  “今天还有一对新人在我这儿办婚宴,摆了18桌”,清真餐厅老板娘李艳春说,震后不少客人取消了原定的宴席,今天是头一回办喜事,“明天还有满月酒”。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云南鲁甸县城的穆斯林婚礼:生活还是应该继续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