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除除领导干部身上的“娇气”

2014年08月12日08:0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近来,北方某地一位地市领导干部调任省直部门后,丢了一件衣服和一个茶杯。原来,这位领导干部在地市任职时,“芝麻小事”从不自己操心,一概交给工作人员;到了省城后没人贴身服务了,他仍习惯于把衣服和茶杯顺手一搁,走了没人帮着拿,自然也就丢了。

  这名干部的经历,听起来像是笑话,但在很多地方却并不鲜见。车门要别人开,茶杯要人拿,伞要别人打,讲话稿秘书写……这些现象,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的 “娇气”,引起人民群众反感和批评。

  这些看起来很琐碎的小事,在群众眼里却是关系到作风的大事。本来应该亲力亲为,但一些领导干部却习惯于让人代劳,只干所谓的“大事”“要事”,长期下来,领导干部身上的“娇气”越来越重,“慵、懒、散”的作风不断滋长,与群众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娇气”归根结底源自官气,是官气太盛以至于忘了宗旨和根本。有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是 “官”,就要有所谓“官样”,习惯于被众星捧月,于是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服务心安理得,甚至有意无意地摆谱,架子越来越大,“娇气”也就恣意生长。

  真正为民服务的领导干部,总是身先士卒,与群众奋战在一起,诸如焦裕禄、杨善洲、邓长寿、沈浩,这些甘当孺子牛的领导干部,哪有那么多让人生厌的“娇气”呢?

  根治领导干部身上的“娇气”,就是反对官僚主义作风。近日,江苏省盱眙县委出台规定,明确领导干部不许让工作人员拎包、拿茶杯、开车门,这样细化的规定,想必对治理领导干部的 “慵、懒、散”行为产生积极作用。但再往深想想,居然要靠出台这样细化的规定要求纠偏,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有些领导干部身上的“娇气病”已经不轻了,需要抓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领导干部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查领导干部身上的各种“娇气”,决不能任由这些毛病滋长蔓延。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除除领导干部身上的“娇气”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