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中国新闻

9月起买新能源车免购置税 1辆特斯拉省8万(图)

2014年08月08日15:48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宋磊
9月起买新能源车免购置税 1辆特斯拉省8万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宣布自今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首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车型目录将在本月底发布。

  根据《公告》,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为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其中也包括部分进口车型。

  对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将由工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来管理。只有列入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才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优惠。其中,车辆购置时间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上面注明的日期为准。

  据悉,首批免税车型目录将于8月底正式发布,此前,企业要完成向工信部的申报工作。

  上述三部门对于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和提出申请的企业的条件进行了规定,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综合燃料消耗量要符合标准;要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要求;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者10万公里的质保等。

  我省低速电动车,吃不着“免税蛋糕”

  山东是小型电动车生产大省,但这样在马路上跑的不挂牌的低速电动汽车,和真正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并不是一个概念。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魏学勤介绍说,真正的新能源汽车是进入工信部目录的正规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同比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超过去年全年。

  据魏学勤介绍,我省列入国家公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仅两家,分别是生产大型客车的临沂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和聊城中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三部门的《公告》,我省只有这两家新能源客车生产商可以享受到免征购置税。”

  魏学勤指出,我省是小型电动车生产大省,诸如比德文、宝雅、泰汽等大大小小的电动车生产商早已超百家,但没有一家企业、一个品牌以低速电动车名义登上工信部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所以我省的低速电动车都不能享受到免征购置税的政策。

  我省多位低速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家对高速电动车有了行业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但对低速电动车的政策还是一片空白。导致正规企业缩手缩脚,另一方面大量不具备准入条件的企业浑水摸鱼,生产粗制滥造的劣质电动车,再卖给贪图便宜的消费者,很容易酿出“老年代步车”的安全悲剧。(记者 宋磊)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