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海蜇蜇人连夺两命 专家教您被蜇后如何自救

2014年08月06日08:50
来源:齐鲁网

  8月4日凌晨,一名小男孩被海蜇蜇伤后不治身亡,4日晚,另一名来青参加交流活动的大学生在被蜇后也没挺过来。专家提醒,受台风、洋流、潮汐等影响,近期海蜇可能在某些时间段集中靠近岸边,身体易过敏的市民,近期不要下海游泳。

  “4日下午6点左右,一名小伙子刚进医院门诊大厅,在桌子前面扑通趴下了,喊着难受死我了,快救救我。”5日上午,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大厅里,门口的保安向记者提及当时的情形,“大厅里的护士赶紧都跑了过来,把小伙子扶进了急诊抢救室。”说到这里,保安也叹了口气,“小伙子后来就这么走了,真是可惜。”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4日晚8点左右,小伙子离世,随后小伙子的老师赶到医院,帮着联系了家属。记者了解到小伙子姓邹,老家是江西靖安,今年刚20岁,是南京一所科技大学的在校生,来青岛是参加一个学术交流活动,4日下午来青岛报到之后,和分配在一个宿舍的小聂,相约一起去石老人海水浴场游泳。

  到了石老人海水浴场,两人在海水里玩了没多久,就听见小邹喊了一声,“有东西咬我”,俩人就赶紧往岸上跑。小聂回忆说,上岸后他们和岸上的人一说,有人就告诉他俩,可能是被海蜇蜇到了,赶紧去医院。

  据了解,小邹和小聂一路打听找到了香港中路上的一家中医院,医生建议去大型的综合医院就诊。正好在医院内,小邹和小聂碰到了从北京来青岛游玩的一家人,这家人的几个孩子也被海蜇蜇伤了,北京这家人开车将小邹和小聂一块带到了青大附院东院。

  几个人进了医院,急诊护士看了一下,建议几个人去其他医院治疗。随后双方分开,小邹和小聂在医院门口拦出租车拦不到,好不容易拦了辆私家车,赶到第八人民医院。

  4日傍晚已经快六点了,小邹在小聂的搀扶下进了八医,最开始小邹还能与医生简单交流,但没多久就陷入了昏迷,一番抢救之后,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

  医生提及,如果两人发现被海蜇蜇伤后,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救治,或者能够先自行清洗,也不会造成这样的后果,“从下午3点左右出事,到傍晚6点左右到医院,这中间足足过了3个小时,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

  不仅这位大学生,近日还有一位男孩被蜇身亡。之前有市民反映,8月3日晚上,在市南区一所综合医院,一个孩子因被蜇伤就医,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8月5日下午,记者多方核实,证实确有此事,让人痛心的是,孩子最终没能挺过来。据医院急诊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男孩3日下午被蜇伤,送到医院后,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因为受到感染引发喉头水肿,导致过敏性休克。“4日凌晨孩子不行了,真是太遗憾了!”说起此事,医院的工作人员感觉很痛心。

  单是8月4日下午,除了小邹,还有另外六名被海蜇蜇伤的人员被送到了八医,其中就包括捎过小邹一段路的北京一家人中的三个孩子。

  “说起海蜇蜇人,每年都有不少,但被蜇后身亡的,极其少见。海蜇虽然毒性不小,但还没有到直接致命的程度,这也与个人身体状况以及送医是否及时有关,一些过敏体质或者身体比较虚弱的,可能被蜇后发生强烈反应。市民也不必过度恐慌,一般被蜇伤后经过处理很快就会消肿。”采访中有医生介绍。

  8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浴场急救中心的遮阳伞下,两名被海蜇蜇伤的游客正在接受医生的治疗。医生将明矾水涂在游客受伤的部位并进行揉搓。

  急救中心的医生介绍,前几天风大浪急,海面上出现了不少海蜇,被海蜇蜇伤的人不少 。“被海蜇蜇伤,也算是常见的状况,我们急救中心都配有明矾水,治疗蜇伤很有效。一般有人被蜇伤,来到急救中心,我们就会给他涂上明矾水,基本都能消除红肿。”医生说道。不过,医生称有些情况比较严重,只用明矾水作用有限,就会指导伤者赶紧去医院。

  受台风洋流等影响海蜇集中靠岸

  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的庄志猛教授,他提到青岛常见的海蜇一共有四种,“一种是绵海蜇,另一种是沙海蜇,这两种个头都比较大可食用。还有两种个头小的海蜇,一般只有巴掌大,这四种海蜇都可能蜇人。”近期,受到台风、洋流、潮汐等的影响,海蜇可能会集中靠近岸边,导致部分海域短时间出现大量海蜇。

  “石老人附近海域、即墨鳌山湾和仰口附近海域是海蜇较多的地方,这几个地方都是海岸线内收,容易在洋流等影响下聚集海蜇,被蜇伤的也多是这几个地方发生的。”采访中,一位医生介绍。

  被海蜇蜇伤后如何自救?记者了解到海水浴场一般都会配备明矾水,方便游客蜇伤后使用。另外,记者咨询到青大附院、海慈医院皮肤科的专家,专家称自救可以分三步,首先是去除触手,有条件的话,戴上手套来移除触手,或者使用厚的衣服、镊子、小木棍等,轻轻地将海蜇触手从皮肤上分离;第二是如果在海水中,可以用海水冲洗,以抑制皮肤上未发射的刺细胞的活性,到了岸上,可以用碱性水冲洗,比如明矾等,目的是中和海蜇的毒素;再就是,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小刀或者卡片之类的东西,轻轻地分离掉皮肤上的刺细胞。

  当然,如果出现异常状况,如呼吸困难、胸部疼痛、吞咽困难、声音改变、失去意识、咽喉肿痛、晕眩、心跳异常、突然无力、恶心、肌肉痉挛等,应该马上送医院急救。最近一段时间,建议容易过敏的市民,尽量少下海,避开海蜇出没高峰期。

  文/记者 刘金德 李冰 实习生 郭堇泽 图由网友提供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