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随母姓奖励难解性别歧视的结

2014年08月04日08:59
来源:新华报业网-江南时报
张绪才(湖北大冶)

  有的夫妻纠结于娃的“姓氏权”,或各有各的理由。而作为地方一级政府长丰县为何也纠结娃们的“姓氏权”? 据说是为了消除姓氏传承意识,降低男孩偏好,推动社会性别平等。试图以奖励“随母姓”来增进男女平等。愿望虽然良好,但不难看出所潜在的逻辑:性别歧视,伢们的“姓氏权”才是根源,只要解决了伢们随母姓,性别歧视似乎就会被化解,社会性别就会平等起来。

  如果实现社会性别平等,真的有这么简单,想必有不少男士倒是愿意放弃“父权”,举双手赞成娃随母姓。但性别歧视问题,却远不是娃随谁姓这样的简单活。

  事实上,娃是随父姓还是随母性,我国宪法、民法等相关法律都没有作明确的规定,只有《婚姻法》里有这样的表述:“小孩子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可见从法律层上,已经明确了娃随谁姓,是夫妻间家务事。这一法律规定,正体现了“男女平等”原则。试图以奖励“随母性”来增进男女平等,反倒有违于《婚姻法》精神,也解不了性别歧视的结。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娃随母姓”难解性别歧视的结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