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体育 > 赛事

亚冠名额缩减触动中超 争冠保级皆胶着(组图)

2014年07月31日09:15
来源:人民网
7月30日,恒大队球员郑智(中)在比赛中。


  7月30日,恒大队球员郑智(中)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2014赛季中超联赛于7月30日展开了第十七轮的较量,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两队双双获胜,保持着积分榜的领先优势。根据亚足联的规划,下赛季亚冠联赛将再次改制扩军,而中超名额几乎铁定缩减。对于只有联赛冠军才能直接晋级亚冠正赛的苛刻条件,中超的争夺无疑将更趋激烈。

  名额缩减 中超不冤

  东西亚分区、增加参赛球队、调整参赛名额,亚足联似乎仍没有找到亚冠联赛的理想模式。2015赛季的亚冠联赛将有24个协会参加,比本赛季多出6个,这意味着现有亚冠参赛协会的席位均会遭到不同程度缩减。

  根据亚足联竞赛部确定的2015—2016赛季亚冠名额分配方案,东西亚分区技术总分前两名国家的参赛席位为3+1(3个正赛名额和1个附加赛名额),分区第三、四名参赛席位为2+2,其中澳大利亚为2+1(澳超联赛只有10支球队,未达亚足联规定12支球队下线),第五名参赛席位为1+2,第六名席位为1+1。

  目前,中超联赛的技术分暂时排在本赛季东亚区第三位,且与第二名韩国K联赛差距较大。尽管亚足联将于11月再次更新技术评分,但中超联赛几乎无望超越韩国和日本联赛,因此只能获得两个亚冠联赛正赛席位,分别为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联赛第二名和第三名需要通过附加赛争取亚冠正赛名额。

  在技术分当中,亚冠联赛成绩比重占到70%,国家队成绩占比30%。尽管上赛季出战亚冠联赛的中超4队表现不错,取得14胜13平7负的历史最佳战绩,广州恒大队更是最终夺魁,但由于中超球队亚冠历史欠账太多,本赛季更是仅剩恒大队孤军奋战,使得中超联赛的分数不高。

  当然,名额缩减对于中超联赛而言也并非刁难。如今,中超联赛在组织、观众、赛事运营、媒体宣传等指标上都值得称道,但在技战术水平和亚冠表现上都无法与日本和韩国联赛比肩,加之惨淡的国家队成绩—中超联赛实在没有抱怨的资本,唯有拿出更让人信服的表现。

  强队低迷 弱队回勇

  广州恒大队将在8月迎来魔鬼赛程,不仅要在联赛中捍卫榜首位置,还要在20日和27日与澳大利亚西悉尼流浪者队争夺亚冠联赛的四强资格。当下,抢分成为第一要务。

  30日客场以6∶3大胜此前状态回勇的垫底球队哈尔滨毅腾,证明广州恒大队不会让低迷的状态持续太久。此前,恒大队在联赛中0∶0战平鲁能队、1∶0险胜河南建业队,在足协杯上更是被建业队爆冷淘汰,一度亮出危险信号。恒大队主力后卫金英权因伤休战,让主教练里皮在中后卫的人选上颇费思量,本场比赛虽然取得大胜,但仍被毅腾队三度攻破球门,可见恒大队的后方隐忧依然存在。

  若非在最近两个客场的糟糕表现,北京国安队应该能在积分榜上紧紧咬住广州恒大队。在接连引入黑山国脚德扬和瑞典国脚费祖拉乌之后,国安队的攻击线已经基本构建完成,但受伤病困扰的防线仍让人放心不下。本轮与大连阿尔滨队的比赛中,费祖拉乌贡献两射一传,帮助球队以4∶1大胜,在工人体育场实现完美首演,也为国安队在中超和足协杯双线冲冠的尝试增添了底气。

  因世界杯带来的中超休赛期,似乎让强队失去了状态,经历了两三轮的低迷之后方才逐步回暖。与此同时,中下游球队的准备却较为充分,河南建业队、哈尔滨毅腾队分别从北京国安队和山东鲁能队身上抢分,也让保级圈的竞争更趋激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31日 1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亚冠名额缩减触动中超 争冠保级皆胶着(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