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健康 > 资讯

玩具水枪可瞬间穿4层纸 误射眼睛或致永久损伤

2014年07月31日07:3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大热天里,手持水枪进行一场“水战”是小朋友们的最爱,水枪射出的水柱看似无害,但如果孩子们手里拿的是一些压力强劲的“三无”水枪就让人有些担心了。调查中记者发现,眼下正是水枪等玩具热销的时候,其中充斥着许多“三无”水枪,实验发现部分水枪压力异常强劲。

  “三无”水枪充斥市场

  近日市民赵女士为儿子的一个小请求感到忧心,儿子的要求并不高,只是想要买一枝水枪,参加小区里同龄人之间的水枪大战,可在选购的时候市场上压力强大的水枪让赵女士实在是无法放心购买。

  “那些水枪劲很大,要是玩的时候不小心喷到自己眼或者喷到别的孩子眼睛上,可就麻烦大了。”赵女士担心地说。调查中记者发现赵女士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记者走访了前海一线景区的多个水枪销售摊以及多家大型超市玩具销售区,市场上销售的水枪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种是普通水枪;第二种是可手动加压的水枪;还有一种是和针筒原理相似的直抽式水枪。三种水枪中,普通水枪购买者多为低龄儿童,大型加压水枪价格较高多受大龄儿童和青少年喜爱,直抽式水枪由于价格便宜,水压强劲销售量最大。观察市场上在售的水枪,记者发现除了大型超市玩具区销售的水枪有着明确的产品信息外,其它摊位的水枪都是没有任何标志的“三无”产品。

  水枪轻松击破4层纸

  水枪的高水压会不会伤人是家长们最担心的,岛城市场上在售的水枪压力如何?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在征得店家同意后将三种类型的水枪进行了一番体验。

  第一种低龄儿童常玩的普通水枪,记者扣动水枪扳机往手上喷射发现,该水枪喷出的水柱多为分散式,压力并不强,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第二种可手动加压水枪,经过短暂加压后喷射出的水柱非常集中,水流的速度也很快,喷在手掌上有痛痒的感觉;而第三种直抽式水枪,记者将水枪抽满水后依次对1张、2张,直至5张A4打印纸进行喷射,实验结果发现直抽式水枪可喷穿4层A4打印纸。

  说法

  水枪误射眼睛或致永久性损伤

  海慈医院眼科马海华主任告诉记者,压力过高的水枪误射眼睛和跳水被强水流冲到的效果类似,非常容易造成视网膜脱落。尤其是高度近视,这种水枪喷出的水柱集中的话会有很大的压强,喷到眼睛上会形成一种反作用力,对整个眼球形成冲击,造成眼球钝挫伤,这种损伤是从外到内的,对瞳孔,虹膜,晶体,视网膜以及视觉神经都会造成影响。除此之外由于水中可能含有细菌、病毒及污物,容易引起眼部炎症。因此专家提醒千万不要用水枪对眼睛直射,购买时家长们应该注意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不要买压力太大的水枪。(记者 王晓先 见习记者 胡明山)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