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淘汰国Ⅱ黄标车最高补1.8万 持续到明年10月底

2014年07月29日08:3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核心提示

  黄标车对空气污染重,为了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我市出台了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意见。市环保局昨天发布消息称,补贴意见的实施时间是从今年11月份持续到明年10月底。本次补助最高1.8万元,最低0.6万元。

  最高可补助1.8万元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昨天介绍,青岛市出台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意见,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10月31日期间提前淘汰的,按照车型及使用年限,实施不同的补助标准。本次补助最高1.8万元,最低0.6万元。

  本次补助适用范围为:属于国Ⅱ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摩托车);本意见实施前,在本市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青岛高新区)及原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各有关区)登记上牌;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的社会组织;车辆报废日期,须在国家强制报废日期之前,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各有关区财政供养单位及本意见实施后变更至各有关区的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淘汰不予补助。

  提前淘汰这样办理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提前报废的,车主携带车辆《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注册、转移、注销登记/转移申请表》,将机动车交售给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车主到公安车管部门注销车辆,并取得《机动车注销证明》。各有关区环保、财政、商务等部门联合对受理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规定的车辆,经车主在 《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报表》签字后,由各有关区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补助资金支付手续。

  骗补助资金将严处

  市政府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挪用补助资金,不得拖延兑付时间,严禁骗取补助资金。对违反本意见有关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同时,各有关区环保、财政、商务等部门在辖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联合办理窗口,负责对本辖区内报废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的审验,并确定补助额度和资金发放;建立网络审批系统,实现回收拆解企业与环保、财政、商务等部门信息共享。青岛市汽车更新办公室负责《报废汽车回收证明》领取和发放;监督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及报废机动车回收网点回收、拆解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及报废机动车回收网点的经营地点,并向社会公布;审核《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可参照本办法,制定本辖区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的相关规定。

  【链接】

  淘汰黄标车补贴已发放8913万元

  2011年以来,我市分阶段先后实施了低于国I和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市、区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和使用年限对提前淘汰的车主给予600元到18000元的补助,鼓励黄标车提前报废更新,广大车主积极响应,至今已补助提前淘汰黄标车10823辆,发放补助资金8913万元。此次出台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意见,将进一步扩大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助范围,促进和鼓励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有效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

  2014年1-6月,青岛市新增汽车12.8万辆,全市汽车保有量达到163.7万辆,同比增长15%。延安一路交通道路空气自动监测站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氮浓度均值为0.057mg/m3,比与其邻近的市北延安宾馆子站高出21.3%;并且交通高峰时段 (早7:00-9:00,晚17:00-19:00)的二氧化氮浓度均值高出全天均值15.8%。从其他3个靠近交通道路的空气子站上半年监测数据看,交通高峰时段的二氧化氮浓度均值高出全天均值10.6%-15.7%。远离交通道路的城阳崂山水库子站交通高峰时段二氧化氮浓度与全天均值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说明机动车排放对环境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影响较大。仅上半年,全市共淘汰黄标车8262辆,完成年计划55.08%,其中通过补助资金审核报废车辆1434辆,发放补助资金1249.1万元。

  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张建峰 刘丽娟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淘汰国Ⅱ黄标车最高补1.8万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