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港首次发声回应骗贷事件:我们也是受害者

2014年07月27日07:38
来源:央视网

  青岛港卷入涉嫌骗贷风波

  【标题】1、青岛港首次发声 回应骗贷事件

  【导语】

  就在上个月,青岛港卷入了一起“骗贷风波”,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根据我们记者掌握的情况,一家公司拿着虚假的青岛港货物存放证明,在国内外多家银行进行抵押,从而骗取大量贷款。这一事件一直是备受关注,那么青岛港有没有帮助这家公司开具虚假的存货证明?这起案件涉及的货物有多少案值有多大?调查情况进展怎么样?面对这些外界关注的焦点,事发之后青岛港却一直“三缄其口”,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青岛港日前终于答应接受我们新闻频道的独家采访,对于这一事件进行公开的回应。

  【正文】

  【同期】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焦广军

  我认为我们青岛港也是受害者,根据目前的情况,这是一起假冒青岛港的名誉,开具假的仓单来进行诈骗的一个活动,中间的一些操作的过程我们青岛港都不清楚。

  【同期】本台记者

  外界一直在质疑,这起事件青岛港也参与其中,制造了一些虚假的仓单,事实是这样吗?

  公安局正在立案调查中,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我们的职工参与其中的通知,只是有个别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这个事情是五月底,我们发现有拿着假的所谓仓单到港上来核实货物的情况,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去报案。

  【正文】

  这起事件发生在五月底,六月初,“青岛港”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而港内发生的这起“骗贷”事件,也让这支股票,在资本市场上非常尴尬,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接连7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市值持续蒸发。但是在焦广军看来,青岛港完全是“躺枪”。

  我们青岛港有种躺枪的感觉,青岛港是个负责任的大港,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所以我们这会全力配合,希望尽快有个结果。

  【同期】本台记者

  整个事件当中,青岛港在监管方面有没有责任呢?

  如果是正常的货物的银行融资,应该通过正规的手续签订监管的一些要求,才能进行融资,问题是现在它是一种假的仓单,假冒青岛港的名义开具的假的仓单进行骗贷,我们港方就不知道,涉及不到监管责任的问题。港方平时不开仓单,我们正常的业务当中就没有开仓单整个业务。根本就不存在监管方面的责任问题。

【标题】2、青岛港事件骗贷图
青岛港首次发声 回应骗贷事件
【标题】2、青岛港事件骗贷图

  【口插画】

  根据前方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涉嫌骗贷的这家企业已经在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而多家被骗的银行也开始向法院发起起诉。看到这里,我们大概可以勾勒出这个骗局。正常的抵押借贷方式是,一家公司将金属产品,存放在某个仓库当中,由仓库方开具一份仓储证明,使用这份证明,去银行就可以获得一定的贷款。但是在这起事件当中,这家企业却伪造了虚假的仓储证明,并且从银行骗取了贷款。

  【标题】3、独家探访:骗贷风波下的青岛港

  【导语】

  这一事件涉及的货物范围有多大?青岛港内的其他货物会不会也涉及“骗贷”?新闻频道的记者独家探访了这起案件的发生地,青岛港大港分公司。

  【正文】

  上午八点钟,青岛港的码头逐渐忙碌起来,一切看起来和往常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事实上,这起骗贷事件还在不断发酵当中,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关注,涉嫌骗贷的这家公司,在青岛港究竟存放了多少货物,他们手头的抵押凭证究竟有多少是伪造的。

  【同期】本台记者

  这里就是青岛港的保税仓库,这起案件中涉嫌骗贷的企业,它的货物就存放在整个保税区内。

  【正文】

  在保税区内记者找到了属于涉嫌骗贷案件的这批货物。

  【同期】本台记者

  现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涉嫌骗贷的这家企业货物的存放地,可以看到,周围都已经被查封起来,透过这个栅栏还能看到里面的标签,可以看一下,这批货物的船号是泰米尔号。

  【同期】青岛港工作人员

  记者:问一下,这个是什么时候查封的?

  五月底六月初的样子。现在都封起来了。

  【正文】

  这批货物就是案件当中涉及的氧化铝、电解铜。在青岛港大港公司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批货物的查封文件。

  【同期】大港公司总经理

  一共是氧化铝19万吨,铝锭是6万吨,电解铜是1.8万吨。一共是28万吨,这就是封存的所有货物。

  【正文】

  青岛港一年的货物吞吐量都在4.5亿吨以上,被查封的28万吨的货物在其中占比并不大,而这也是事件发生之后,在青岛港被唯一查封的货物,涉案的公司,就是利用这28万吨的货物,从各家银行得到了贷款。大港公司的这位负责人,特地找出了这批货物当时的合同。

  【同期】大港公司总经理

  这是我们和他们唯一的合同,就是港口作业合同,这是唯一的一个合同,从来不出具所谓的仓单,港口应该做的就是一个卸船、搬运、保管、交付。

  【正文】

  这位大港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从来没有开具过所谓的仓单证明,在他们提供的服务中,也只有装卸、搬运。而目前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涉嫌骗贷的公司也仅仅是涉案企业这一家。

  【标题】4、新闻分析:大宗商品骗贷案件频发为哪般?

  【导语】

  其实,用伪造证明骗贷的方式并不新鲜,早在两年前,长三角一带就出现过钢贸商利用抵押钢材骗贷的事件,方式方法与这次事件几乎如出一辙,那么为什么这样的骗贷事件会频繁发生呢?

  【正文】

  这是今年二月,记者在上海拍摄到的画面。上海钢贸行业存在利用同一批货物进行反复抵押的情况,上海最大钢贸商由于为这些骗贷的钢贸企业做担保,也被卷入其中,欠下三十亿银行贷款无法偿还。

  【同期】刚贸商叶肇华 现在真的是山穷水尽了,无力偿还。

  【正文】

  对于这样的骗贷手法,无锡市银监局局长戴玉明曾经这样表示:“钢贸商本能的投机意愿与商业银行天然的信贷扩张冲动一拍即合,在信贷资金助推下,钢贸信贷泡沫逐步产生并不断膨胀,考核制度温床诱发泡沫滋生。”

  而今年四月,银监会也提出要警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领域的违规贷款,特别提出钢贸行业的违规融资模式有被复制到铜、煤炭、铁矿石、大豆等商品贸易融资领域的迹象。眼下青岛港的事件似乎印证了监管部门的预警。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胡滨

  这个操作的手法并不是很高明,一些东西在业界已经是很多年了。但是为什么能做呢?这中间涉及到的整个流程比较复杂,又涉及到贸易,又涉及到整个银行融资的贷款等等。这么多渠道当中,你光靠一家的机构去监管,一个部门去监管,往往难以做到。

  【正文】

  而就在本月初,天津港也卷入了一起“骗贷风波”当中,一家公司利用存放在天津港的化石产品骗取了大量贷款。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胡滨

  可能要涉及到工商,税务,港口的管理,加上银行的监管部门的管理,监管部门的监管,再加上公安,司法等等这样的介入。只有这样一个综合的管理你才能查清楚。所以呢会演变成这么大的一个事件,这么高额的一个骗贷事件,和我们监管的有待加强也是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